全新教学方法 软件实训见成效

 
       我国教育质量迅速滑坡的结果之一,催生了国内此起彼伏的实训热。但许多实训中采用的教学方法要么是原有高等教育的顺延,没什么区别;要么就纯粹企业中的一套,做项目给企业带来的成效不错,但育人功能较差。实训当中,源自德国等欧洲国家职业教育的行动学习法,颇值得借鉴。
       行动学习法的核心是以“学”为主,而不是以“教”为主。换句话说,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教师只是辅助学习的角色,主要职责是启发学生思考、分析、总结、归纳,让学生不断地把所学“内化”。这其实抓到了职业教育的本质——能够内化,所学才是有效的。这对我国的学生、教师都有不小的挑战。
       对学生而言,已经习惯了十几年填鸭式的教学,一切唯老师马首是瞻,老师是“永远正确的”。从幼儿园开始,二十来年的填鸭教育的主要成果,就是把一个个活泼、个性差异很大的孩子,变成了千篇一律、不能独立思考的千人一面(前某高级领导人曾有类似表述),这千人一面如何能够创新呢?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学生们的问题来了:
       怎么思考呢?这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呀;
       思考什么呢?老师说的并不复杂,有什么好思考的?
       我一拍脑门就有主意,怎么一上场就有问题呢?用起来怎么这么多“意外”呢?
       我全自己想了,做了,老师是干什么的?我交了学费不就是让你教吗?怎么变成了我学为主了;
       ……
       其实,所有这些问题的核心在于:你愿意学会吗?愿意掌握吗?既然填鸭式教学法下没学会,何不尝试一下在欧洲被证明了的好方法呢?
       思考这些问题的前置思考应该是:从“知道”,到“理解”,到“变成行为”,到“养成习惯”,这一段段的路究竟有多长?如果了解了这些路段很长,适应行动学习法的关键心理障碍就解决了。
       对教师而言,不能说自己“永远正确”,许多人“毋宁死”。这也是双体实训改从企业找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的原因。明知答案,也不能轻易告诉学生,为的不是卖关子,而是让学生思考,真正学会。而启发学生,更是考验教师的水平,自己得真懂,得明白得多得多,才能启发得好。
       对教师的关键问题是:你是想证明自己高明呢?还是想让学生学得好、学得实呢?回答好了这个问题,其它事情迎刃而解。
       我们过去习惯了以培养圣人为主要目标、以奴化大众(便于统治)为辅助目标的填鸭式教育,转向行动学习法等先进教育模式,需要改变的首先是认知,然后是行动、行动、再行动,在行动中理解、熟悉、习惯,最后熟练地应用它教得好、学得好。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最初不能完全理解是正常的,但如果不行动,就说明我们不够勇敢,我们改变自己命运的勇气不够。
       我们在双体实训就业基地的教学实践发现,用行动学习法培养,大学生只需要适应一小段时间就能掌握要领。掌握要领后长进速度会倍增,许多原来不愿学习和不善学习的学生更是长进极大,不少甚至超过了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从就业形势看,在外企和管理理念领先的国内企业,用行动学习法培养起来的毕业生非常受欢迎、受重用。即使在管理理念尚待提升的企业里,毕业生也因能力的出众而倍受重视,机会比一般毕业生为多。
       西方国家领先世界各国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培养了一大批主动面对问题、用系统的方法解决问题的精英。中国人不比西方人差,过去是我们在教育方法上的认识不足,现在认识到了,积极采用行动学习法等先进教学方法,我们的学生赶上、超过西方,只是个时间问题。现在,我们要大声说:我们行,我们可以是最好的!
 from: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730963
posted @ 2007-08-08 19:27  emanlee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