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我在传统行业做数字化转型(5)最终篇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加入了一家传统行业的企业参与其数字化转型的过程,现在我将我的经历分享出来,本文是最终篇,主要会回答中途一些网友的问题以及推荐一些参考书籍。

本系列文章目录索引:

(1)预告篇: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和概念

(2)技术篇:介绍了我司的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架构和心得体会

(3)业务篇:介绍了营销、研发和供应链三大业务及我经历的一些转型历程和感受

(4)团队篇:介绍了我所在的经济适用型团队的建设和管理心得

(5)最终篇:回答一些问题及推荐一些参考书籍

1 Q&A

Q:数字化转型是不是可以照搬已有案例?

每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其实都和这家企业的基因、现有业务架构、人才体系、企业文化息息相关,因此,需要企业级架构师和CIO/CTO因地制宜的设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部分业务如营销业务因其业务属性较为成熟且比较通用可以参考已有的众多案例,但是其他方面的业务如研发和供应链则更多应该深入探索自身企业的业务复杂度之后再因地制宜地设计。因此,我们应该跳出以往单点建设信息化系统的视角从而以企业级的全面的视角去理解数字化转型,才能因地制宜设计自己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当然,我很幸运,我的老板们就是这样的全面正确的理解数字化转型的人,他们教会了我许多。

Q:数字化转型技术到底重不重要?需要上最先进的技术架构吗?

这里借用钟华老师(《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数字化转型的道与术》作者)说道,“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对于技术人来说,可能更多地关注技术,但是技术对绝大多数传统行业的企业来说就是“术”,正确的“道”才是值得技术管理者和架构师们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数字化转型,重在转型,数字化只是手段。技术只有服务于业务,才能发挥技术的价值。

Q:数字化转型到底需要多久的时间?企业需要长期的投入吗?

一般来说,根据不同的传统行业的企业自身的背景及信息化建设水平,要实现较为完整的数字化转型一般都需要3~5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因此,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以往信息系统建设那样是一个半年至一年的开发周期,正因为需要站在整个企业级的全面视角去建设,因此需要企业自上而下的推动,也需要持续的资金、人才、政策投入,才能做好。

不得不说,今年的疫情加速了传统行业的企业开启数字化转型的意愿和动力,因为,疫情之下,疫苗未出,现金流吃紧,不转型就离停止运转不久了。

Q:提到数字化转型都在说建设中台,那么后台是什么?

这个问题曾经也十分困扰我,因为从各大数字化转型的案例来看,中台架构都是绝大多数传统企业在落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首选的核心架构。阅读了几次《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我终于明白中台的的价值在于能力复用,其目的是提高快速的客户响应力。既然是客户响应力,那么我们可以理解为中台其实是为了在偏客户和市场的前端业务发生变化和进行新业务探索时提供可复用的业务支撑能力,因此这些偏客户和市场的前端业务(可以统一理解为公司的对外体系)需要的更多的是快速创新和应变,那么我们所熟知的在线电商、CRM客户管理、营销活动、售后服务业务以及一些为了适应新市场环境而做的一些创新式的营销就都可以算作是偏客户和市场的前端业务。所以,我们需要针对这些业务建立业务中台,以支撑他们可以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和快速试错。

那么,除了对外体系涉及到的业务,其他的企业内部的业务,比如OA、设计研发、HR、财务、WMS等都可以算作内部业务,对内的体系来说一般都需要严谨、规范、标准化并且可追溯。换句话说,对外可以宽松但是对内应该紧凑。因此,我们所熟知的OA、财务、HR等管理系统为代表的后台业务,它们并不是不能以中台的方式去建设,只是这样的管理系统基于中台建设后带来的业务价值并不是很大而且也不能很快带来效果。因此,如果他们确实不是很适合建设中台,并且还可以继续运行使用支撑业务,那就继续放在后台继续使用。

图片来源:《数字化转型的道与术》,钟华著

最近几年,很多大型传统企业开始对生产管理和生产制造领域进行平台建设,从他们的建设案例中来看,中台架构的理念对这种场景似乎也能同样发挥作用。钟华老师认为,所有的业务系统都处于企业的整个业务链上,对这条业务链的部分环节业务的优化势必将会波及其他环节的业务,倒逼其发生变化和调整。虽然大部分人都建议将面向客户和市场端的业务先落地到中台,因为这部分业务更能发挥中台的复用支撑作用,但等到这部分业务足够灵活和快速之后,势必会倒逼后端的供应链、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业务都发生变化,只不过这个变化道来的时间或早或晚而已。因此,按照这个趋势发展的话,未来会有不少企业的整体业务都会建设到中台架构体系中,到时也就没有了我们所谓的后台。

2 推荐阅读

互联网+

刘润,《互联网+:传统企业,互联网在踢门》

刘润,《互联网+::小米案例版》

新零售

刘润,《新零售:低价高效的数据赋能之路》

数字化转型与中台架构

钟华,《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

钟华,《数字化转型的道与术》

 

Note:强烈推荐阅读钟华的这一本,我在本篇中的部分内容也是来自这本书。

3 小结

本文回答了一些本系列文章中途一些网友的代表性问题,最后推荐了一些我阅读过的有关数字化转型相关的书籍,对于提高认知和理解数字化转型有很大的作用。到此为止,本系列的文章就到此结束,也正式地对我过去两年的数字化转型工作经历说一声再见。以后,我也可能会去其他企业再次做数字化转型,我相信这次的经历对我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在此感谢参考书籍的作者们,钟华老师和刘润老师,你们的书籍给了我很多的启发,谢谢!

如果本文对你有用,也请不要吝啬点个赞!

 

posted @ 2020-12-01 10:35  EdisonZhou  阅读(360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