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熊逸《唐诗50讲》聚散篇 - 学习笔记与感想

此篇已加入熊逸《唐诗50讲》学习笔记索引目录

一、聚散篇具体内容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每一次相聚和离别对于群居动物的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情感上的历练。旧时也好,现代也好,眼看聚与散迅疾切换,这是一个人对“世事无常”的最初体验。在熊逸老师的这一聚散篇中,他选了三首李白的诗和一首柳宗元的诗,分别让我看到了相聚时的把酒狂欢与离别时的依依不舍,以及明明可以相遇却无法相见的愁绪,最重要的也是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而不是教科书上的李白。下面就是这四首诗的全貌:

二、一些学习感想

2.1 不爱功名爱潇洒真是李白?

  我们在教科书中看到的李白往往是一个不爱功名爱潇洒的骚人墨客,但是教科书总会把伟大的文学家描述成道德楷模,真相却往往与之相悖,通过熊逸老师的解读,李白就真的是一个典型:他极端自我,对他人的关心少得可怜,一生放荡不羁爱自己。

电影《妖猫传》中的李白 — 狂放不羁爱自由

  在通常以远行的朋友为主角的赠别诗歌,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各种离情别意,例如王维的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高适的诗“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王勃的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些都是千古名句,都是将即将远去的朋友作为中心,表达自己的叮咛和宽慰。But,在李白笔下,却也是可以变成送朋友走,讲自己的故事,特别是在喝了酒之后的即兴时刻

  在《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一诗中,我们看到了李白和他的李云叔叔一起喝酒的场景,仿佛李白边喝酒边吟诗出来一般。但是,全篇并没有看出任何以它的云叔为中心的意思,而是满腹牢骚积压了太久,终于找到一个喝酒的场合可以一吐为快。这里熊逸老师指出了一个不易理解的地方,就是“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这里的中间有然后的意思,否则以两个事物之间来理解的话会有问题。记得有人说过“谁不把一天的三分之二留给自己,谁就是奴隶。”,随意对我来说我还是个奴隶。因此,这首诗中我最喜欢的是最后一句,“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一种“此地不留爷,自由留爷处”的豪放感油然而生,虽然我做不到这句诗里这样的洒脱,但是我仍然是向往的,因为我不想做工作的奴隶,虽然这个很难做到。

  在《将进酒》一诗中,更是看到了被皇帝花了高价遣散费请出皇宫的李白(李白可是很贪恋权势的童鞋)和朋友们(诗中的岑夫子,丹丘生)一起纵酒狂歌,将满腹牢骚转化成了巅峰级的语言艺术,读起来简直比岳飞《满江红》更加慷慨激昂,壮怀激烈。《将进酒》原本是汉朝乐府的劝酒歌,“将进酒”就是“请多喝一点吧”。熊逸老师说道,诗人如果因为仕途受了挫折、经世济民的抱负没法实现的话,在激愤之下,写诗用典时就会不管黑白,于是也就有了“陈王昔时宴平乐,美酒十千恣欢谑。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李白难道真不知道古来圣贤之中有很多都不寂寞吗?难道不知道陈王曹植并不是因为“我归宴平乐,美酒斗十千”才在青史留名的吗?李白肯定知道,但是激愤之下的他是不会管太多的,拉古人给自己背书,就为了证明自己的仇怨不是一个人的仇怨,而是古往今来所有圣贤的仇怨。因此,李白选择了“会须一饮三百杯”,来为所有圣贤者浇愁。不过,李白自己不是也说过“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浇愁愁更愁”吗?难道就不知道是浪费钱吗?不,他说了“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酒对君酌”,为了实际上无法浇愁的美酒连五花马和千金裘都可以拿去当了换酒,可以看出喝酒入境的李白童鞋不是个持家的孩纸,又或者说是个败家孩纸。熊逸老师说道,读李白的诗,不妨跟着他一起迷狂,冷静才是李白诗歌的最大天敌。

  在《送友人》一诗中,则是看到了狂放不羁的李白的另一面,仿佛是一个温情款款的另一个人。“青山橫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交代了时间、地点与场景,“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是千古名句,以眼前之景“落日”与“复原”来表达自己的离愁别绪,因为在离别场景下的一草一木都有可能煽动我们的心绪,仿佛它们都有感情一样。这首诗倒是将朋友放在了诗的中心位置,所有铺垫都是围绕着朋友离开为主,仿佛是一首非典型李白诗歌一样。

  如果李白能为我赠一首诗,我希望我会扮演汪伦的角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旭龙送我情”。正是因为汪伦在李白的困难时期给予了李白帮助,才会让李白倍感温暖,进而为其写诗。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李白并非是教科书中的单一道德楷模形象,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时而狂放不羁时而倍感温暖的大兄弟形象,感谢熊逸老师为我们的解读。

2.2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明明可以相见却偏要隔开

  记得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对于唐朝诗人来说,可能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两个好基友(两个互相欣赏,惺惺相惜的诗人)明明可以见面,却偏偏要避开一些距离。又或者是明明有千言万语,却只能词不达意地说几句空话,然后就匆匆分手。柳宗元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他的《酬曹侍御过象县见寄》就是描写的这样的一个场景,有种欲说还休的意味。

千言万语,欲说还休

  一个是不得志被贬的柳州市长,一个是中央考察地方官的纪委官员,两人虽然是旧交,但为了避嫌,地方官应和纪委保持足够的距离,摆出高冷的姿态,做好避嫌的工作。But,对于诗人来说,如果好友到了你的地方如果你没有一点回应,不见面不喝酒不写点东西,那就真不叫诗人。因此,当好友曹兄弟经过象县时,柳市长远远借助想象描写道“破额山前碧玉流,骚人遥驻木兰舟”:碧绿的河水在破额山前流过,那位诗人遥遥地停住了船,感慨道“春风无限潇湘意,欲采蘋花不自由”:我想采摘水中的蘋花送给你,却无法这样做。可以了解到,柳市长是很想尽东道主之谊,款待好友并送点礼物的,但是由于目前双方的工作关系,两人必须小心避嫌,否则再清白之交也是百口莫辩。所以,倒不如就让古人“遥驻木兰舟”,保持远远地距离,虽然千言万语欲说还休,倒不如不说也罢。

  熊逸老师说道,两个人貌似重逢,却并没有真正相逢。貌似别离,却看不到彼此的“挥手自兹去”。这样的聚散,才是最煎熬的。

三、小结

  我是一个80后,从小在小城市里学习,自大学考入大城市后,便一直在大城市里学习工作生活。在繁华的大都市里,我感受到的确是人情冷漠的社会,因此我也像诗人们那样越来越看重和亲朋故友的每一次相聚和离别,也会对古人的聚散诗句特别喜欢。我们可以在外人面前故作镇定,然后“仰天大笑出门去”的狂妄,在亲朋好友面前却总是“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的温情,珍惜每一次和亲人朋友的相聚,因为都是缘分。

 

posted @ 2019-02-17 18:52  EdisonZhou  阅读(1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