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七月与安生观后感—告别我的27岁

一、关于原著

    

  如果说,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无意间触碰到一个开关,打开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巨大魔匣。安妮宝贝就是这个魔匣里最宝贵的财富。

  从2000年出版第一本小说集《告别薇安》开始,安妮宝贝一直是名副其实的“文艺书销量女王”,出版过的十余部作品都重版数次,曾于2006年、2007年、2008年、2011年四次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2007年,安妮宝贝在“中国最具商业价值作家榜”评选中成为唯一获得全票提名的作家,高居榜首。

  《七月与安生》讲述的是两个从13岁就相识的女孩长大后爱上同一个男人,因为对世界、对自己、对爱情完全相悖的价值观,最终得到各自命运的安排。

  不过,我一直没看过这本原著。

二、关于电影

          

  当韩寒《后会无期》、郭敬明《小时代》、饶雪漫《左耳》等一大批后起作家的青春小说被搬上银幕,并收获高票房,安妮宝贝的影视改编却十余年间毫无进展,直到遇到大导演陈可辛。

  陈可辛曾表示,由于小说篇幅很短(只有短短21页),希望可以拍出书迷心中的“七月”和“安生”,符合当下年轻人对爱情、亲情、友情的真实感受。不过最后陈可辛却不是导演,而是监制。导演是曾志伟的儿子曾国祥,《七月与安生》是曾国祥执导的第二部长篇作品。

  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这部电影观众评分为8.8分、专业评分为6.8分,口碑和票房都相当不俗。该片还被选为广州大学生电影节、香港亚洲电影节的开幕电影。  

  我也是在朋友推荐下,看了这部电影。当我看这部电影时,它已经入围金马奖多个奖项提名,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女主、最佳电影原创歌曲。当然,我个人觉得这是一部十分适合几个女生特别是闺蜜一起看的电影,对于男生来讲,则更多的是重新体会青春的记忆吧。

  最新消息:周冬雨和马思纯双双获得金马影后,祝贺她们两!

三、安稳或自由

      

  林七月与李安生的友情是一次被选择的结果,两个来自不同家庭,性格迥异的女生,成了一对很互补的闺蜜。但是两个人的人生轨迹却沿着相反的方向越走越远,唯一的交集是来自安生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明信片,还有那个叫家明的男子。与安生的成全相比,七月是自私的,因为平凡,所以只想守着那点可怜的小幸福,她没有勇气逃脱,于是她让家明逃婚,让自己成为被迫接受的那一方不得不选择。27岁的安生过着27岁之前七月过的安稳生活。27岁的七月过着27岁之前安生过的自由生活,最后难产死去。安生用七月的名字写书,她选择让七月在的她书里永远的漂泊下去,没有孩子,没有世俗。但是她给家明关于七月的是一个略微扎心的美好结局。

四、告别27岁

  我们大部分人表面过着七月那种循规蹈矩的生活,内心却羡慕着安生潇洒走四方。七月与安生,是融合在我们个性里的两个人格,安稳还是自由?折腾过后,我们终会与自己和解,也许27岁还不算太晚。27岁是一个尴尬的年纪,想要折腾却有心无力,想要爱情却选择了合适。

  对于我来说,刚刚告别27岁,走上了28岁的道路,曾经想要的潇洒自由已经被现实的压力变得循规蹈矩,虽然内心却一直想要一种随时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我来说,爱情是个还未考试合格的科目,自己也似乎融入不了爱情的圈子,满脑子想的都是房子、车子、票子的事儿,或许只有在这种非典型的青春片找寻属于自己的一片心灵净土把。

  最后感谢曾国祥和陈可辛的制作,感谢周冬雨和马思纯的演出,感谢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七月,以及每一个安生!

参考资料 

(1)南宫天伦,《给你一个七月,换你一个安生

(2)陌茵,《安稳或自由-27岁折腾不起了

 

posted @ 2016-11-25 23:25  EdisonZhou  阅读(2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