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Web高级征程:《大型网站技术架构》读书笔记系列

一、此书到底何方神圣?

  《大型网站技术架构:核心原理与案例分析》通过梳理大型网站技术发展历程,剖析大型网站技术架构模式,深入讲述大型互联网架构设计的核心原理,并通过一组典型网站技术架构设计案例,为读者呈现一幅包括技术选型架构设计性能优化Web安全系统发布运维监控等在内的大型网站开发全景视图。

  本书不仅适用于指导网站工程师、架构师进行网站技术架构设计,也可用于指导产品经理、项目经理、测试运维人员等了解网站技术架构的基础概念;还可供包括企业系统开发人员在内的各类软件开发从业人员借鉴,了解大型网站的解决方案和开发理念。

李智慧,曾在阿里巴巴担任技术专家,参与阿里巴巴基础技术平台开发和架构设计。目前就职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从事云计算与大数据方面的研发工作。

二、为何阅读此书?

  (1)今年过年的时候曾经阅读了一遍本书,也在笔记本上写了一部分读书笔记,想想那些自己手画的拓扑图和手写的技术点,现在翻来还觉得很有味道。但是,好书读一遍远远不够,所以我又开始了重新阅读这本书的计划。现在,我要将这本书的读书笔记搬到电脑,搬到我的博客园中,我要绘制思维导图,要绘制拓扑图,把书中看到的大型网站涉及到的东东都重新理解下。一来加强对大型网站技术的架构理解,二来对以后找工作的时候跟面试官可以吹吹牛。

  (2)我的毕业论文是基于云计算的高性能柔性互联网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对于大型的高并发量的Web网站所涉及到的关键技术需要有一个认知,这本书语言生动,内容全面,点到即止,可以满足前期学习的需要,至少可以对大型Web网站有一个比较全面的初步认知。所以,对于每天都在写着具体业务逻辑代码的码农门来说,这也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3)这本书也是我的2014读书计划里边的一本,了解大型网站所涉及到的技术架构,借大牛之眼看Web技术的潮流,对于扩宽自己的技术眼界大有裨益。So,为了以后更好的发展,现在就开始阅读。加油,Fighting!

三、读书笔记计划

  读书笔记主要集中在前两篇(概述和架构)上,后两篇到时会看时间记录。

第一篇:概述

  第1章:大型网站架构演化 

  第2章:大型网站架构模式

  第3章:大型网站核心架构要素

第二篇:架构

  第4章:瞬时响应:网站的高性能架构

  第5章:万无一失:网站的高可用架构

  第6章:永无止境:网站的伸缩性架构

  第7章:随需应变:网站的可扩展架构

  第8章:固若金汤:网站的安全架构

第三篇:案例

  第9章:淘宝网的架构演化案例分析

  第10章:维基百科的高性能架构设计分析

  第11章:海量分布式存储系统Doris 的高可用架构设计分析

  第12章:网购秒杀系统架构设计案例分析

  第13章:大型网站典型故障案例分析

第四篇:架构师

  第14章:架构师领导艺术

  第15章:网站架构师职场攻略

  第16章:漫话网站架构师

 

posted @ 2014-06-06 23:35  EdisonZhou  阅读(1319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