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作业——结对编程之实验室小程序初上手

      你们的上一次结对作业,各显其能,对用户模糊的描述和痛点的陈述,进行了细致分析和梳理,给出了自己的实现方案:WEB、APP、小程序,各种方案丰呈。采用了丰富多彩的原型设计工具,发掘或熟悉了不少原型设计的软件。同时,你们可能也认知到,看上去挺简单的要求或想法、或文字描述,要描述成专业化的原型呈现出来,也需要经过复杂的过程,包括详细的构思、专业的工具、合适的编排,精巧的呈现。也许因为时间紧迫,也许因为经验不足,也许是受模版的影响,有三点遗憾:

       1、很多组给出的原型设计,大多是用户注册、用户登录的原型,真的到了表达这个解决方案的核心:实验室、学生、导师的关联关系、学生的技能树或成长轨迹,都显得缺乏或简略。其实实际恰恰相反,如果时间很紧,恰恰可以忽略注册和登录,用心思考给出核心方案。

       2、如果核心方案的产品距离你们遥远,不妨可以问问用户,访谈利益相关者。有加入实验室的同学,是否有去问问学长,或实验室的老师。至少我在博客中没有看到这部分的描述。看到两个结对的同学开始了讨论或各自构思,或就着NABCD模型开始分析。大道至简,需求的第一要务要从用户获知资讯,产品经理考虑原型也是要调研用户开始。

       3、根据痛点和现状、竞品,给出具有产品竞争力的核心解决方案。我们不是缺乏聊天、互动、交流、问答的平台,因此不需要在这个解决方案中,承载这样的功能。我们只是缺乏了解各种群、通讯录背后好友关于技能或成长轨迹的动态,缺乏将“实验室”拟态化为“人”时,缺乏呈现这个“人”的组成、历史、现在和未来。我们不是缺乏朋友圈的描述,无论是微信还是今日校园,都承载了这样的功能。因此,不需要在这个解决方案中,有强社交和富表达的体现。这个产品究竟应该对应痛点儿呈现哪些功能。是目前市面上的各种解决方案所不具备的呢?

      聊完了上一次的作业,分享了我在国庆中秋佳节看完大家作品后的感受,你们站在产品经理的视角,做出了一次设计。接下来,需要你们站在程序员的角度,给出这个产品的核心模块的编码的原型。要求如下:

做一个“学术家族树”吧,

需要在网页页面(或小程序页面)上呈现树形结构形式的师门树,树的节点,鼠标点击后是可以缩放的。同时,支持呈现多棵树并存、两棵关联树共存等形式。此外,尽情添加你喜欢的特点。

输入:

学术家族树以文本形式输入,web页面需要提供一个文本框;考虑学术家族树的文本格式是这样的:
导师:张三
2016级博士生:天一、王二、吴五
2015级硕士生:李四、王五、许六
2016级硕士生:刘一、李二、李三
2017级本科生:刘六、琪七、司四

刘六:JAVA、数学建模

李二:字节跳动、京东云

……

其中,"导师:","级博士生:","级硕士生:","级本科生:"和"、"当做关键词处理;若有多组输入,中间空一行。上半部分是人员信息,下半部分是技能树或所在公司历程。

输出:

文本的呈现方式没有强制要求,可以自定义为普通格式或XML格式;树的节点,鼠标点击后是可以缩放的。同时,支持呈现多棵树并存、两棵关联树共存等形式。点击某个叶节点,呈现该节点的技能及经历。

         

 

posted @ 2020-10-03 19:17  福大软工和面向对象  阅读(3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