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二次作业

第二次作业的Deadline: 2019-09-15 23:00pm

写在前面的话:

看了大家陆续提交的第一次作业,感慨良多:

  1. 初心、勇气和信心。 回顾初心,回想自己当初为什么报这个专业。不知你们是否看过电影《无问西东》,其中有一句台词:“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同样的,如果你们提前看到了你们在过去这两年所面对的专业学习的现实,不知是否还有勇气和信心选择这份专业。

  2. 现状距离初心有些遥远。描述现状,写一份自己当下的简历及预期。绝大多数同学的内容,都无法满足“简历”二字的基本要求。作业题目里,给出的是提示用词,简历描述的大概方向,但却成为你们答题的“唯一依据”。 博客作业不是三言两语的问答,个别同学的第一次博客作业,寥寥数字,我推测3--5分钟就完成了。必须强调一次:“这里是软件工程课,这里是软件工程课,这里是软件工程课”。“花尽可能少的时间完成作业”——也许是过往你们面对作业时追求的目标,但这门课和这门课的作业绝对不是追求这个。请你们全力以赴,做你们能做到的作业质量的最好、更好,甚至是你们在看到作业时所不能做到的最好。

  3. 想学的技术,人工智能和JAVA是高频词汇。 人工智能是当下的热点,也是很多实验室研究的方向。 JAVA是一个通用的技术,也是你们这学期部分同学的选修课。


开启第二次作业:

《构建之法》和我们这门课的口头禅是“LearnIing by doing”。在当下和未来,学习如何学习,特别是自主学习,本身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甚至超过学习知识或内容本身。而如何自主学习一门新技术呢?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因此,需要对学习的技术有个广泛的了解,全面的认知,规划相应的路线图,然后开始执行。因此,本次作业是:画出你要学习的这门技术的学习路线图,要求如下:

  1. 针对的是你在第一次作业中,提到的你最想学习的技术

  2. 学习路线图中,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学习这门技术需要的精选的书本和网络资源、这个技术的方向和分支、入门掌握精通的学习路线图、入门掌握精通的三阶标准、 对应的岗位或应用研究方向的趋势了解和分析、

  3. 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

  4. 采用专业的思维导图软件,建议可以是:MindManager、XMind、iMindMap、FreeMind、Mindomo、MindNode……等等之一。

  5. 规划学习的时间计划,以一个学期,即5个月为周期,描述5个月内你打算学习这项技术的规划安排。

  6. 以一篇博客的形式描述,路选图用思维导图软件绘制后导出的图片

  7. 严禁直接COPY或抄袭现成的某个技术的路线图。路线图可以参考现有的,但必须博采众家之长,并有你自己的心血凝结其中。你绘制的路选图,从绘制到内容呈现,整体上必须是原创的。

posted @ 2019-09-10 23:55  福大软工和面向对象  阅读(3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