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一 概念

  AAC,全称Advanced Audio Coding,是一种专为声音数据设计的文件压缩格式。与MP3不同,它采用了全新的算法进行编码,更加高效,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利用AAC格式,可使人感觉声音质量没有明显降低的前提下,更加小巧。苹果手机是首先都支持AAC格式的音频文件的。

二 历史

 

  AAC(Advanced Audio Coding),中文名:高级音频编码。出现于1997年,基于MPEG-2的音频编码技术。由Fraunhofer IIS、杜比实验室、AT&T、索尼等公司共同开发,目的是取代MP3格式。
2000年,MPEG-4标准出现后,AAC重新集成了其特性,加入了SBR技术和PS技术,为了区别于传统的MPEG-2 AAC又称为MPEG-4 AAC。
 
三 格式优势
 
A 高效的压缩率:可以以更小的文件大小获得更高的音质;
B 支持多声道:可提供最多48个全音域声道;
C 更高的解析度:最高支持96KHz的采样频率;
D 提升的解码效率:解码播放所占的资源更少;
 
杜比实验室的结论
 
A 128Kbps的AAC立体声音乐被专家认为不易察觉到与原来未压缩音源的区别;
B AAC格式在96Kbps码率的表现超过了128Kbps的MP3格式;
C 同样是128Kbps,AAC格式的音质明显好于MP3;
D AAC是唯一一个,能够在所有的EBU试听测试项目的获得“优秀”的网络广播格式。
 
总的来讲,AAC可以说是极为全面的编码方式,一方面,多声道和高采样率的特点使得它非常适合未来的DVD-Audio;另一方面,低码率下的高音质则使它也适合移动通讯、网络电话、在线广播等领域,真是全能的编码方式。
 
四 编码特色
 
   A 压缩算法
   作为一种高压缩比的音频压缩算法,AAC通常压缩比为18:1,也有资料说为20:1,远胜mp3,而音质由于采用多声道,和使用低复杂性的描述方式,使其比几乎所有的传统编码方式在同规格的情况下更胜一筹。不过直到2006年,使用这一格式储存音频的并不多,可以播放该格式的mp3播放器更是少之又少,前所知仅有苹果iPod,而手机支持AAC的相对要多一些,此外电脑上很多音频播放软件都支持AAC格式,如苹果iTunes。
    B 运算法则
  AAC所采用的运算法则与MP3的运算法则有所不同,AAC通过结合其他的功能来提高编码效率。AAC的音频算法在压缩能力上远远超过了以前的一些压缩算法(比如MP3等)。它还同时支持多达48个音轨、15个低频音轨、更多种采样率和比特率、多种语言的兼容能力、更高的解码效率。号称「最大能容纳48通道的音轨,采样率达96KHz,并且在320Kbps的数据速率下能为5.1声道音乐节目提供相当于ITU-R广播的品质」。
    总之,AAC可以在比MP3文件节省大约30%的储存空间与带宽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音质。但是在空间上和结构上AAC和mp3编码出来后的风格不太一样,喜欢与否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五 笔者见解
 
   笔者一直在音频领域做,经常测试耳机。以前的手机,只有苹果手机是支持AAC编码。现在最新的华为手机和小米手机,也都支持了AAC编码。相对SBC的编码格式,AAC的音质的确有非常大的提升。
从目前的状体来看,蓝牙耳机支持AAC编码是大势所趋了。不过,这个AAC格式由于对资源要求比较高,一些低端蓝牙耳机芯片还是不支持的。
 
posted on 2020-04-10 21:41  虚生  阅读(9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