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一段难忘经历

  最近产品比较多,自己的硬件工程师忙不过来,只能把一些外围的电路外包出去。其实,我们做的东西非常简单,就是使用wifi或bt芯片做一些小产品。这类芯片的PIN脚一般不会超过16个,也都是常用的一些GPIO,串口,I2C等接口。唯一比较麻烦的,就是有个射频的电路,这个一般是原厂会给参考电路设计的,详细的指标也不许要供应商去调试,只需要他们把电路设计好,板子回来之后做一下简单的测试即可。我就把这个需求发布到了网上,来应聘的人真是非常的多。花了我一周的时间,才把所有的面试者沟通完毕。
  一圈下来,我只能用一句话来概括自己的经历:这年头,靠谱的工程师绝对是稀缺资源。

 

为什么呢?

  来面试的很多人,不过详细归类的话,可以归位这几类:

  • 第一类人,连需求都看不清楚的:
    招聘需求上明明写的招聘蓝牙wifi的硬件,过来面试的,有几个是软件的,一问才知道,根本没有做过硬件。还有就是根本没有做过蓝牙wifi的硬件的。稍微问一下几个硬件问题,就回答不上来了。让他去做这种项目,他们明确表示没做过,不敢接啊。这类人,已经是占到了面试人中的:60%。
  • 第二类,硬件操作工:
    怎么这样说呢?,他们一般的就是用别人封装好的模块,平时的工作,也就是在足球场上拿着笔画画的这种。一说我们提供芯片直接拿去设计,这些人绝大多数就认怂了。这类人不在少数哦:30%左右。
  • 第三类,成本太高的
    这类人,一般是在国内大厂待过的,调试过不少路由器的射频,在射频领域算是比较有经验。但是他们也没有用这类小芯片做过东西。并且一开口,都是价格吓死人的那种,我们这种比较简单的东西,成本受不了了。这类人估计能占:10%左右。
  • 第四类,我们要找的人
    这类人占比不超过:5%。面试了那么多人,我只筛选出来了2个候选人,这两个候选人才算是基本符号我们的条件,具体的是否靠谱,还要扔到实际项目中去锻炼。

 

专业和专注

  这件事情的经历,让我这个工程师只能使用震撼来形容。原来,找一个靠谱的工程师是那么的难啊。这件事情,也让我更加坚信自己的方向,专注于自己的专业,这个才是生存的基本法则。这个社会分工已经特别明细,无论什么行业,泛泛的倒腾几下,想拿着这个东西去赚钱,作为生存之本,都是无稽之谈。社会信息的透明,是非常容易筛选出专业和非专业的选手的,假如非专业的人想要和专业的人去PK,在中国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给新入行工程师的一些忠告

  切记眼高手低:通过这次经历,以及这两年的际遇。笔者发现,眼高手低的人太多。很多工程师做项目,说三天能搞定的事情,往往是三个月还没有结束。很多有大公司背景的人,往往是眼高手低人最扎堆的地方。笔者见过很多大公司的工程师,和他们合作的时候,真是见识了他们的水平--一塌糊涂。所以说,工程的东西,一定要多动手,熟才能生巧。切莫胡乱夸海口。

  专注于专业:通过面试那么多人,发现很多人是全职做硬件的,并且做了很多年,可是水平却是非常差,还不如人家刚毕业两年之内的人。这中间,绝大多数的问题就是他们不专注与自己的专业,只是随便混一下,没有拿专业当回事,假如真正拿专业当回事的,勤于学习的,5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人成为高手了。

  成为一个独立的经济体:很多工程师,已经被打磨公司成了一个砖头,离开这个公司,他的多年的经验积累,可以说是一文不值。笔者也见过很多,软件工程师成为UI工程师,因为他只会修改UI。硬件工程师称为连线工程师,因为他在公司多年,每天都是焊接那几根线。要命的是,就是那几根线,还是经常的画错。等一个人离开一个组织无法生存的时候,那就是他被禁锢之时。所以说,无论你在任何企业,时刻都不要忘记问自己这样一件事情,离开了这个组织,我还有什么价值呢?能否不依靠这个组织存活呢?

posted on 2020-03-25 10:12  虚生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