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vim的配置如下:

1 syntax enable //语法高亮
2 set number //显示行号
3 set cursorline //突出显示当前行
4 set ruler //打开状态栏标尺
5 set shiftwidth=4 //设定 << 和 >> 命令移动时的宽度为 4
6 set softtabstop=4 //使得按退格键时可以一次删掉 4 个空格
7 set tabstop=4 //设定 tab 长度为 4

在source ~/.vimrc的时候报错:

vimrc:1: command not found: syntax

意思是syntax无法被识别,什么原因呢?

这个我还刚开始以为是vimrc最新的不识别syntax了呢,仔细在网上查找资料之后,才发现了其中的原委:

~/.vimrc文件是vim的配置文件,在每次vim编辑任何文件的时候都会自动读取并设置相关的信息。
你的问题应该出在你在终端输入了命令"source ~/.vimrc",其实你在编辑~/.vimrc之后不需要任何操作,只需要正常的vim编辑你需要的文件就可以了。
ps:之所以终端报syntax命令不存在,是因为你使用source ~/.vimrc命令时,其实相当于直接在终端运行“syntax on”、"filetype on"两个命令,而shell中是不存在syntax/filetype这两个命令的。你可以随便写个文件,里面写"ls -l",然后source这个文件,和直接在终端执行"ls -l"命令输出是一样的。基本上就是这么回事了。

  这个回答还是非常经典的,把我的疑问都说清楚了,真是处处皆学问啊。

posted on 2019-07-21 11:00  虚生  阅读(112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