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产品介绍

  苹果AirPods二代自从2018年9月份上市以来,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了,据江湖传闻,苹果AirPods的总售卖个数,已经超过了5000W部,这样价格的TWS耳机,能够卖那么多的量,估计也只有苹果能做得到吧。作为一个在做TWS耳机的产品经理,好好学习一下AirPods的设计理念和产品定义,是必须要做的功课。最近,专门找出了一段时间,对AirPods做了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和体验,今天就把最近的体验做个总结。
AirPods相比一代,有哪些优化和升级呢?
苹果AirPods 此次搭载了全新的H1芯片,能够延长续航提升连接速度。H1采用定制音频架构,提升了音频体验和优化的音频同步。大家一定好奇它搭载的这颗H1芯片与上一代W1芯片相比都有哪些提升?关于这个问题,苹果给出了三个数据:2倍设备间传输速度,1.5倍来电接通速度,30%游戏音频延迟降低。这就是H1芯片相比W1主要提升的地方。此外,Apple H1耳机芯片还使用了光学传感器和运动加速感应器,可检测用户是否已将它们戴入耳中(戴上播放,摘下暂停)。
嘿Siri功能升级:AirPods 无需用手指轻敲,无需掏出 iPhone,只用说 “嘿 Siri” 即可唤醒 Siri 功能。
支持选配无线充电壳:AirPods 随附标准充电盒或新款无线充电盒,两款充电盒均能存储额外的电量来为耳机充电,使 AirPods 总共使用时间可超过 24 小时,充电壳可利用符合 Qi 标准的充电解决方案,充电盒正面的 LED 指示灯可便捷地显示充电状态,已有AirPods 顾客也可购买单独的无线充电盒。

个人体验

大约一周的时间,我一直佩戴着这个耳机听歌,打电话等。体验下来,可以用几个字概括这个产品的特点,精,简,悦,细。首先从外观上来看,这个Airpods是十分精致的,方形带流线体的充电盒,还有两个拌入耳样式的耳机。无论是佩戴还是装在口袋里,你都不会感觉到这个耳机会拉低你的档次,更不会感觉到这耳机的多余,跟多的像是一个装饰品。其次是简洁,Airpods无论是连接蓝牙的用户体验,还是耳机的外观,或者是音乐开启和关闭过程的提示音,都让你感觉到是非常的简洁明了,没有冗余的东西在。再者是悦,耳机的基本属性就是打电话或者听音乐,Airpods的音质并不是特别好,这个主要是跟它的拌入耳的样式以及特别小的外形有关系,这种那么小的空间以及不是封闭的结构,是很难把频响做宽的。不过,它的这个声音是特别清晰,无论是音乐和电话,都能清晰的听到耳机传出的每个字眼,做蓝牙音频设备的同学估计有这样的体会,经过反复编解码和算法处理的声音,多多少少声音都会有所损伤,很多耳机不是低音太重,声音不清楚,就是高音没出来,能把声音做到清晰传输出来的产品已经属于中等偏上了。总体来说,它的声音让人听起来有种内心愉悦的感觉,而不是听了几小时之后再也不想听了。其实,一个产品,最重要的是对细节的把握,在佩戴苹果体验的过程中,感觉最多的是产品经理对细节的把控非常到位,比如,拿出耳机连接手机的过程,怎么才能做到快速并且用户体验好?耳机的提示音?什么样的提示音以及都什么时候有提示音?还有针对tws耳机主从切换容易出问题的场景,这些苹果都做的非常细致深入,能够让人体验到很多在别的产品上没有的东西。
说了优点,那就说说不足之处吧,其实,想从苹果的产品中找出大的不足之处是比较难的,这并不代表它没有使用上的缺陷和不足,结合自己的体验,我感觉播放音乐的重低音效果还有待改善,音乐过程中低音很多都听不到的,这个主要是该耳机的低频损失太严重造成的。还有就是在嘿,Siri在户外闹市区的唤醒效果比较差,这个估计是该唤醒没做降噪或者降噪效果差造成的,在体验中,这两点是感觉到明显有问题的。

网友评价

怕个人体验不够客观,我就在京东和天猫上搜了众多消费者对Airpods的评价,综合下来,主要是几个方便客户的评价比较多:
外观体验:佩戴方便,外观好看,美观。易用性,便利性,稳定性绝对超一流。
音质音效:声音清晰,音质一般
语音唤醒:语音唤醒这块评价的比较少,偶尔有几个都说效果不错。估计用的人比较少吧,
无线充电:很多人都感觉到这个功能特别的有效。

产品总结

对这个产品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之后,这个产品的特点就很明显了。
使用体验:易用性,便利性,稳定性都是一流的,今后做同类产品中这三个特点已经要首先考虑。
细节把握:连接速度,提示音,降噪,音效等,这些都需要一点点的靠和用户的沟通和交流中才能得到的,这些特性一定要深挖,朝着用户需求的方向去挖掘。
亮点功能:语音唤醒,无线充电。其实一个产品中,亮点功能一到两个就行了,最重要的是把产品的基本属性做好,做到90分以上,这点才是难度比较大的。

posted on 2019-07-06 10:03  虚生  阅读(12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