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从最近的一段经历谈起,几个人一起合伙创业,其中一位做市场,其他的人来做技术。几个研发人员,做事情的效率特别高,很快都能把一个产品做好。可是,等几个产品弄好了,才发现产品卖不出去。等后面大家找做市场的哥们质问他为什么没有把产品卖出去。他回答说,我是以为这个东西会火,就让你们做了。没想到这个产品竟然成本做出来要比别的高那么多?几个创业的哥们真想把这个做市场的人拉出来打一顿。可是,事已至此,已经无法挽回,接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呢?下次能否不再犯类似的错误?这里面,研发人员有责任吗?
  产品最终卖不出去,无论是公司的哪个人,肯定是有责任的。看来,研发只是把产品做好还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拓展自己的视野和责任范围,创业不是打工,不仅仅要为自己的职责负责,每个人还要为最终的产品是否能卖出去负责。公司赚不到钱,个人的收获会好吗?
  翻开历史的记忆,先看一下那些光辉岁月中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呢?
  记得在华为的时候,刚毕业就去了一个新的团队,要做一个网络产品。团队刚成立,成员很多是刚毕业的学生,连这个网络产品的名字都是第一次听说。团队的资深项目经理想了一个很好的办法,他并没有让大家迅速的投入到代码开发中,而是给大家两个月的时间,把市面上所有的同类产品都买来,让开发人员逐个进行测试,并每个人都要输出测试报告,并提出该产品要解决的的五个痛点。后来,这个产品后面的开发是非常的迅速,产品做出来卖的也特别好。现在回想起来,原来,最成功的方法就在自己的身边,只是没有融会贯通罢了。
  在上家也是一家小公司,老板是从小公司出来的,他的理念是这样的,要时刻保持对市场的产品的敏锐性。他是经常亲自浏览几大购物网站,把同类产品的用户反馈扔给我们,自己也经常买同类的产品去体验,还经常给我们上课讨论,让我们开发人员知道我们的产品要做成什么样子的呢,让我们知道客户的需求和自身产品要作出哪些改进,以及客户的诉求是什么?。跟着他,让我也学习到了很多做产品的思路和方法。
看来,做为一个研发人员,千万不能局限于眼前的代码,一定要以产品的角度去思考,去挖掘。不然,被带到沟里你都不知道自己在哪儿。
  接下来,程序员的我们,要怎么做呢?

科学评估:再者,找到市场的同类产品,做竞品分析,主要从价格,功能,和外观几个方面着手。
逐条落实:从以上亮点凝练出产品的痛点和性价比,逐条是落实,这个就是以后我们做产品的思路。
闭环反馈:产品是否好坏,只有用户说了算。所以说,要时刻保持和用户沟通,积极听取活跃用户的反馈。这样才能够有改进的空间。

  这个就是以后我们做产品的套路了。个人感悟,希望对做产品有独到见解的同仁多多执教。

posted on 2019-06-19 11:17  虚生  阅读(3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