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其实,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不同的想法和梦想。曾经的我,就想一直念到博士,在高校当一个老师,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曾经的我,是多么的喜欢国学和历史,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就只是想当一个国学老师。命运往往会让人遇到很多无法规划的意外和改变。等毕业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家境,拿着大学里那么一点点薪水,生存都是问题。还谈什么研究历史呢。在再三权衡后,还是选择了江湖,选择了以写代码为生的码农。读了那么多年的书,虽然是浪迹江湖,仍然把自己当成一个知识分子,一个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中国人。
  在过去的几年中,陆陆续续读了一些儒家经典,特别是对儒学中的慎独的知行合一深信不已,并把这些奉为人生的信条,在生活中,也越来越体味到儒家文化的厉害之处。所以在过去的2018年中,针对自己遇事慌乱,学习容易急躁的问题。定了一些修身方面的目标的,希望在日常的修为中改变一些自己的毛病。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静,古人云,静以修身,意思就是修身的第一步就是静。  
  针对自己遇到的问题,我定制了时刻检讨自己是否达到静的境界。经过一年的自我检讨,容易激动的情况是少了很多,面对很多事情,也不再喜怒无常,焦虑万分,很多时候,学会了保持一份平静和淡然。
  当遇到家庭变故时,不再像以前那样感觉天塌地陷一样。而是冷静的安顿现场,有条不紊的打理家中的大大小小事情,承担起来一个长子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不再为一些家庭琐事而争吵。
  当工作遇到重大危机,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寝食难安。而是平静的面对现实,接受失败,找出自身的不足,改成并迎接下一次的挑战。
修身的终极目标是慎独,这两个字的分量,可以称得上是儒家修身的终极目标。能达到这样修为的人的确是少数,从去年接触到这个信条之后,我也一直揣摩这个词的含义,拿生活中的一切起丈量,发现这方面还是一时半会很难做到的。自己承认在这方面做的不够好,很多时候,以为别人不知道,就可以自欺欺人,这算是什么慎独啊。在过去的2018中,针对这方面我还是做的不够好,特别是没人监督的时候,不能够把握好度。在接下来的2019中,要时刻不忘修身的慎独。每周都要写一下这方面的自身那些地方做的不好。
所谓修身,我的理解不仅仅是精神,身体的素质同样重要,其实,在2018年,自己在身体锻炼方面做的要比2017好,很长一段时间,都坚持练太极拳,打篮球,长跑,身体素质明显好转,可是随着冬季的到来还下雨,以及后面的生活不规律,就容易把身体锻炼丢掉。这点在未来的2019年中要想一想办法,看看怎么达到一个身体锻炼要保持的频度。就像写日记一样,都不能丢。要把它当成每日的功课来做。以后要分两个时间锻炼,早上和晚上,早上没锻炼就还要把事情放到晚上,这点坚决不能丢。
  慎独则心安、主敬则身强、求仁则人悦、习劳则神钦。修身是一辈子要做的事情。2018就这样在懵懂中过去了,接下来的2019,要用更严厉的方法来要求自己,在追求慎独的境界上一路前行。

posted on 2019-01-11 22:55  虚生  阅读(105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