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一 /etc/profile:

  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所以如果你有对/etc/profile有修改的话必须得重启你的修改才会生效,此修改对每个用户都生效。可以通过命令source /etc/profile立即生效.

二 /etc/bashrc或/etc/bash.bashrc:

  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如果你想对所有的使用bash的用户修改某个配置并在以后打开的bash都生效的话可以修改这个文件,修改这个文件不用重启,重新打开一个bash即可生效。

三 ~/.bash_profile或~/.profile :

  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当前用户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此文件类似于/etc/profile,也是需要需要重启才会生效,/etc/profile对所有用户生效,~/.bash_profile只对当前用户生效。

四 ~/.bashrc:

  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文件被读取.(每个用户都有一个.bashrc文件,在用户目录下)。此文件类似于/etc/bashrc或/etc/bash.bashrc,不需要重启生效,重新打开一个bash即可生效,  /etc/bashrc或/etc/bash.bashrc对所有用户新打开的bash都生效,但~/.bashrc只对当前用户新打开的bash生效。 

总结,/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局部)只能继承/etc/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

posted on 2018-12-12 16:51  虚生  阅读(15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