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来时的路--《系统分析设计》个人回顾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系统分析与设计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团队名称 卓越Code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完成一篇总结项目过程中自己的心得体会的博客,回顾课程,做自己的解答者
Github地址

一、团队成员列表

姓名 学号
王柄钞 201731062518
魏家田 201731062307
冯俊霖 201731062311
魏川程 201731062312
罗伟诚 201731062309
曾文杰 201731062520
杨苹 201731062404

二、课程回顾

    找到课程开始写的第一篇博客,再看当时略显青涩的排版、文字,些许感慨,一个学期又结束了,时光飞逝,转眼大学生活进入了倒计时。

    现对当时提出的一些问题,写一些个人看法。

  • 对于问题一:

    我想说,对于这句话,在一些简单的项目中,单元测试可以由作者本人来写测试,但是对于一个大的团队来说,会有相关的测试团队吧(虽然没有深入了解过大规模软件开发团队模式嘿嘿嘿)

  • 对于问题二:

    编写代码时,我们总是会做出一些假设,断言可能就是用于在代码中捕捉这些假设 可以将断言看作是异常处理的一种高级形式 断言表示为一些布尔表达式,编码人员相信在程序中的某个特定点该表达式值为真 可以在任何时候启用和禁用断言验证,因此可以在测试时启用断言而在部署时禁用断言。同样,程序投入运行后,最终用户在遇到问题时可以重新起用断言。

  • 对于问题三:

    我想说,在整个团队开发过程中不是应该先分析整个流程中所需要的技术支持以及知识吗,所以这种情况应该是很少见的,如果像书上所说,那岂不是有可能在工作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发现有一个任务没有人能完成,那整个工作岂不是白费,或者再招来能完成任务的技术人员,这样会严重拖慢开发进度。

  • 对于问题四:

    我觉得,不论是在软件工程项目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某些事情需要作出权衡,在不能所有方面都取最优的情况下,要在各个关系之中取得一个平衡。所以,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可以通过质量成本控制,明确量化出开发过程中的成本,例如后面介绍的CMMI理论,即实现了一个定量的软件工程质量等级划分。

  • 对于问题五:

    创新,意味着改变,如果是一个团队或者公司已经做到了成功,那么上层领导可能就是认为我这种方式方法是正确的,甚至会形成一种圈子惰性,大家都习以为常,前辈这么做已经取得了成功,那么我就按照这个成功的方法继续完成工作就OK了,而且,如果一旦有人冒头提出改变,阻力可想而知。但是,对于一个初生的团队来说,做出改变的成本就会降低很多,而且想去改变的人也会有很多,因为他们还在摸索一个独特的操作以及运作流程,恰恰是更能创新的。

三、课程心得总结

新的问题:

  • 在学习了这一门课程之后,会不会让我们在熟悉软件开发流程的基础上在以后开发软件的时候更加的具有自己的想法、创意和创新?

掌握技能:

  • 团队协作,交流沟通(很重要)

  • 软件工程项目团队开发流程,包括需求分析、功能设计、算法实现、结构设计、程序调试、软件测试、软件交付。针对不同模式,软件流程也可做相应调整。总的来说,软件流程决定了软件的成败。

课程总结:

    通过本学期的软件工程理论学习,以及做的团队项目体验,再加上我是我们整个项目的Program Manager,改变了我长期以来对我这个专业发展方向的很多困惑和误解,我一直觉得我作为一个程序员只要学如何写代码,顶多把数据结构和算法掌握清楚、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的知识学习扎实,会写前端会折腾数据库就可以了,其他的能不了解就不用了解。

    通过这个阶段的学习之后我才明白自己其实离一个优秀的程序员还差得很远,光局限自己把代码写好是远远不够的,团队协作、小组敏捷开发、迭代会议、单元测试和代码复审这些部分都是我之前完全不了解的,而在我真正走完这个流程以后,我会更有针对性和方法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开始关注踏实的学习和提升自己,并更加注意和身边的同学合作写代码并和自己身边的同学一起互相学习,这也提示我这样的初级软件工程师要如何让自己成长起来。

posted @ 2019-12-10 10:55  大魏御宇921  阅读(20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