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居然自动将普通话改成优先语言了

昨天在小区外面取快递、吃扁粉菜后在路上走,突然心里愕然一惊,我居然是使用的普(pu)通(tong)话(hua)跟店员交流的!如果按照我自己刻意去选择的话,我必然在自己的家乡的任何一个角落,优先使用安阳话说话!安阳话,那么优美、顿挫分明、语言悠长又富有感情、节奏,声音就像象形文字一般与含义一一对应,在单位时间内比普通话能表达更多的字以及浓浓的意思,而且作为自己的第一语言,我肯定会使用它的,然而那天,我却开口不假思索说的普通话!我感慨不已!

之前在鹤壁读高四,那是我第一次强制说普通话。虽然鹤壁离安阳也就几十里地远的城市,但鹤壁人的方言却属于纯正的河南话一支,与安阳市、县和汤阴县说的安阳话差之千里,我能听懂河南话,但我那些同学们却听不懂安阳话,所以日常交流中我也是会不得不用普通话跟他们说(因为河南话我不会说)。

从小到大,我从没使用过普通话长时间跟人交流过,而且因为电视里的播音员、综艺节目等等都在使用普通话,导致我认为这是一个严肃、尴尬的官话,如果用这话跟身边的安阳人说的话,满满都是尴尬、距离感。

在鹤壁也是不得不说普通话。那时我说安阳话就显得尴尬、又略显刻意了,因为里面的词汇真的跟河南话差异较大,所以经常不得不再用普通话重复一遍。久而久之,就习惯了说普通话的感觉。不过这个只是很初级的习惯,大概生活中我 10 % 的时间是用的普通话,因为那里还要很多安阳的人,这可以起到一个过渡的作用。

到青岛上学后,就彻底变了,刚到那里的第一天我还挺害怕(这里的害怕仅局限于怎么说话上。从小到大也经常出远门,其他不会怕)。只是看着密密麻麻的人,我想说话,是说什么话呢?那必然是普通话。自己有点小紧张了,因为说个几句我觉得还行,但是长时间说的话,我心里还是感觉有点吃力,毕竟新的环境,以及之后不出意外,自己要 100 % 开口就是普通话了。

当然我的同学也都是说的普通话,那种说的流利、标准使我不得不猜测或许他们从小到大就经常说呢?当然我也有很多同学说不好,比如我一个河南的老乡、以及几个山东话节奏已根深蒂固在声带上的同学(有个在普通话考试时还蹦出山东话),这到不是我不大胆,因为很神奇,无论山东话、河南话再怎么说,除非一些专有词汇,否则我根本没有理解上的压力,而如果我蹦出安阳话,他们会感觉我在说日本话,一句也听不懂(确实,安阳话在听不懂的情况下,真的跟日本话能以假乱真)。

渐渐的,我如生活在全国城市里的大部分人一样,对普通话很熟悉了。毕竟入乡随俗嘛。但是我依然觉得,如果在家里的话,就应该说安阳话。我听到安阳的同学在跟我使用普通话时,就觉得不行,类似于“崇洋媚外”。

posted @ 2022-07-11 10:34  独元殇  阅读(4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