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一个超级简单的 php 发邮件的轮子 simpleMailTool.php

simpleMailTool

程序链接

https://github.com/kohunglee/simpleMailTool/

一个简单的 php 发邮件的轮子,跟其他著名大轮子相比(如 PHPMailer),特性有两个

  1. 是能在不发送邮件的情况下验证账号密码是否正确
  2. 用最小体积和足够安全的代码,实现 99% 的人需要的全部功能(其实还能更简单,但没必要)

当然也有缺点,就是

  1. 不支持 STMP 发送邮件自行生成 DKIM 签名

DKIM 是什么意思呢?

DKIM 是一种验证邮箱是否伪造的方式。目前这类方式被广泛应用的还有 SPF、DMARC。DKIM 可以在邮箱发送时生成签名,然后在接受邮件的服务器那边利用共用的规则来进行验证,以确定这封邮件确实是邮件表头里的那个服务商地址发送的,识别伪造地址邮件和垃圾邮件(比如防止某人伪造华为的 hr@huawei.com 给别人恶作剧)。举个例子, stmp.qq.com 向 163 邮箱网站发送了一个邮件,那这个邮件里肯定包含了发送者的很多信息,像服务器的地址 @qq.com ,那么 DKIM 可以帮助 163 邮箱网站确认邮件确实是 stmp.qq.com 发送的。

如果不支持,会造成什么后果?

没太大后果

  1. 接收方服务器会出现 DKIM 验证不通过的情况
  2. QQ 邮箱后台可能会出现 “此地址未验证,请注意识别” 的字样

上面两点都是说的可能,并不是绝对,一般来讲,同服务平台间通信不会造成 DKIM 验证不通过,如 @qq.com 和 @qq.com 发邮件

不过不用担心,因为 DKIM 验证不通过很正常,DKIM 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而非唯一依据,使用本轮子,在账号密码正确情况下,其他两项都会正常通过,对于各大邮件服务提供商, DKIM 验证不通过是有其合理存在的理由的,电子邮件服务器不会拒绝由于缺少或无法验证 DKIM 签名 (RFC 4871) 的邮件。

绝大部分邮件服务提供商并不会因为 DKIM 不通过而在前台标识一些痕迹,目前我只发现 qq 邮件后台会标识,个人猜测其目的是推销自己的 QQ 企业邮箱。如果想不在 QQ 邮箱后台显示,推荐配合 QQ 邮箱使用本轮子,因为同服务平台间通信不会造成 DKIM 验证不通过。

如果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使用大轮子 https://github.com/PHPMailer/PHPMailer

为什么不支持自行生成 DKIM 签名?

因为追求轻量级。大轮子 PHPMailer 和本轮子发邮件的底层原理不一样,PHPMailer 是一款强大的工具,它是从几乎最底部对邮件的标头进行制作,其中包括 DKIM 签名 DKIM-Signature ,是一个驱动级别的程序,而本轮子,是利用 php 自带的 Socket 函数,与远程邮件服务器进行通信,通过发送命令的方式,轻松将邮件发送出去,原理类似于使用 Telnet 和 SMTP 通过敲命令发送邮件,如 https://blog.51cto.com/biweili/1834198 ,所以会精简很多。

利用本轮子的模式,标头中很多内容,都将由邮件服务器制作的,包括 DKIM 签名 ,而利用这种模式可能无法自定义生成 DKIM 签名,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想,目前也在找解决办法,在解决前,本轮子将不能进行自行生成 DKIM 签名。

不过,本轮子大小只有个位数 kb ,而大轮子 PHPMailer 的 kb 大小则数以百计,并且相比之下本轮子还速度更快,代码简单便于修正问题和自定义修改,又附带了不发邮件验证账号密码正确性的功能,最终生成的标头与大轮子并没有太大差别,如果仅仅为了发个简单的邮件的话,推荐使用本轮子。

注意

本程序还处于测试阶段,请勿用于生产环境

参考资料: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4712553/signing-mails-sent-through-smtp-with-dkim#comment5203489_4712553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2799611/setting-up-domainkeys-dkim-in-a-php-based-smtp-client

https://support.google.com/a/answer/174124?hl=zh-Hans&ref_topic=2752442

posted @ 2022-06-21 20:15  独元殇  阅读(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