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梦的冷知识

原文章:https://zhuanlan.zhihu.com/p/157216800   

今天上午九点半时,因为有点累,就想歇会儿,于是就去睡了。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每天只要在上午睡,都会遇到鬼压床,而且每次鬼压床都会出现可怕的清醒黑影幻觉。
同时梦的形式也越来越不寻常,今天做的这个梦,虽然其对应的整个睡眠时间也就五十分钟左右,但独特之处是全程我是清醒的,我不仅知道自己在做梦,而且还在梦里研究梦,留下了无比清晰的记忆。
其原因可能是我全程都带着恐惧鬼压床睁着眼看幻觉的恐惧,或自己在最开始就心里有清醒的信念,或就是我身体发生了变化,再或就是我有了精神疾病(夸张了但不是没可能),再或就是其他。
为什么会接连做如此畸形的梦呢?因为生活上我承担着波及很长时间的且高强度的自卑自责,无助和压力,这些特别痛苦,我一直在忍着,最近我也食睡愈加不安。
不过托对这次梦清晰的记忆的福,我记住了很多平常根本不可能看到的关于梦的细节。
做完梦我就闪电般赶忙来写这篇文章以求记住,最终很遗憾还是没有做到完美。
本来想写一下全部剧情,然后再写出通过这次梦我得出的结论,但因为写时毕竟大脑在从突然的鬼压床中出来后,涌入大量信息,来不及预热,所以有点力不从心,就挑着先写结论。不幸的是写的时候,也和平常一样在遗忘。一个小时过去了,因为没关注剧情,除了记得写时不断回忆的几副有代表性的图像和动画,对剧情什么的已经模糊不清了。
不过我觉得,这已经对得起这个梦了。
不要让我拿出更有力的证明来证明我没有撒谎杜撰,因为事发突然我仅仅是想单纯记下来,什么也没准备。
以下是正文。
************结论
1,梦全程都感受不到外界的声音,光线,光强,温度,姿态,嗅觉,味觉(不清楚有没有触觉)。
今天我在一个较明亮的地方,也挺热的地方睡,外面是工地,咕嘟咕嘟乱得不得了,但梦里一切与这个相反。又黑又安静。
2,梦中的对话声与现实中的对话声的确难以区分。但仔细听梦中的声音跟自己听自己说差不多的,有骨传导的振动感和远近永远一个音量的音量,极差的立体感。
一个对话持续到我鬼压床睁开眼看现实世界,我已经完全清醒,但居然也把它当做现实生活中的声音。在梦里,我仔细听过研究过声音,的确如此。
3,梦是单进程的,也不存在梦中梦。
4,梦中的内容全部是白日中内心压抑的事物压抑的同题材内容表达。
没啥积极的内容,全都是我想要的事物随机组合在一起。没发现有快乐的成分。
5,清醒梦是不能自由控制梦的内容的,你永远都在面对一群有自己“思想”的人。场景更不可能随心改变。
本来以为某网友说清醒梦最爽了,能呼风唤雨是真的,但我今天去尝试了,根本做不到,你好像在一个真实的地方,他们干什么你根本管不住。虽然是你自己的大脑创造了他们。
6,梦中可以做复杂的逻辑思维,甚至相当复杂,但工作记忆力基本上如同鱼的记忆七秒钟一样短,而且以前的事也想不起来。
我在梦中解决了一个复杂的清除障碍物的问题。不过另一个梦中,拿着手机,上面图标位置却怎么也找不到熟悉的感觉。还有一些题材,不过忘了。
7,一个小时内,印象中做了大概十到二十个梦,每个梦都无缝对接。
8,每个梦的起始都在同一个地点。
全部都是从我睡的那张床开始“表演”的。
9,梦的分辨率和在现实生活中思考问题时想象图片时相同。
10,梦中是没有恐惧心理的,极端的负面情绪最多就是心慌和发怒,所谓恐惧是醒来后回忆,由主观添加的。(鬼压床不是梦,鬼压床真的会害怕)
11,可以做只有触觉没有图像的梦。
最开始有做了个仅仅有躯体和触觉参与的抽象的梦,不过我心中有地图,并且还记得打碎了块玻璃,心里也在想玻璃碎成什么样了。
12,你在梦中不靠面孔来认出对方。认人的方式大多是声音,其次是体态,梦中的人物一般都脸避着你。若非要看脸的话,只有有目的得看陌生人时才会。陌生人的脸大都丑陋至极,现实中绝对不存在的。其结构也诡异,不过你并不会害怕他们,且也会拿他们当平常人看的。(题材较少尚留疑问)
13,在梦中,同一个人的身份会变化,比如你已经知道一个人是张三,但突然你就会把他当成李四,尽管装束没变。
我看着一个人,但奇妙的是它的身份可以随意切换且毫不维和。尽管我是清醒的,但我也没明白这是为什么。
14,一般来说,睡眠中躯体除了眼球与外界同步外其余不怎么动。
15,虚拟躯体在梦中移动,会有简单的带延迟的触觉反馈,但主观性恐惧疼痛感是虚无一空的。
在梦里,我摔了一跤,但却没有感觉到任何感觉,反而蹑手蹑脚有着清晰的触觉。
16,做梦时可以思考图形类抽象问题,两者可以互不干扰,也可以融为一体开启一个“新梦”。
经常想着想着就进去了,但严格上来说,这还是一个完整的梦,并不是一个结束一个开始。
17,梦是很安静的,声音有95%是人物对话组成,环境音很少,有也是主观上添加的,如电梯上下声。有时一些强烈的环境声都没有,如玻璃的击碎是没有声音的。(题材较少而且模糊,尚有疑问)
18,梦中思考问题的速度很慢。内存很紧张。如果清楚知道自己在做梦,梦的帧数会严重因人的思考占据内存原因而下降,很容易终止。但自己也很容易放空思想,梦便会继续发展,不过即使是清醒。
19,梦中的东西颜色很淡。
20,梦中没有温度这个概念。
21,梦的确在场景上绝对性讲究意境,所谓可视的任何场景任何一帧都美到极致,但印象中,我在梦里全程都对场景不感兴趣,好像平常一样,我只对那时的主观目的感兴趣。
22,梦全程是第一视角。
posted @ 2020-09-10 16:08  独元殇  阅读(3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