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热身作业

说明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季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阅读作业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初步获得软件工程师的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激发编程热情,审视自身情况

正文

第一部分: 结缘计算机

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 选择计算机专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高中参加NOIP,感觉写算法题很有意思,想大学接着写。第二个原因是可能就是出于"资源最大化"的心理吧,当时高考的分数恰好在北航分数段,而计算机是北航的强势学科,就报了信息类,而专业分流的时候,计算机最为热门,也就选了计算机。

​ 说到条件,其实我觉得学习计算机的主要条件有三个:动手能力,对计算机的热情,坚持学习的毅力。我觉得我属于都有一点,但是还不够的条件,既没有博主C对计算那么大的热情,也没有博主M那么强大的动手能力。总的来说,只能算是普普通通。
2.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相对来说,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作为一个人造学科,计算机可能是和人联系地最为紧密的分支,计算机地很多问题的解决,更加依赖于人的直觉和逻辑推理,而且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实践来验证。在学习计算机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开源资料和社区进行分享交流,我喜欢学习计算机的过程,喜欢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

​ 关于是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我觉得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很难去回答擅不擅长,只能说既然选择了计算机,而且还挺喜欢学习的过程,就努力去探索这个领域,总会有收获的。

3.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 我挺喜欢计算机这个专业的,但是应该还没有到热爱这个程度。我对计算机的喜欢可能体现在对计算机新技术的追求,对写出好代码的追求上吧。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 对于我在北航计算学院的生活,总的来说,我还是非常满意的,最大的吐槽可能来自于互动的缺失,老师和学生缺乏互动,学生和学生缺乏互动,学校里参加一个组队活动,连个合适大家一起讨论的地方都找不到(我只能找到食堂了)。

​ 我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就是想老师课上所说的健身房教练和学员的关系,教练提供建议,学员自行探索,当然学员间的互相交流和合作也不能少。从这个标准来看,其实北航计算机学院的硬课基本上做到了,机组,编译,OO的课程都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课程体系(即建议),同时具体的实现学生又有相当大的自由,我觉得这些课程的设计和博主N,所描述的课程区别不大。当然也不是没们课程都达到了这个标准,还是有相当多的水课,这些水课一方面是由于课程性质,另外一方面可能也是由于老师缺乏改革的动力。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 我目前写过的代码大概2w~3w行左右,主要代码来自于:C语言&数据结构&算法题(2w),CO课设(2k),OO课设(3k),编译课设(3k)。
​ 其中最复杂的应该是编译的课程设计了,通过C++写了一个递归下降的C0文法编译器,这个项目应该算自己设计架构最多的一个项目,从中我明白多添加检查小测试点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我未来可能想从事机器学习方向工作,我觉得机器学习是一个很大的框架,融合了信息论,计算理论的很多东西,又可以做理论又能做工程。

  • 技术道路:python,信号系统相关,优化
  • 职业道路:打算读研,保不上研的话就考研,读完研如果发现自己真的想要从事科研工作的话就读博,不然就工作
  • 社会道路:希望以后能留在北京的高校或者科研院所

2.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可能会选择在实验室实习,如果去企业实习的话,以目前水平只能是开发岗了,还是想去实验室体验下科研。

posted @ 2021-03-07 12:11  duckingss  阅读(19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