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_while_true

一言(ヒトコト)

2020山东信息学夏令营游记

Day0

中午在学校集合,和胜利一中的大佬一起乘车去日照的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

下午到了大学,天空静静地下着蒙蒙的雨,打伞似乎又有些多余,带上帽子已足够。

在门口等着车一趟一趟接送到宿舍门口,过了体温检查正准备上车,才发现车已经坐满,便在检测口后面多等了一趟车。

来到宿舍楼下门口,又等教练拿来饭卡,大概等了30min,一直在看同行的校友打皇室战争。在山东NOIP群里认识的松毛虫下来找我面基(虽然没说多少话)第一次面基成功qwq。

带着我的大行李箱上六楼,累的要死,上来时上衣汗湿了一半,换下来衣服,洗完衣服晾起来。

去餐厅吃饭(餐厅的饭还是和去年一样*&^%),要了个肉包子发现里面肉少的可怜,以至于我们怀疑是馒头馅的包子orz。

回宿舍搞我自己出的题搞到晚上九点多,宿管来说完注意事项,洗漱完就睡觉去了 \(z^{z^{z^{z^z}}}\)

Day1

在机房上课,人只有40左右,wqy来讲课然而好像不知道在哪儿讲,最后用课堂软件广播,wqy在上面讲,我用机房的老到掉牙的机子看着转播,带的自己的电脑在底下记笔记。

上午上的是图论杂讲,wqy:可能讲不完,最后半小时看情况飙车

233333

最后飙车速度: 2min一道题orz

在课间成功和华山抡剑面基(第二次面基成功XD)

最后一道题wqy说至少要20min讲完,于是就咕到了下午然而下午再次咕咕咕。

讲了我大概也听不懂

中午回家码了码车站分级,然而中午突然有点肚子疼就睡觉了。

下午本来想补上午的题来着,然而看到有洛谷月赛果断去打洛谷月赛。

AB不多做评价,pocafup大佬说T2十分无聊,然而我还是挂了好几发

说是多给几组样例但是都弱的一批。

C题搞不懂为什么数开到那么大,卡精度。一开始用的 unsigned long long 一直全挂,以至于我以为我的思路是错的。经过Refined_heart大佬的指点后改成 long long ,再把枚举的二进制位上界改的小一点就过了orz,虽然样例二都没过就这样一脸懵地AC qwq。然而Refined_heart还是过不了qwq我也无能为力了(毕竟实现方法区别有点大)

晚上吃饭完没回宿舍直接去的机房,7:00 开机房等到 7:20 才发现只开一个机房,然而那个机房已经满了。

只能回宿舍去了。

回到宿舍先洗了一下澡(小心翼翼地害怕像去年一样忘拔卡把热水卡清空),洗完上衣后补题,然而只写了一道车站分级

舍友glq成功在宿舍机惨Refined_heart

给父母打一下电话,写完这篇游记就洗漱睡觉了。

Day2

ckw讲线段树。

课前奶一口会出现以下情景:

大家都会写线段树吧,那我们直接开始做题(打开一道黑题)

然而实际上并没有出现

20min讲完线段树,第一道练习题第一眼看出正解,并且结束思考的时候站起来说了正解(啊其实是我之前写过做法神似的文章

下午写了一个小时题才发现有模拟赛,A交不了,B一眼树剖码完就跑23333

Day3

今天讲平衡树...个鬼,讲网络流。

原先本来定的是平衡树,后来好像因为疫情原因讲平衡树的lyh没来,于是换成网络流。

网络流好难啊

cwbc(讲网络流的tzt): 我们还是以讲基本的基础为主,少量题目练习。

结果还是一大堆题...

讲了最大流,费用流,最小割,然而我只想出一道题的做法还是被点名卡爆复杂度的

(虽然没想出来至少咱没掉线)

(菜鸡的自我安慰ing)

不过网络流的题建模完做起来是真的爽,刷起来是真的快qwq

所以还是不会建模...

下午和晚上一直在做题,Refined_heart大佬是真滴强orz。

天真的我竟然以为Dinic的当前弧优化没有用。

今天东灯过生日,晚上教练买了个生日蛋糕,去食堂潦草地吃了点东西就回来吃蛋糕了。

给东灯买了个生日蛋糕味的奥利奥hhhc(由于某种原因奥利奥对东灯具有很大打击)

在宿舍给我爷爷打电话,爷爷随便嘱咐了几句就挂了以至于我怀疑他在和朋友打牌没时间和我说话

一看就是亲生的233333。

打开b站摸鱼的我发现被一个9k+粉的化学up主抽奖抽中了

(冷静的我突然觉得会不会是空手套隐私资料的人)

然后就去问了一下上一次抽奖抽中的人看看是不是真的。

毕竟这个up没开互动抽奖,而是直接在评论区里抽(让我怀疑他在评论区里广撒网钓大鱼)qwq

不过有OIerdb在,我好像也没得啥个人隐私。

Day4

问了一下另一个中奖的b....站用户,好像是真的)不过他没留真名字

于是给那个up主留下我的地址和电话,然后备注名字是唐纳德(其实本来想搞唐纳德·特朗普但是害怕被和谐掉)

白天学dp优化,不过一开始机房电脑连不上网没听到一开始的课(幸亏我学过单调队列优化dp才没掉线)

后来就疯狂记笔记,听课,虽然有的半懂半不懂,不过还是好歹听下来了。

晚上实在忍不住了,忍痛用流量看番(不过好像我的是无限量),还带上了Refined_heart Orz

陪他看了三集国家队(DARLING in the FRANXX)

(02好好看ovo)

(Refined_heart 的电脑桌面也是02 )

Day5

晚上华山抡剑来我们宿舍玩了qvq!

聊着聊着就突然和 Refined_heart 开始推莫反的式子Orz

这两天讲数论,上课要带枕头wwwww

不过还是勉强没掉线,幸亏之前学过反演 (

Day6

数论第二天

数论 \(\times\)

睡论 \(\checkmark\)

今天讲邓项式,具体为啥叫邓项式呢就让小编带大家理解一下吧

多项式->带项式->戴项式(djq大佬orz)

然后就变成了谁多项式特别厉害就把ta的姓+项式。

然后就变成了邓项式(dzm大佬orz)

不过前置芝士一堆数学知识还是挺好理解的。后面开始讲FFT的时候幸亏讲的挺慢的,最终是听懂了。

然后NTT和分治NTT,多项式求逆啥的成功掉线

我好菜.jpg

Day7

终于等到了lyh的平衡树和字符串算法(至于为什么咕到 Day7 据说是疫情原因)

不过lyh讲课的确真的很好诶qvq

然后两天成功被压缩成半天,本来Day7上午和Day8上午一天平衡树,一天字符串算法,组织方不知道为什么把Day8上午的课调到Day7晚上了,结果lyhDay7晚上还有事(估计是准备APIO),就成功把两天的课压缩到一天。

不过拿到了lyh提前录好的3GB的视频挺香的

Day8

上午是上机时间,下午就回去了。

从我的高级算法班混进数据结构提高班去打模拟赛然后成功全零分

本来B题都打好了,拍了一个小时才发现没看到一个限制条件(还是太菜)

开始对自己的实力感到怀疑.jpg

然后就是日常的半天奔波在路上...

在路上随手一拍

后记

这次出来集训学习真的不容易,若不是前线医护人员的奋战我也不会能够走出家门来到其他城市学习。

也要感谢一路上和我一起走过来的家长、教练。

当然还有不管是一起学OI的校友,还是网上认识的OIer,有了他们一起学习,效率变快了许多,不再是那样盲目。

最后,是祝愿各位OIer

Good Luck in NOIP2020

posted @ 2020-08-07 22:10  do_while_true  阅读(5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