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微软的学习平台Microsoft Learn很好用,推荐一下

1. 什么是Microsoft Learn

Microsoft Learn是微软这两年大力推广的全新学习平台,可提供 Microsoft 产品交互式学习体验。基本上无需登录即可使用,但登录后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包括:

  • 累积分数和成就

  • 跟踪学习活动进度

  • 使用免费的 Azure 资源

  • 配置文件和仪表板功能

2. 选择课程

Microsoft Learn的网站首页会提供“你可能喜欢的内容”,也可以浏览所有学习选项找到自己想学习的内容。学习内容有两种类型,分别是学习路径和模块:

  • 学习路径是围绕特定角色(如开发人员、架构师或系统管理员)或技术(如 Azure Web 应用、Power BI 或 Xamarin.Forms)组织的模块集合。

  • 模块是 Microsoft Learn 体验的构建基块。 可以将模块看成是包含一系列相关单元(如视频、实验室和文章)的课程。

例如上图中的“Azure基础学习”就是一个学习路径,从它下面的进度条可以看到我已经完成了这个学习路径的40%。点击还能看到如下图的详细内容。

在标题下显示此路径的剩余学习时间、我已完成了多少个模块、这个学习路径的简介。右上角是这个学习路径总的XP(用于升级)。

简介下面就是此路径中需要学习的模块,每个模块又由多个单元组成,每个单元分别给出了大概的学习时间,学习后可以获得的XP。对于感兴趣的模块还可以点击右下角的添加按钮将它添加到一个由自己管理的集合,方便以后回顾。

3. 学习Azure

我在一月份参考了深圳的的Microsoft Ignite,获得了一次免费的考试机会(不知道下次Ignite还会不会送考试机会)。机会难得我就开始了使用Microsoft Azure进行Azure的学习。当然,大家要明白学习、考试和工作的内容并不是一回事,要通过认证考试只学习了Microsoft Learn的学习路径可能不够,还需自己多多努力。对于Azure,Microsoft Learn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交互式学习体验。它的学习有三种形式:文档、知识检查和实践练习。

微软的文档一向优秀,Microsoft Learn中相当一部分学习内容都是文档阅读,而且提供了40多种语言,这些文档本身就是知识的宝库。可惜缺点还是有,首先是知识可能没有及时更新,有些实践步骤根据Visual Studio 2017编写,和Visual Studio 2019有出入,例如一些需要安装扩展才能实现的功能在2019已成为内置功能;或者是文档里的Azure网站截图已经过时。其次是翻译和实际环境有出入,例如“Azure Functions”有时翻译成“Azure 函数”,但实际环境可能还是显示“Azure Functions”。这些都是小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有的翻译过于生硬,例如这句“通过应用服务进行纵向扩展和横向扩展来缩放应用服务 Web 应用以有效满足需求”,原文“Scale an App Service web app to efficiently meet demand with App Service scale up and scale out”还比较容易理解。

在一些模块的中间或最后,Microsoft Learn会穿插一个知识检查单元,以检查学员是否已经正确理解文档的知识点。无论选择的答案正确与否,答案后面都会给出一个详细解释。

实践练习是Microsoft Learn最有价值的部分。学习Azure最大的困难在于申请资源、配置环境、各个模块间配置的污染,这些困难都让人对学习Azure望而却步。Microsoft Learn每天为学员提供10个免费的沙盒,每个沙盒都是独立的Azure环境可供学员在练习中使用。通常每个模块使用一个沙盒,一天10个沙盒绰绰有余。部分模块可以直接在文档右侧启动Azure Cloud Shell,更加方便实践操作。

4. 成就

为了保持学习的动力,每次完成一个单元都可以获得XP,积累到一定数量会提升等级,这和游戏很像(只是为学习稍微添加了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的乐趣)。在网站的右上角能看到自己的等级,点击可以进到“我的个人资料”页面。

在这个页面能看到自己在Microsoft Learn的大部分资料,例如书签、集合、关注等。“从上次离开的位置继续”这个功能很重要,可以帮助学员顺畅地继续上一次的学习。点击“成就”链接,可以看到收集的徽章和奖杯(这点也和游戏很像),每个徽章和奖杯都有具体的完成时间和完成的内容,这样就能方便地回顾自己的学习。

5. 认证

自 2020 年 6 月 30 日起,微软将不再提供 MCSA,MCSD 和 MCSE 的所有考试,转向基于角色的认证(后来因为疫情延期后到明年)。具体可以看下面的新闻:

Microsoft Learning Blog post - MCSA, MCSD, MCSE certifications retire; with continued investment to role-based certifications

在Microsoft Learn网站上点击“认证”链接以浏览微软提供的认证。选中需要的认证可以看到具体的学习内容,考试大纲,学习路径以及各种学习资源。例如Microsoft Certified: Azure Developer Associate这个认证,学习完后可以参加AZ-204考试。每次考试115USD,还是挺有压力的。

考试通过后会在badge页面看到自己通过的考试,有个酷酷的徽章。(大概吧,我还没考过新的认证考试。)

6. 总结

在使用了几十个小时后,我对Microsoft Learn这个学习平台十分满意,毕竟对学习Azure来说真的太方便了。还有其它各式各样的课程,包括AI、.NET Core、Python等,有兴趣的话可以尝试,正如首页上说的:

按照自己的速度和安排掌握核心概念。 无论你有 15 分钟还是 1 小时的时间,都可通过交互式模块和路径拓展实践技能。

最后补充一点,学习了上面提到的“Azure基础知识”学习路径后可以参加AZ-900的认证考试,这个月23号正好有一场Azure基础知识的在线公开课,本次课程面向所有对微软Azure基础知识感兴趣的人士,参与者可以免费收看课程、进行章节测验和参加考前指导,并可申请领取价值99美元的AZ-900 Microsoft Azure 认证考试券一张。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posted @ 2020-05-12 23:14  dino.c  阅读(36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