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09-集合与泛型

1. 本周学习总结

1.1 以你喜欢的方式(思维导图或其他)归纳总结集合与泛型相关内容。

2. 书面作业

本次作业题集集合

1. List中指定元素的删除(题集题目)

1.1 实验总结。并回答:列举至少2种在List中删除元素的方法。

实验总结:sc.next()实现元素以空格为分隔符,add()方法放入列表中,返回列表。移除相同元素可遍历列表,用equals方法比较,在删除元素的时候我是直接用list.remove(int)实现。
删除元素的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remove(List<String> list, String str){ for (int i = list.size()-1;i >= 0;i--){ if (str.equals(list.get(i))){ list.remove(i); } } }
public static void remove(List<String> list, String word) { for (Iterator<String> iterator = list.iterator(); iterator.hasNext();) { String str = (String) iterator.next(); if (str.equals(word)) iterator.remove(); } }

2.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出现次数排序(题集题目)

2.1 伪代码(不得复制代码,否则扣分)

新建一Map<String,Integer>,Key存放单词,Value存放单词出现的次数;
使用Collections.sort()及匿名内部类,对Map先按Value值(即单词出现次数)排序,值相同时,再对字母进行排序,排序后输出。

2.2 实验总结

题中主要的内容就是判断Map中是否已包含正在操作的元素,并以此判断是对Value值进行+1操作还是生成一个新的Key。

3. 倒排索引(题集题目)

本题较难,做不出来不要紧。但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过程,要有提交结果。

3.1 截图你的代码运行结果

3.2 伪代码(不得复制代码,否则扣分)

while(line not equals(!!!!!)){ map.put(line,1); String [] arr=line.spilt(" "); for(i<arr.length){ if(map.containsKey(arr[i]){ add line; else add line and arr[i]; } change array to list; if(!list.isEmpty) out(结果);

3.3 实验总结

调用split方法将一句话根据空格分开存入数组中,在与原句进行查找所在行数; 我感觉这一题是PTA中最难的一题,若让我独立完成,我认为我做不出来,这一题是参考了同学的代码以及同学的讲解,但是还没有完完全全掌握,还需要再琢磨、修改。

4.Stream与Lambda

编写一个Student类,属性为:
private Long id;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private Gender gender;//枚举类型 private boolean joinsACM; //是否参加过ACM比赛
创建一集合对象,如List,内有若干Student对象用于后面的测试。

4.1 使用传统方法编写一个搜索方法List search(Long id, String name, int age, Gender gender, boolean joinsACM),然后调用该方法将id>某个值,name为某个值, age>某个值, gender为某个值,参加过ACM比赛的学生筛选出来,放入新的集合。在main中调用,然后输出结果。(截图:出现学号、姓名)



4.2 使用java8中的stream(), filter(), collect()编写功能同4.1的代码,并测试(要出现测试数据)。构建测试集合的时候,除了正常的Student对象,再往集合中添加一些null,你编写的方法应该能处理这些null而不是抛出异常。(截图:出现学号)


5. 泛型类:GeneralStack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GeneralStack

5.1 GeneralStack接口的代码

interface GeneralStack<T> { public T push(T item); //如item为null,则不入栈直接返回null。 public T pop(); //出栈,如为空,则返回null. public T peek(); //获得栈顶元素,如为空,则返回null. public boolean empty(); //如为空返回true public int size(); //返回栈中元素数量 }

5.2 结合本题与以前作业中的ArrayListIntegerStack相比,说明泛型有什么好处

好处:1. 从此无需使用有风险的强制类型转换
2. 错误在编译阶段就能发现,而不用等到运行时才发现出错

3.码云及PTA

题目集:jmu-Java-05-集合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 然后搜索并截图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需要有两张图(1. 排名图。2.PTA提交列表图)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需要将每周的代码统计情况融合到一张表中。
自己的目标能实现吗?

行数 新增行数 文件数 新增文件数
0 0 0 0
762 762 16 16
762 0 16 0
1295 533 23 7
1752 473 29 5
2061 309 34 5
2641 580 38 4
3059 398 41 3

4. 评估自己对Java的理解程度

尝试从以下几个维度评估自己对Java的理解程度

维度 程度
语法 pta题目有些还是不能自己解决需要问同学
面向对象设计能力 不是很熟练额使用面向对象思想为所要解决的问题建模
应用能力 有待提高
迄今为止代码行数 3059
posted @ 2017-11-18 21:11  谪仙人。  阅读(29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