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指导手册》 规范篇1,工具选型

 

规范篇

 

一,工具选型

为什么我会把工具选型放到“规范篇”来讲呢? 我觉得管理系统就是用固化流程约束规范的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团队建立良好的规范,软件工具是必不可少的。

而在众多项目管理工具中,我用过的只有腾讯系的 “TAPD”,和阿里系的“TeamBition”。这两款软件各有优缺点。

TAPD类似一个任务平台,优点是足够简单,建任务,分配到具体执行人就可以了。缺点缺少项目集的管理。

TeamBtition 是能满足各种类型项目的一个项目管理软件,不单单是软件还有工程的、产品设计的、交付项目等等。优点是有很多模板。缺点是臃肿,不纯粹。

综合考虑下, 这两个软件 在 “敏捷项目管理软件” 这个大前提下,都有不足,随后我对市面上的项目管理软件进行的比对。

 

 

  TAPD TeamBition PingCode Worktile tower 禅道
敏捷特征 × √ 
免费 × ×  × 
项目集管理 × × × ×
二次开发 × × × × × √ 
会议管理 × × × × × ×
目标管理 × × × × ×
报表看板 × × x

 

选型的权重: 敏捷特征>免费>二次开发>项目集管理>目标管理>报表看板>会议管理。

解释一下,我这里讲的敏捷特征指的是Scrum中的3个工件:产品待办事项列表(Product Backlog),Sprint待办事项列表(Sprint Backlog)、产品增量(Increment)。

 

在免费这一栏,禅道就干掉了市面上90%的产品,禅道的模式是本地化部署,升级企业版免费,所以相比之下,能PK的就只有 阿里  和 腾讯这两个大佬的产品。但是TAPD和 Teambiton 又不能二开。所以最后选择了:禅道。

其实,我们也没有能力对禅道进行二开,但是由于本地化部署,数据库在本地,代码玩不明白, 数据库还是可以整明白的,所以在外挂一个程序的前提的下,我们可以基于禅道做很多 报表 甚至在数据库中扩展数据表,再衍生出一套辅助系统。

 

这里没有对比"Jira”,是因为我来这家公司之前,就已经使用过Jira,对Jira的评价是:配置麻烦,操作复杂, 外来产品水土不服。 在部门内部已经是一个实施失败的产品,所以不在选型当中。

遗憾的是,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产品,有会议管理, 这个实在是太重要了, 由于Scrum 中的会议比较多, 所以 会议管理是个头痛的问题,有的会开了,有的没开。有的开了没有转换成任务。 有的转化成任务没有计划和执行。

仅在Worklite中看到了OKR 管理。 这个是我喜欢的。 但是 OKR 的理念是需要 目标对齐的。我们的现状是有这问题,也需要解决,也不是 最着急的。

 

 

 

 

 

 

 

posted @ 2022-01-20 14:19  Near_wen  阅读(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