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机与服务器建立连接后,发送一个请求给服务器,请求格式为:统一资源标识符、协议版本号。
服务器收到请求的信息(包括请求行,请求头,请求体)。
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后,给予相应的响应信息,格式为一个状态行(包括响应行,响应头,响应体)。

在internet上,http通讯通常发生在TCP/IP连接之上。缺省端口是TCP的80端口。
基于HTTP协议的客户/服务器模式的信息交换过程,分为四个过程:建立连接、发送请求信息、发送响应信息、关闭连接。
服务器可能同时接受多个请求,这时就会产生多个sessoin,每个session分别处理各自的请求。

HTTP的工作过程


一次HTTP操作称为一个事务,其工作整个过程如下:
1)地址解析
  如用客户端浏览器请求这个页面:http://localhost.com:8080/index.html
  从中分解出协议名、主机名、端口、对象路径等部分,对于我们的这个地址,解析得到的结果如下:
  协议名:http
  主机名:localhost.com
  端口:8080
  对象路径:/index.html
在这一步,需要域名系统DNS解析域名localhost.com,得主机的IP地址。

2)封装HTTP请求数据包
  把以上部分结合本机自己的信息,封装成一个HTTP请求数据包

3)封装成TCP包,建立TCP连接(TCP的三次握手)
       在HTTP工作开始之前,客户机(Web浏览器)首先要通过网络与服务器建立连接,该连接是通过TCP来完成的,该协议与IP协议共同构建Internet,即著名的TCP/IP协议族,因此Internet又被称作是TCP/IP网络。HTTP是比TCP更高层次的应用层协议,根据规则,只有低层协议建立之后才能,才能进行更层协议的连接,因此,首先要建立TCP连接,一般TCP连接的端口号是80。这里是8080端口

4)客户机发送请求命令
       建立连接后,客户机发送一个请求给服务器,请求方式的格式为:统一资源标识符(URL)、协议版本号,后边是MIME信息包括请求修饰符、客户机信息和可内容。

5)服务器响应
  服务器接到请求后,给予相应的响应信息,其格式为一个状态行,包括信息的协议版本号、一个成功或错误的代码,后边是MIME信息包括服务器信息、实体信息和可能的内容。
  实体消息是服务器向浏览器发送头信息后,它会发送一个空白行来表示头信息的发送到此为结束,接着,它就以Content-Type应答头信息所描述的格式发送用户所请求的实际数据

6)服务器关闭TCP连接(TCP的四次握手)
  一般情况下,一旦Web服务器向浏览器发送了请求数据,它就要关闭TCP连接,然后如果浏览器或者服务器在其头信息加入了这行代码
  Connection:keep-alive
  TCP连接在发送后将仍然保持打开状态,于是,浏览器可以继续通过相同的连接发送请求。保持连接节省了为每个请求建立新连接所需的时间,还节约了网络带宽。

服务器将响应信息传给客户端,响应体中的内容可能是一个html页面,也可能是一张图片,通过输入流将其读出,并写回到显示器上。

posted on 2019-06-25 16:45  IT混子  阅读(6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