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使用领域驱动设计思想实现业务系统

  最近新接了一个业务系统——社区服务系统,为了快速熟悉和梳理老系统的业务逻辑和代码,同时对老系统代码做一些优化,于是打算花上一个月时间不间断地对老系统服务进行重构。同时,考虑到社区业务的复杂性,想起了之前做用户系统时尝试过的领域驱动建模(简称DDD,英文全称为:Domain Driven Design),思量之下,觉得DDD非常适合这种复杂业务逻辑的系统。毫不迟疑,开搞!

  之前在做用户系统时,也尝试使用DDD进行业务建模,但迫于项目工期压力,没有进行深入的学习和建模,最后效果不是很理想,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于是决定先储备好DDD相关知识,再边实践边体会,为此重新学习了Eric Evans的《领域驱动干设计-软件核心复杂性应对之道》和Vaughn Vernon的《实现领域驱动设计》,前者重理论,后者重实现,两者配合相得益彰。

  通过这些书籍的学习和实际编码实践,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包括但不限于:加深对DDD的理解,业务建模的重新认识,OOP的重新认识,团队协作和讨论......同时,发现两本书中所举例子太过小众,不能很好地消化理解。

  感于此,决定将社区系统的DDD实践过程中的读书笔记、问题、解决方式、思考过程、心得记录下来,以飨读者,共勉之。

  后面的一段时间,会不间断地整理相关内容放上来,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相关文章链接罗列如下:

该系列博文关联的demo代码可参考:community-ddd-demo

posted @ 2017-09-07 23:11  倒骑的驴  阅读(250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