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领域驱动设计实践 —— 框架实现

本文主要介绍了基于SpringMVC+mybatis对DDD思想的落地实现框架。本文为【DDD】系列文章中的其中一篇,其他内容可参考:使用领域驱动设计思想实现业务系统

框架实现图

该框架实现基本和DDD的指导思想契合,主要分为四层,且将关注点放在了domain层。下面将逐层介绍各个组件的职责。

框架详述

User Interface层

门面层,对外以各种协议提供服务,该层需要明确定义支持的服务协议、契约等。包含:

dto

包括request和response两部分,通过它定义入参和出参的契约,在dto层可以使用基础设施层的validation组件完成入参格式校验;

controller

支持不同访问协议的控制器实现,比如:http/restful风格、tcp/二进制流协议、mq消息/json对象等等。

controller使用基础设施层公共组件完成许多通用的工作:

  • 调用RequestMapping(SpringMVC公共组件)完成servlet路由;
  • 调用checklogin完成登录态/权限校验;
  • 调用logging组件完成日志记录;
  • 调用message-resource组件完成错误信息转义,支持I18N;

application层

service

应用服务层,组合domain层的领域对象和基础设施层的公共组件,根据业务需要包装出多变的服务,以适应多变的业务服务需求。

应用服务层主要访问domain领域对象,完成服务逻辑的包装。

应用服务层也会访问基础设施层的公共组件,如rabbitmq,完成领域消息的生产等。

assembler

组装器,负责将多个domain领域对象组装为需要的dto对象,比如查询帖子列表,需要从Post(帖子)领域对象中获取帖子的详情,还需要从User(用户)领域对象中获取用户的基本信息。

组装器中不应当有业务逻辑在里面,主要负责格式转换、字段映射等职责。

domain层

业务领域层,是我们最应当关心的一层,也是最多变的一层,需要保证这一层是高内聚的。确保所有的业务逻辑都留在这一层,而不会遗漏到其他层。按照ddd(domain driven design)理论,主要有如下概念构成:

domain entity

领域实体。有唯一标识,可变的业务实体对象,它有着自己的生命周期。比如社区这一业务领域中,‘帖子’就是一个业务实体,它需要有一个唯一性业务标识表征,同时他的状态和内容可以不断发生变化。

domain value object

领域值对象。可以没有唯一性业务标识,且一旦定义,他是不可变的,它通常是短暂的。这和java中的值对象(基本类型和String类型)类似。比如社区业务领域中,‘帖子的置顶信息’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值对象,不需要为这一值对象定义独立的业务唯一性标识,直接使用‘帖子id‘便可表征,同时,它只有’置顶状态‘和’置顶位置‘,一旦其中一个属性需要发生变化,则重建值对象并赋值给’帖子‘实体的引用,不会对领域带来任何负面影响。

domain factory

领域对象工厂。用于复杂领域对象的创建/重建。重建是指通过respostory加载持久化对象后,重建领域对象。

domain service

领域服务。区别于应用服务,他属于业务领域层。

可以认为,如果某种行为无法归类给任何实体/值对象,则就为这些行为建立相应的领域服务即可。比如:转账服务(transferService),需要操作借方/贷方两个账户实体。

传统意义上的util static方法中,涉及到业务逻辑的部分,都可以考虑归入domain service。

domain event

领域事件。领域中产生的一些消息事件,通过事件通知/订阅的方式,可以在性能和解耦层面得到好处。

repository

仓库。我们将仓库的接口定义归类在domain层,因为他和domain entity联系紧密。仓库用户和基础实施的持久化层交互,完成领域对应的增删改查操作。

仓库的实际实现根据不同的存储介质而不同,可以是redis、oracle、mongodb等。

鉴于现在社区服务的存储介质有三套:oracle、redis、mongodb,且各个存储介质的字段属性名不一致,因此需要使用translator来做翻译,将持久化层的对象翻译为统一的领域对象。

translator

翻译器。将持久化层的对象翻译为统一的领域对象。

翻译器中不应当有业务逻辑在里面,主要负责格式转换、字段映射等职责。

infrastructure层

基础设施层提供公共功能组件,供controller、service、domain层调用。

repository impl

对domain层repository接口的实现,对应每种存储介质有其特定实现,如oracle的mapper,mongodb的dao等等。repository impl会调用mybatis、mongo client、redis client完成实际的存储层操作。

checkLogin

权限校验器,判定客户端是否有访问该资源的权限。提供给User Interface层的Controller调用。

exception

异常分类及定义,同时提供公共的异常处理逻辑,具体由ExceptionHandler实现。

transport

transport完成和第三方服务的交互,可以有多种协议形式的实现,如http+json、tcp+自定义协议等,配套使用的还有Resolver解析器,用于对第三方服务的请求和响应进行适配,提供一个防腐层(AnticorruptionLayer,DDD原书P255)的作用。

transcation

提供事务管理,交给Spring管理。

logging

日志模块,记录trace日志,使用log4j完成。

message resource

消息资源管理,交给Spring统一管理。

模块结构

本节介绍COMMUNITY系统的模块结构,由于是使用java语言实现,也就是java工程中的包结构,可以直观地看出框架的落地实现效果。

 各个package的详细解释参考上节框架详述,着重注意如下几点:

  • factory是专职为model服务的,因此放入对应的entity的modle package中;
  • domain.repository包里面只有仓库的接口定义,实际的实现交给了infrastrcture中的repository module,该做法被称作"依赖倒置",好处在于确保domoain层语义完整,同时对确保业务领域的一致性也有帮助,再者可以在domain实现内存形式的repository哑实现,从而让domain可以真正脱离掉infrastructure;
  • translator module正常情况下不需要,但在重构老系统时,往往需要隔离掉存储模型对业务模型的影响,使用translator来讲存储模型翻译为业务模型;
  • infrastructure.repository作为仓库层,会将实体的增删改查操作委托给具体的存储层服务,如oracle对应的mapper实现,mongodb对应dao实现,还有redis的实现;
  • COMMUNITY中domain event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实现均交给infrastructure.rabbitmq package实现。

 

posted @ 2017-09-11 22:25  倒骑的驴  阅读(43603)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