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扬帆起航

  今天,突然想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写一些与技术无关的东西。

  身陷项目中无法自拔,和找工作的紧张日程中,没有精力来关注下自己。学习东西也不系统。这时候想起自己还曾经上过思维导图的课,想来也是讽刺。

  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焦虑中,只想着查找资料,然后建立了一个又一个的数据库,收藏着杂乱无章的资料。知识没有优劣之分,但是却有派别之分。这是我所忽略,或者说是不肯正视的一点。即便找完了工作,也将曾积攒的资料丢入小黑屋里,没有再去翻过。新的焦虑,变成了毕业设计。然而,毕业设计又是焦虑就能解决的么?只是像从前那样做毕业设计,也只是在原来的高度上继续挣扎,很难在闭门造车中有新的突破。所以,还是应该回到小黑屋,直面自己招募来的小小兵,审阅一番,并加以系统化,还有消化。

  今天在一个技术群里,有个同学在问,做IC设计和做验证,选择哪个好。

  放在以前,我也喜欢问这样的问题。毕竟是自己的出路,自己的第一步,总认为很重要。但是,随着一次又一次的面试,和很多公司的主管交流中,我渐渐发现,在他们眼中,这并不是很重要。一个人,可以同时拥有做设计和验证的经历,而这两种经历又会对彼此有帮助。不过,这也是很厉害的人物才能够达到的境界。因为IC设计是硬件的思想,而验证(Systemverilog&python/tcl/perl)终究是软件的思想。能够同时精通着两种技能,在我看来,是一件不仅仅是光靠努力就可以达成的成就。自己在做嵌入式,软硬件都有要做,很能够感受得到这种差距给码农带来的不适感。这我还只是略懂皮毛就已经这么恼火了,在紧张的schedule面前还能切换自如的大佬,小白只有仰视敬佩的份儿。

  所以,虽然个人来讲,想要做一个全才。但是追求梦想的同时,还是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第一份工作直接选择了设计。避免以后没有能力兼顾的时候,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最近可能要自学一下SV了,主管发给我的SV文档都还没有看过,师兄拷给我的UVM学习视频也只看了一节。即便找工作的尘埃落定,也应不忘初心往返起航

posted @ 2017-11-15 16:31  渝雪柒柒  阅读(25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