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临终时如何保持正念?

老师: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毕竟是基于预解决,而不是在面临,所以其中涉及到的部分或许有人会需要,有人不一定需要。

        首先,我们要大略分析一下,临终时候正念怎么没的。

        有的人从来就没有正念,临终时没有正念就百分百没毛病了。这样来说,各位要自查:我们是否有正念呢?一天之中,正念存在过几分钟呢?若以现在这样的正念状态,能不能养成正念的存续,让自己在临终时也有正念可以依凭呢?从这个角度来说就知道,若临终之前我们拿不到往生保障,也要走临终这一环节,可能就险象环生、步步惊心了。

        第一步是怎么建立正念,余下才是怎么保持正念,怎么让正念在临终时也存在,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是一个很越级的问题。我们没有到临终,很难体会临终时的百感交集、千缠万绪对正念的剥夺侵袭。再者,我们可能还没有建立起正念;或者就算有,也很微弱,很一厢情愿,很想当然,并没有扎实落地,扎实到念念之中。

        基于这样的情况,如果我们要拼正念不失,就要先树立正念,然后存续正念,直到临终。这条路线明显是看上去光明,实际上千难万险,乃至绝大多数人都达不到这种受用。因此,要换个思路、换条路,不能死磕“临终不失正念”。

        如果前面这些听明白了,就知道“临终不失正念”这个想法很好,可以寄希望于自己的保持和佛菩萨的加被护佑,二力和合完成这个效果。但我们也得有点正念可以被加持;若我们分毫正念都没有,全靠佛菩萨加持,这就把佛法学成外道了。

        “全赖佛菩萨加持”,这个提法是出于谦卑,避免傲慢、我慢。但不是外力可以完全左右他人决定的,全靠外力加持的这个观点会让人懈怠,外道痕迹很明显。

        比如100满分,我们自己有1分,余下99分靠外力,这也算是二力和合。只是获取99分的外力支持,这有点脸大不害臊了。凭什么你能拿到99分的外部支持,仅因为自己有1分吗?按正常内外力比重来说,应该是6/7和1/7的关系:外力是1/7,内在的要达到6/7。如果非要一半对一半,我50、你50,这也不符合内外合力的基本比例。虽然我们口口声声依靠佛菩萨,还得保证自己不是乎不上墙的烂泥,如果泥太烂,外力再大也糊不上墙的。

        如何降低难度获得正念的受用?各位要注意这个受用的提法,不是我获取这个能力,而是拿到这样的效果。想弄明白这个问题,一定要先解决另一个问题:正念是啥?

        比如禅宗的正念:行住坐卧不离这个,片刻须臾的离即是错。

        比如律宗的正念:威仪不缺,诸戒圆满,于行住坐卧中身口意各有诸多律条要守、要护,心心念念于戒不犯、严护戒身,若须臾放纵即是错。

        净土的正念应该是什么?私觉得:不是要怎么多念佛,而是要明晰自己的意愿——你学净土,到底要借此做什么?因为净土分六路走法,就算有人学净土,也不代表就可能和你是同行一路的。要先梳理基本路线的问题,你要借净土做什么呢?从三乘、实修和往生来分,就出现六种差异了。

        有人在净土里就是默默叨叨求自己那点小利益,还是人天利益为主。这种人有的是:我念佛了,你就必须要圆满我的求愿;你不圆满我的求愿,你佛菩萨就有病,你们打诳语骗人,你们没有能力满足我的求愿。

        这不是正念,佛菩萨不能骂人,若可以骂人,吐沫星子都能把这种人淹死。但好多人就是这样的,来学佛了,自己那点小利益、小确幸不被满足就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这是闹啥呢?所以,在我看来,人天乘的学佛人只能叫做“所谓学佛人”,门外晃悠的街溜子、小混混而已。

        在净土求人天利益的正念就是:一念一呼一施,功不唐捐。

        稍微明白点道理了,知道求人天利益要拿东西换了,于是压住各种习气,秉承一句佛号也可以念得有声有色;但因为求愿太低,不管是人天实修净土,还是人天往生净土,目的只是人天利益,一定不会坚定愿生极乐的,愿生极乐和人天利益还是有隔阂的。

        小乘的实修和往生还算稳妥,毕竟小乘的求愿很清晰,就是要出轮回,解脱自己。我不管别人死活,别人再如何和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我不分担一丝一毫的拖拽,那都是你们自己的事,和我没有任何关系,我就要通过净土实现解脱。

        如果有这样的狠人,把佛号抓住,不管是实修,还是求生,都容易许多,但这种动力要够强烈、精纯。肯定会有人因不理解而否你、编排你、猜疑你、诽谤你:就这样的还学佛呢,一点人情味都没有,啥也不是,这样的人要是能成佛,谁能信?确实,这样的人短时间内不能成佛,但不影响他出轮回。

        小乘和人天乘在净土里会展现出截然相反的状态。人天乘默默叨叨就是自己的小利益,求到了,满心欢喜:佛菩萨最灵验,佛菩萨最慈悲,佛菩萨最大能;求不到,什么废话都可能说得出口。小乘则不然,那要动力十分强悍:我认准这条路,纵千万人拦在我前面,佛来杀佛,魔来杀魔,天王老子来了休想撼动我一分。可是,这种狠人现在真不多,太少见了,有这股狠劲已经是非人哉了。

        小乘求生的正念是:不管什么这这那那,都别想干扰我往生,别想打扰我往生,别想拖拽我回头,没那事。你敢干出这个事,我就敢和你势不两立。没有这种状态,小乘路也不好走的。

        各位如果仔细分辨就知道,系统里有一部分是有这种内容的。也就是说,在系统里是涵盖了小乘净土往生一路的,但这对受众的要求是从小乘附带来的,不是净土如此,因此,小乘很容易建立正念。

        小乘实修的正念是:坚定依靠净土法门,念念都是如何增进念佛功夫,寻求念佛境界。用超越往生标准的实修标准挑高对个人的行持要求,把往生视为路过风景。

        大乘的二路走法就不一样了。因为大乘这个事,我说的再多,也不代表大家就认同、认可、接受、接纳,在很多学佛人眼里有很多种大乘的样子。

        我也没少了说大乘,不管是从菩提心、愿、行上,还是从各位大菩萨的愿行反推,还是从佛愿、菩萨愿里抽取共性……虽然我说把大乘脉搭得准准的,可不代表是被认可的。

        在我看来,大乘没那么复杂。大乘的起步是菩提,结果是获得菩提,菩提是觉悟的意思。如菩提萨埵是觉有情,分出两种情况:觉悟的有情众生和帮助有情众生觉悟。菩提是觉,也分出自己觉悟和帮助众生觉悟两种来。

        菩萨的愿就分两大类内容:一是怎么修行自己,怎么提升自己;二是怎么度众生。

        修行提升自己,这是严格意义上的觉悟,是针对自身的菩提。但大乘的所有实修,最后都要用在救度众生上。若菩萨学某法式,不以救度众生为出发和底层逻辑,这菩萨都在跑偏的大道上疾驰。因此,我们从菩提的属性来说就知道,菩提的一部分连接了小乘的自利,一部分连接了大乘的利他。通过菩提将二者融合在一起,自利利他是大乘中道了义,若单指一头都可能有问题。自利利他走到头就是无我利他了,这就离成佛不远了。

        大乘确实不容易清晰定义,有很多人学不明白也情有可原。不管是实修,还是求生,大乘的净土也必须要兼顾两头——要自利,还要利他。若无利他只是小乘。

        实修的大乘净土是:你通过实修的模式获得了净土的利益,分享这些利益,告诉受众想获取这些利益要如此落实实修。大众想获取利益,还是要依赖实修的模式获得,这个难度各位应该心里有数。

        大乘的往生就不一样了,这明显是一个BUG,完全是一个大漏洞。为什么说大乘净土往生是个漏洞?因为往生的标准很低:我不需要如实修那样拿到自身利益,获得真实反馈,修得对应证量,念佛达到一定的功夫境界;我只需要把往生的标准清晰、完整、明确告知,有受众信了,他能这样做就可以往生。这条路线是利他最容易的,漏洞也就在这:我不需要自身有多强大的证量,就可以行菩提之道了,这种利他在大乘净土往生一路是最容易实现的。但可能自身就没有什么证量,这个自利就不好界定了。

        我怎么才能在利他的前提下保护好自利、实现自利?这就是大乘净土往生一路要解决的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条路才符合大乘自利利他的基础,能摸到大乘自觉觉他、自渡渡他的目标。

        我们用另外一个套路:建立习惯、形成习惯、养成习惯,让自己每每遭遇都能升起利益众生的想法——我想帮助你去极乐!这时普门超度的关键作用就凸显出来了:你可以用超度送众生往生,为什么不能用超度送自己呢?如果你能把送众生的方法路子扎实熟练地印刻在习惯里,送得走众生的超度,自然也可以送得走自己。就怕大乘的利他心没有,小乘的自利心还不够,两个落脚点都没有着力,都是悬空的,这就危险了。所以,系统为什么要覆盖到小乘净土往生上,也是这样的原因。

        想树立正念,这净土的六路走法哪个最容易?如果你是狠人:一念定下,百牛不回,纵山可烂、虽海能竭,我愿不悔、我志不没、我心不改,这种奇葩人士实在是少。可能我们没有如此强硬刚烈,再把人天乘那种晃悠悠的刨除在外,只剩下大乘净土往生一路是更低门槛可以树立正念的了。

        我们的路子是不求什么正不正念的,只是抱定一个事:把送众生当成习惯、养成习惯、深入到习惯里。你最后临终时,就算可能昏聩颠倒,就算可能众恶扑围,就算可能佛光暗淡没有照拂在身上,只要习惯够扎实,认识到自己已经咽气死亡了,这时的普门超度就可以成为你的救命稻草、安全锁、保险绳。

        怕只怕各位养不成这个习惯,做个几年麻木了,热情也降温了。这个超度就算再简单,也经受不住时间的打磨,会在你的不坚持、不稳定、不完整落实里慢慢丢三落四。就像有人想耍小聪明,觉得超度还是臃长,然后搞那种更简便的。从理法上来说,更简便的也可以,不是没有效力。但你现在就开始寻求简便,几年后,已经被你简化的是否又要简化?最后跑到“一句佛号都包括”了,那你就彻底完犊子了。

        如果你能做到一句佛号万德万能,自然不需要依靠普门超度做保险;如果你现在就能达到如此的念佛效果,自然也不用担心自己往生的事。那就应该现在慢慢获得更多念佛的证量,在实修路上获取更多的佐证,自然往生的事不在话下。如果实修的效果没拿到,往生的保障又丢掉了,看不起了,觉得寒酸了,嫌弃了,这层保护和保障丢失了,实修的部分稍有差池,无量劫的努力就会一子错满盘皆输。所以,不能有这种侥幸心,不能有这种傲慢心,很容易把自己折在里面的。

        我提很多次:要扎实,要扎实!可各位怎么做才算扎实呢?养成习惯、形成习惯、建立习惯、保持这种习惯,临终时就算没有正念照临,这个习惯在,就算做鬼了,你能送自己往生!若你平生依靠普门超度还算送些人众往生极乐,在娑婆拖拽你的少了,在极乐盼着你的多了,自然多得圣力。

        说的有点多了,就到这吧。

 

                                                                        人间天 于幻海迷局

                                                                        2021.08.05

 转载来源:临终与正念 - 宝林札记十一 - 幻海迷局 (huanhaimiju.net)

posted on 2021-10-23 08:05  小哈  阅读(1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