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只是六道轮回中很窄的一环而已,说是六道,把人单独列为一道,也仅是照顾人的面子而已。

 

三涂六道真实有

       三涂我们普遍理解为:血涂、火涂、刀涂。动物间相互杀戮,一路伴随杀业而行,所以动物的一路就是血路;饿鬼为了抢夺一点点的食物要大打出手,刀斧上阵还不一定能抢得到;地狱有八热地狱、十寒地狱,终究还是苦毒无量。
  而从六道的能量范围分布来看,地狱众生和鬼道众生接近;人道和动物道接近;天道和阿修罗道接近。如果把三涂的概念扩大,就应该是六道分三大自然区间,我们人和动物混在一个区间里,相互间可见、可遇、可触碰。
  佛说有六道,我们没几个人有能力验证六道的存在,所以因为我们对佛的相信,也要相信佛宣讲的道理,其中最简单的也是最为基础的就是六道的概念,也就是说,不管你学佛到了多高的一个层面,有多深的一个觉悟,六道的概念是学佛人必须要认同和接纳的。

       如果接纳了六道的基础概念,就必然要接受六道的各种众生的存在,就算我们不知道,就算我们不理解,就算我们验证不了,当我们来学佛了,佛这样说,我们没有任何的理由不信受六道的存在和六道众生的存在,这也是我们对佛教的基础信力。

       很多人连众生的存在都不肯相信,他只能允许佛教出现在心灵鸡汤的层面,而不能允许佛教出现在轮回和超轮回的层面,那么佛教对不承认六道的人来说也仅是世间杂学之一。

        我们不要去做那些佛教学术的研究者,研究再透彻,不落实自己的行持,不把自己放进去,佛教的内容是没有现实价值的。

 

久经轮回老灵魂

       如果我们承认六道、承认众生、承认轮回、承认因果,那么我们就必然要承认住在这副皮囊里的是一个老灵魂。不管你的年岁再大,他的年岁再小,里面都是一个久经轮回的老灵魂。所以每个众生无量劫的生死轮回过程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和剧情,会有各种各样的遭遇和喜忧,也会有各种各样的结局和因缘,所以就算在人道也依然展现出万般不同来。

       就像某岛国有一种树叫做面包树,一个人如果有十几棵面包树,他一生都可以衣食无忧;而有的人只能依靠泥土晒的曲奇充饥;有的人一出生就衔着金钥匙;而有的人一出生就要面临来自生存的压迫。面对这些巨大的不同,如果只在现世层面是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解释的。

       同样是一个孩子出现在世间,为什么有的就要躺在地上等秃鹫去吃?为什么有的就要俯身在海岸?所以想真正解释世间的种种不平不同,必须把无量劫的生死纳入观察中,但这又是人力无法解读的,毕竟投胎之后有隔阴之迷、有住胎之晕。

       所以我们的生死在轮回里,在六道的轮转中都是一段一段被切割开的。这段生死和另段生死表面上看不到任何的联系,但内在却有一个隐藏的业力线索,此段生死因为业力的不同而形成下段生死的局面。所以在轮回里没有孤零零的突发事件,没有偶然事件,就算再多的偶然也是轮回中的必然。

 

歧路个别轮回苦

        我们出现在人世间了,从这个灵魂的轮回来看这可能是偶然的,但也有我们必然出现在人道的原因。在轮回的层面来看,这就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团火好散,满天星难聚,所以这次轮回里所遇到的人、所见到的人,亲人也好仇人也好,各种因缘的人,在这一生遇到了,来世就会如满天星一样散落在轮回的各个角落里。

        依如这一生我们出现在人道,而上生的亲人、仇人,就会散落在现在的各道里,拥有不同的色身、不同的样貌、不同的境遇、遭遇不同的业果、承受各自不同的业力回馈。这轮回路真是歧路个别!

        我们要珍惜现在遇到的人,但同时也要对其他道的众生心存善念,不一定那个众生就是我们某生的什么亲人,所以你要善待他,就算我们没能力知道他是谁,可善待他,绝对不会有错的。
  只是我们也确实能力有限,就像亲人故去了,再想帮一分一毫都难上加难,我们做了再多的努力不知道对方能否得利一分,这样的局面非常令人揶揄,所以要学佛,要透过佛教的方法,真正的送达关爱和利乐。

       这也是我们要先调整心态,要接纳众生的存在为前提的;如果我们不接纳众生的存在,你上辈子的亲人就算是又到你眼前,你也不会怜悯分毫。如果没有数世轮回丢下的业力,我们怎么可能初见他人就有喜欢或厌烦的情绪呢?

 

自利利他大乘路

        所以学佛的一大主要原因是为亲人做利益,婆罗门女、光目女学佛的因缘也都是为亲人做利益的形式,我们也很难免俗。

怎么能获得佛教里的利益?怎么能准确地获得、清晰地送达、高效地利乐他人?这也是学佛内容的一部分了,或许也是我们成长的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

       来到幻海迷局当知道,我提倡的是“大乘净土往生一路”的走法,以个人往生极乐净土为基本,在此之上兼顾大乘的落实。

而大乘心行的开拓也都是为了他人、为了大众,所以必然要从只为小我利益谋求扩展开去,成为利益大众的心行,这是大乘路子的走法。

        所以为更好地利益大众,我们当学好,能扎实地利益自己,才有可能扩大到利益众生,如果我们都没利益获得,谁信你呢?

阅读原文

posted on 2021-09-17 14:26  小哈  阅读(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