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

1.日常开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应该是属于系统分析与设计这个课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在这里鸭
团队名称 六扇门编程小组

2.个人总结

曹欢 201731031124

第一次博客链接:博客链接

  • 尝试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看书,实际,或者讨论弄明白的。

1.在教材第三章58和59页,以魔方的例子类比软件工程师的成长,文章中对魔方的技能层次专业的划分的层次,可以让喜欢魔方的人知道自己在哪一个层次,但是作为一本软件工程相关的书,我想知道一个软件工程师的层次划分又是怎样的?以此来判定自己具体是什么水平。

答:通过查看资料,软件工程工程师的划分有着比较明确的划分:初级软件工程师、中级软件工程师,高级软件工程师、资深软件工程师、CTO。其中每一个阶段的划分,都有着比较明确的技能要求,比对着这些技能点,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什么水平。比如初级软件工程师,就可以在高级工程师的指导下完成模块编程。面对一个编程问题,他们对实现方法了解不多,通常只要实现了就行,不会过多考虑更好的实现。因此,无法保证产品质量。后面的就不一一举例了。

2.在16章的时候,关于IT行业的创新,作者列举了许多的的“迷思”,在这些故事里面,让我了解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故事内容让我看到了很多与常识不符的一面,比如说创新不一定要是专家,好的想法也不一定会赢,创新的人也不一定会喜欢创新。这些东西与常规理解相反,但是又有着一定的道理,往往打破常规,我在想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见这些非常规方法的成功?而不是为了创新而去创新。

从这些故事和我现在所理解的经验来看,预见这个问题不说是想创新就可以创新,创新是来自一个人对事物的看法,思考角度等等。创新思维需要刻意的去培养,去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发现问题。

 

3.在第四章两人合作里面提到的结对编程,结对编程是一个需要磨合的过程,但有一些人确实不适合结对编程,那么怎样去判断一个人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结对编程对象还是说真的不适合结对编程?

对于绝大部分的人来说,都是适合结对编程这个活动的,可能刚开始没有接触过结对编程的人对于多了一个小伙伴有点不适应,但是久了之后就会发现自己其中的好处,合适的结对编程对象可以是我们的好朋友、技术较好的人等等。

 

4.在第11章237页,书中把我们学校所学比作定点投篮,把构建比作实战中的运球,传球。这样让我感觉,学校所学和实际所用有着一定的差别,我们在面对一个项目的时候毫无构建经验,那么有什么办法让我们在学校期间就可以接触到一些构建的事务?

这个东西说实在的,我觉得第一吧,可以去网上找到各种资料,里面应该都是有具体的事务的。然后我通过springboot的大致接触,我发现看源码真的是理解一个东西最透彻的方式,当然这个有点难,可以去看看相关书籍。

 

5.在第16章的时候,有一个让我记忆深刻的例子,大牛会两手在屁股后面翻魔方,其实我一开始想到的是大牛人正对着同学,屁股在后面,但是例子和我想的刚好相反,我很想知道我的想法会不会稍微改善一下大牛面对小芳时的误会?究竟是屁股对着目标用户,还是正对着目标用户,或者都要做到才会有一个好结果?怎样避免一个技术型的埋没?

这个地方确实我感觉大牛有点死脑筋了,他不应该把拧魔方这件事背对着大家,应该让大家看看他拧魔方的过程,虽然大家都看不懂啊,但这样好了很多啊。在技术上也是这样,要在一定程度上让别人看到你的技术,不懂不重要,总比什么都看不到要好啊。

  • 经过这学期的学习,你掌握到了哪些以前没有的技能,你是如何掌握的。

从技术上来说,通过这次的项目锻炼,我自己写了一部分的ssm后端代码,对ssm框架有了一个更好的理解,对微信小程序也多了不少的接触,了解到了微信小程序最基本的运作方式。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原型工具、GitHub的使用。然后是这次的合作,作为组长,我学会了如何给大家分配任务,如何保证项目的进度,每日立会的开展等等,对于团队合作也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

  • 有什么深刻的体会,对自己一学期学习过程的总结。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学会了一点,那就是很多时候不是你会了某样东西,你才去接手,你才敢说自己去做这个,而是要学会学习,计算机软件行业有那么多的技术,比起学会这些技术更厉害的一个东西就是学习能力,快速上手一个新事物的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个人学习也要讲究方法,个人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视频,图书,博客等等。但是我发现一个比较有趣的地方,对我个人而言,我需要在一定外界压力下,才能保持自己高效的学习时间,自己的技术和能力才能快速提升,如果没有压力,让我自己去学习,那么我会相对没那么认真,对待事情也不会那么积极,这点我会谨记,希望自己能够改正。

  通过这次的课程同样让我了解到了团队协作的好处,在做一个项目时,有人和你一起思考,一起敲代码,一起查资料,但是配合也需要磨合,在磨合的过程会比较麻烦,因为大家之前都没有在一起干过事,但是不得不说,一个好的团队是很重要的。

  同时,一个项目绝对不是编程、敲代码这么简单的事,一个项目的完整是来自最初的需求分析、市场调研等等,在编程完后,测试、修改、跟进也是必不可少,把这些交给一个人实在是有所为难,这个时候才显得团队协作是多么的必须。

posted @ 2019-12-14 19:16  阿P是个善良的人  阅读(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