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ile类打开文件的有趣现象

CFile类打开文件的有趣现象

作者:lypindream

下载源代码

    在编制对话框应用程序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当使用CFile类的Open成员函数打开一个文件时,如果不指定文件的路径会默认为当前程序的路径,但如果使用了文件打开对话框CFileDialog类并打开了一个文件的话,则Open成员函数文件的默认路径会变成CFileDialog类打开文件的路径。下面详细说明如下:

CFile::Open
virtual BOOL Open(LPCTSTR lpszFileName,UINT nOpenFlags,CFileException* pError=NULL);

返回值:若打开成功,则返回非0值;否则返回0。仅当返回0时pError参数才有意义。
参数:lpszFileName 一个字符串,指定所需文件的路径。
nOpenFlag 一个UINT值,定义文件的共享和存取方式。
pError 标识指向一个已有的文件异常对象的指针,该对象指示打开操作的完成状态。

说明:Open函数是为了配合缺省的CFile构造函数使用而设计的。
我使用如下的代码来获得当前打开文件的默认路径:
CString strCurrentPath,strMsg;
            GetCurrentDirectory(200,strCurrentPath.GetBuffer(200));
            strCurrentPath.ReleaseBuffer();
            strMsg=_T("当前文件打开路径为:\n")+strCurrentPath;
            MessageBox(strMsg); 
    当我没有使用文件打开对话框时获得的路径情形如下:



    当我使用了文件打开对话框打开C:\Program Files\desktop.ini时获得的路径情形如下:



    如果你在程序编制过程中在使用了文件打开对话框CFileDialog以后又想使用CFile::Open打开程序所在路径的文件,就只有在使用文件打开对话框CFileDialog之前使用Windows API函数GetCurrentDirectory()获得路径并使用变量保存下来。

    以上是作者编程过程的一点小体会,贻笑大方了,请读者多加指教。




不单是CFILEDIALOG类,

如果重载了OnOpenDocument而又用CFILE打开文件,

会同样出现这个问题。 ( jaketseng 发表于 2005-8-17 12:09:00)
 
楼主和chpsoft都谢了! ( 灵驹 发表于 2005-5-17 17:23:00)
 
帮大忙了!
我正被这个奇怪的问题搞的头晕眼花,真是雪中送炭啊! ( 灵驹 发表于 2005-5-17 17:23:00)
 
naive! ( joybaby 发表于 2004-9-7 23:42:00)
 
有道理,只是chpsoft的建议。 ( zx9506 发表于 2004-9-3 11:43:00)
 
上面的兄弟,你弄错了,CFileDialog类使用后,默认情况下是改变了当前目录的路径,所以有这样的现象,如果想不受其影响,只要在使用时,加上OFN_NOCHANGEDIR标志即可 ( chpsoft 发表于 2004-9-2 12:54:00)

posted on 2006-07-05 00:16  cy163  阅读(14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