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个“敏捷教练式的面试”?-- 记研发团队最新面试套路

作者简介

 

Franz,一个既不Certified,也不Agile,更非Coach的Agile Coach。

 

序言

 

在下班的路上,正好碰到无精打采的HR姐姐,她正在为招聘合适的人郁闷着呢。
聊了两句后,她就好奇:为啥你们搞敏捷的人都那么有能量呢?
我:要么你也试试敏捷,现在不是有敏捷HR吗?
她:啊?还有敏捷HR?
我:对啊,试试吧,先从敏捷面试开始?
……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个案例。当然为了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本文会省略谈话的细节。

 

总体设计

 

预计一次面试会有这些PBIs(Product Backlog Item):

  • Hello
  • 了解基本认知
  • (实例中后续插入)工作情况细节
  • 了解抗压能力和意愿
  • 了解自我定位
  • 其他


面试前,准备了欧卡作为辅助道具。欧卡是一种做潜意识投射的卡牌,每张卡牌都带有多种隐喻。所以在面试中使用欧卡可以帮助双方尽快进入到深度的交流,并且测试应聘者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Sprint 1

 

在这个sprint中,需要完成Hello这个PBI。考虑到应聘者可能不熟悉欧卡,所以先由我拿出一张卡作自我介绍。说明我是谁、干什么的,这个岗位对应聘者的期望以及我对应聘者的期望是什么。然后让对方选一张卡牌,来介绍自己。

 

 

 

对方选了一张小乌龟的卡牌,并且给了“缓慢,但执着“的解释,给了我对她的一个初步印象。同时,她也熟悉了欧卡的规则:想到什么就能看到什么,卡牌没有预定的含义,卡牌的含义是什么由持卡人说了算。


这里有个小细节,我用作自我介绍所挑选的卡牌在后面sprint 4还发生一个巧合。


Sprint 2

 

相互熟悉并且熟悉了欧卡的使用后,下一步是测试作为敏捷交流的基础知识和经历。因此让应聘者自由的选择任意数量的卡牌,分别解释什么是敏捷,什么是教练

 

应聘者选了看手表的卡牌,代表时间盒;以及跑步的卡牌,代表团队冲刺。

 

然后又选了警察的卡牌,代表教练\SM应该要求大家遵守《Scrum Guide》;讲课的卡牌,代表教练需要给大家进行培训。
这样描述敏捷和教练似乎有些片面哦!但目前(zhong )( hua )(tian )( yuan )敏捷认知似乎就是这样了。好在我的这个sprint时间盒还够,并且对细节感兴趣,所以我临时调整了PBI/SBI,拿了一张剪布的卡牌问下如何拆解需求等实现细节。


Sprint 3

 

下一个PBI要做的是英雄之旅,测试抗压能力,这个PBI会拆成多个SBIs(Sprint Backlog Item)。由于是心理层面的测试,所以就不是选牌而是盲抽了。

SBI1:英雄的使命。
抽5张牌,选出一张牌代表英雄的使命,一张牌代表使命对英雄的召唤,一张牌代表英雄出现了。
老实说,我听她说到:英雄是病怏怏地从病床上爬起来,走向她的使命。真的被吓到了哈。

 

 

 

SBI2:大魔王出现了,阻碍了英雄完成她的使命。
魔王的技能有:

  • 让英雄对完成使命产生恐惧:“这个不该我做的、我承担不起……“
  • 让英雄对能力产生恐惧:“我学历不高、我能力不够、我只是个妹纸……我太难了!“
  • 让英雄对社会产生恐惧:“如果我做了这个事情,别人会怎么看我、会不会和同事产生更多的冲突……“
  • 让英雄对冲突产生恐惧:“我要做那个事情,所以没时间、我需要休息一下……“


请应聘者继续抽牌,选择抽到的卡牌来分别代表魔王的这四项技能,并根据卡牌作答。
面试到这里我再次吃了一惊,应聘者不仅把魔王的技能都解释了,还解释英雄是如何去解决的。
本来这里还有一些细节,包括英雄是被使命所召唤的,还是英雄主动寻找了她的使命?魔王是内在的还是外在的?显然妹纸的内心足够强大,于是这些问题都不需要了哈。


SBI3:英雄得到的帮助是什么?
继续抽牌补完这个故事:英雄在她的旅途中,出现了什么样的资源来帮助她战胜魔王,以及英雄会获得什么样的成长。包含了对过去的反思、对未来的展望,以及能够获取到的外部资源。这里可以就抽到的卡牌继续提问:你是其中的哪一个人?楼梯是向下的还是向上的?当然具体的解释涉及当事人隐私,就不再此文中细说了。

 

 

Sprint 4

 

在这个环节,使用文字牌来做平衡轮的游戏。我预设了一些文字牌,并且让应聘者补充了一些她有感触的文字牌,一共九张文字牌构成了一个平衡轮。然后持续在问:WHO ARE YOU

 

让应聘者从图片牌中选择卡牌来回答这个问题,并放在对应的文字牌上,直到应聘者没有更多想法为止。

 

 

 

让我感兴趣的是,她选了一张跳舞的卡牌放在依赖上,并解释说存在对同事的依赖。这正巧与我最初做自我介绍用的卡牌是一样的。这让我对进一步合作的可能产生了一些期待哦!


Sprint 5

 

其他问答时间,说明公司情况、工作情况,以及答疑。也是拿着卡牌完成,这个本文就不详细解释了。



回顾

 

双方对这次面试的整体过程表示还比较满意,但是我个人没有准备好THE DEEP卡牌,在做平衡轮测试的效果会差些。THE DEEP卡牌的字卡图卡还是比较接近目前中国的社会场景,所以更推荐THE DEEP卡牌做平衡轮(如下图)。

 

 

 

避免踩的坑

 

1、根据前辈们的经验,对话时尽量不用小圈子的专业术语。比如:

 

  • 你感觉到什么场域了吗?我邀请你和场域进行连接。
  • 你有什么觉察?如果用度量尺进行打分,你会打几分?


对方基本懵逼状态,因为根本就听不懂这些术语。


2、在对方还没进入状态之前,自己不要先跳进状态。不然对方内心是这样的:呵呵,我今天遇到了一个怪人……


3、虽然过程需要练习,但别总想着拿自己的老公老婆或男女朋友练功。不然收到的反馈肯定是:怎么突然用奇怪的语调问了一堆问题,不说人话了。-_-# 这里案例到此结束了。最后,感谢我的几位教练老师,和这个案例中两位美女使这个案例得以形成。

 

   

OKR系列

 

 


部分图片及电子书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勿作它用。如果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撤除。


 

 

posted @ 2019-11-13 10:36  携程技术中心PMO  阅读(142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