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罗说敏捷 | 使用关键路径法优化项目进度管理

微信图片_20191022094547.jpg

 

 

视频解说  

 

TIM截图20191022094620.png

视频请访问微信公众号观看

 

西游记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但是佛祖说了要四个人一起到达西天才能取到经书。大师兄最快一盏茶的功夫就能到,二师兄和沙师弟稍微慢一点,一天也能到。关键是师傅,师傅需要14年。所以师傅走的这条路径就是关键路径。


关键路径是项目计划中时间最长的路线,路径上的任何活动延迟都会导致项目工作的延迟。

 

那什么是关键路径法呢?

 

关键路径法(Critical Path Method)是进度或者计划管理方法。


关键路径法是进度管控工具,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指的是项目范围管理,链接WBS工作分解结构。启下指的就是项目进度管理和监控。 

 

微信图片_20191022094553.jpg

 

在上中学的时候,听到过一个关于数学家华罗庚煮茶的故事。

 

有一天我们故事的主人翁数学家华罗庚想泡壶茶喝。当时的情况是:开水没有;水壶要洗,茶壶,茶杯要洗;火已经生了,茶叶也有了。怎么办? 

 

微信图片_20191022094556.jpg

 

关键路径法作为项目进度管理的工具和技术 ,在完成关键路径的识别和分析后,找出控制进度的关键路径,在一定工期、成本、资源条件下获得最佳安排的进度计划,达到缩短工期、提高功效、降低成本的目的。

 

解决方案的核心,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向关键路径要时间,向非关键路径要资源”。

 

微信图片_20191022094558.jpg

 

 

系列视频  

 

微信图片_20191022094601.jpg

 

微信图片_20191022094604.jpg

 

微信图片_20191022094606.jpg

 

本系列视频请访问微信公众号观看

 

推荐阅读  

 

 

 


部分图片及电子书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勿作它用。如果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撤除。


 

 

posted @ 2019-10-30 09:48  携程技术中心PMO  阅读(7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