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预见2021(跨年演讲 —— 开篇)

面向2021年,我们仍然要以一颗勇敢的心,使出全部的力量往前冲,不要回头,如此一来,我们将看到原本看不到的东西。

今年4月8日武汉解封以后我开始走出书房,算下来,到今天走访了68家企业,今年居然是我这些年走访企业最多的一个年份。

我是1990年参加工作的,30年了。30年前我是一个记者,今天我还是一个记者,观察中国产业经济最好的办法是用脚行走、用眼观察、用心思考、用笔把它记录下来。

今年走访的68家企业中,有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金融公司,也有十多年没有涉足的钢铁厂。我到了内蒙古的牧场,到了纺织公司、橱柜公司、鞋革公司等很多企业。走访的过程,也是中国经济慢慢开始复苏、走出恐惧的过程。

我们看到在2020年,巨石崩裂之时,有人看见了恐惧,有人看见了光。
attachments-2020-12-D4UiSb1p5fed44ebee10a.png
我记得在南通一家零部件工厂做调研的时候,接到团队的电话:“吴老师,我们正在讨论2020年年终秀的主题,你有什么建议吗?”

我当时脱口而出,以“勇敢者”作为主题吧,后来就有了今年年终秀的主题《勇敢者的心》。

我们致敬2020年所有的勇敢者。

汤因比在《历史研究》中说:“创造是一种遭遇的结果,文明总是在异常困难、而非异常优越的环境中降生。挑战越大,刺激越大。”
attachments-2020-12-fxjgqjQz5fed44f926248.png
人类文明几乎所有的发展都符合“汤因比原则”,中国42年改革开放的发展亦然。我们是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接受挑战,然后完成了一次全新的创造。

一年前,2019年12月30日,也是在这个舞台,我们曾经做过对2020年的几项预测,现在我们回头看看是否应验。
attachments-2020-12-AM4fLjJ55fed45095086d.png
我们当时认为2020年的经济在2018年四季度下行以后可能会面临一个比较困难的状况,所以我们当时说“待浪再起,韧性考验”,中国经济会面临一次忍耐力的巨大考验。

在消费品市场,我们认为“国货运动,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愿意投入到国产品牌的创造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国货买单,而这次创造跟1980年代那次中国商品复兴最大的区别是“供应重构,产销分离”。

创新的曲线变得越来越陡峭,创新的可能性和品类爆发的能力越来越强,同时“体验经济,美好爆发”。中国从2019年到今年,是一个过剩的市场,什么东西都过剩。老百姓为什么买单呢?不再为必需品,他们为自己的美好生活体验买单。

我们看到从去年7月科创板开板以后,中国创业市场的野蛮发展阶段彻底结束了,“硬科技”会成为下一个创业浪潮的新主流。“唯快不败”的原则可能会慢慢被放弃,我们会呼唤一种“慢哲学”,同时那些“快公司”会面临考验。
attachments-2020-12-F3mCEEab5fed45248e281.png
因为整个产业经济的下行,所以货币政策会相对宽松。钱去哪里呢?当中央政府确定“房住不炒”的原则,钱可能钻入另一个大池子,就是资本市场。我们去年说资本市场、A股市场、权益类市场在2020年可能会爆发。

各位如果去年参加过我们的年终秀,听从了我们的建议,在2020年购买了一些权益性资产,比如购买了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等到会议结束以后记得给我们发一个红包。

我们当时的第八个预见是“奥运激荡,5G热潮”,认为今年可能会是“运动大年”。但是新冠疫情暴发以后,我们看到2020年几乎所有重要的赛事都没有办法正常举办,这是一个完全落空的景象。

我们当时没有看到“新基建”“双循环”这些概念的提出,因为所有在2020年出现的制度创新、个体创新,都是在“汤因比原则”下对危机所做出的反应。

今年,我们还是像往年一样,做了一个常规动作:邀请50位经济学者,让他们从自己的角度对2021年进行预判。
attachments-2020-12-VEWeQBb95fed453a2a0ba.png
在2019年的时候,50个学者中只有几个人看好2020年的中国经济。今年增加到多少呢?有44人认为2021年宏观经济向好。

在中美贸易摩擦部分,选择“对抗会趋缓”的人数增加,判断“达成协议”的人数在下降。所以拜登上任以后,中美贸易摩擦会以另一种方式来进行,但2021年肯定不是中美贸易摩擦的终结之年。
attachments-2020-12-SCMcmd5z5fed454ea546a.png
对于A股市场,大家的意见还是挺统一的,认为2021年的A股市场仍然值得期待,上行和持平的选择量都很大。

对于房地产市场,大部分学者认为处在持平的状态。而认为房地产很有可能复苏的人,比去年增加了10人。

在所有的观察中分歧最大的是全球化。全球化三个选项的比重接近,无论认为向好的、持平的或者认为恶化没有信心的人数都相差不多。这说明全球化受到了两个不可测因素的干扰。一是新冠疫情到底会如何发展;二是中美的贸易关系在2021年会呈现出怎样的局面。
attachments-2020-12-r3De74TX5fed455c3020b.png
以上是50位经济学者在不久前对2021年作出的预测。

我们需要在一个如此不确定性的年份中寻找其中的确定性。确定性在哪里?确定性在基本面。

中国产业经济发展到今天,基本面是什么?有新冠疫情它会发生,没有新冠疫情也会发生的基本面要素是什么?

我觉得2021年,中国产业经济的“三班车”一定会继续往前开。
attachments-2020-12-HVsVlL0f5fed456b01510.png
第一班是工业革命的“末班车”。

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是短缺经济的状态。到了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美国,201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了美国。今天中国成了过剩经济,我们因为过剩而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2020年很幸运地看到,中国的供应链经受住了极大的压力测试,我们赶上了工业革命的“末班车”。

第二班是互联网革命“头班车”。
attachments-2020-12-iiRtLBnU5fed457876cf1.png
中国很多著名的互联网公司,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阿里、携程、京东、盛大,全部诞生在1996年的二季度到1999年的四季度。那个时候也正是互联网走出硅谷开始商业化应用的全球化时期。

在互联网革命的前十年PC时代,我们成为硅谷的追随着,2011年以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产生了无数的商业模式创新。
attachments-2020-12-PbUzyf6Q5fed45861eae7.png
24年来,中国成为了被互联网改变得最为彻底的国家。

今天到场的人,口袋里有超过500元现金的举手告诉我。因为支付场景和方式转移,中国在消费互联网时代完成了一次巨大的革命,我们赶上了互联网革命的“头班车”。

再接着中国的产业经济要走向产业智能革命的未来列车,就是会通过新硬件革命、新材料革命、大数据革命,形成工业革命和互联网革命的一次巨大融合。用互联网的技术改造中国社会和企业的每一个细胞,所以我们每个人、每家企业都正在踏上这班通往未来的产业智能革命的列车上。
attachments-2020-12-TFbpjqtV5fed45986b745.png
各位同学,无论新冠疫情如何发展,无论中美贸易摩擦激化或趋缓,这三列车通往明天的方向和轨道并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我们在剧变中寻找那些确定性,就是建立在对中国产业经济的基本面的判断下。

在2021年,我认为可能发生的一些现象和趋势。
attachments-2020-12-4YmZORJY5fed45a8a5909.png
预见2021的八大预测

  1. 进口替代科创热潮
  2. “云上中国”初露峥嵘
  3. 生态赋能,范式既成
  4. 百万直播闹翻中国
  5. 品类流行替代品牌
  6. 购物中心即将消亡
  7. 房产投资低空飞行
  8. 超级城市大赛鸣枪

posted @ 2020-12-31 16:16  cool2feel  阅读(7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