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预见2021(跨年演讲 —— 06 购物中心即将消亡)

面向2021年,我们仍然要以一颗勇敢的心,使出全部的力量往前冲,不要回头,如此一来,我们将看到原本看不到的东西。

06

购物中心即将消亡

attachments-2020-12-JAhppK525fed49dfc8bbb.png

问大家一声,你们最近有没有去过商场?为什么去商场?

我们在《新中产白皮书》中针对十万个80后、90后消费者做了一个调查,问他们为什么要去一个商业空间,得出的结论让我们非常吃惊,81%是去餐饮,75%是亲子,42%是会友,35%是看电影,33%是健身,20%是我也不知道干什么,去打个卡,19%是购物,9%是看展、听讲座。

attachments-2020-12-8w6RLeqf5fed4d69eca81.png

今天中国5万方以上的大型购物中心8000座,其中50%是10万方以上。传统的商场、购物中心的主要格局是什么样呢?一楼黄金、化妆品,二楼少女服饰,三楼淑女服饰,四楼是男装,五楼是运动服饰,底层是超市。是不是大概这个格局?如果购物中心是这样的格局,能够对应今天发生的消费变化吗?它们都会死,都会变得空空荡荡,不管有没有疫情。

所以,2021年我们会看到很多让人恐怖的空壳式的购物中心,购物中心的拐点时刻到来了,体验,即服务性消费将全面替代物质性消费,商品的呈现会出现完全不同的场景。

刚才吴声给大家推荐了他们团队认为2020年年轻人最喜欢的八大空间,没有一个是传统意义上的购物中心。他们都跟两个东西有关,一是体验,二是服务。所有的场景服务都会出现快闪、策展、集合、直播这些全新的方式。

我们再把吴声推荐的8个年轻人喜欢的空间给大家呈现一下,它们是新物种,代表着未来年轻人喜欢的空间。

attachments-2020-12-60Tq81MY5fed4d7823eea.png

我们仍然需要空间。吴声的演讲中提到了场景的亲密时代,在今天这样的新冠疫情环境下,“亲密”两个字越来越具有温暖感,我们需要到空间去跟我们的爱人、朋友、孩子在一起。

  • 去干吗呢?
  • 我们不是去买东西,我们去展现和告诉自己什么叫做美好的生活。
  • 阳光为什么从这个窗户投射进来?
  • 我为什么去看那个油画展?
  • 为什么今天那么多人赶到现场来参加一场吴晓波年终秀?

我们都是为了美好生活买单的人,体验成为了我们愿意为之付出金钱和时间的最大理由

所有的商业空间都需要完成对生活态度的一种表达,而不仅仅基于商品的呈现。所以,文化元素、场景打造、消费唤醒可以满足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中国的购物中心将面临一次极大的洗牌和挑战。

posted @ 2020-12-31 16:23  cool2feel  阅读(5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