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软件工程基础作业——熟悉原型工作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基础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熟悉常见的原型工具并原型设计

Part1.常见的原型工具

1.Sketch

Sketch 是一款适用于所有设计师的矢量绘图应用。矢量绘图也是目前进行网页,图标以及界面设计的最好方式。但除了矢量编辑的功能之外,同样添加了一些基本的位图工具,比如模糊和色彩校正。Sketch 是为图标设计和界面设计而生的。在 Sketch 中,画布将是无限大小的,每个图层都支持多种填充模式。但是 Sketch 并不是一个位图编辑应用,也就是说如果想修正一张照片或者用笔刷来画画,那么这不是你要找的应用,你更应该用Axure RP或者是Photoshop。

官网页面

2.Axure PR

Axure RP是一款专业设计师不容错过的免费原型设计工具设计师可以用它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一款专业的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但对于新手来说,需要投入较高的学习成本。

特色功能:支持交互设计、生成规格说明文档、输出HTML原型、版本控制管理、支持多人协作设计、母版功能

适用情景:视觉稿/高保真原型,大型复杂项目,Web线框图,网页原型

官网页面

3.Mockplus

Mockplus(摹客)是一款简洁快速的原型图设计工具。适合软件团队、个人在软件开发的设计阶段使用。其低保真、无需学习、快速上手、功能够用。在审阅协作方面,创建原型图、邀请、批注图钉,之后就可以协同工作了。所有的讨论、意见、版本,都会保留。而且如果你下载了该软件的手机端,点击分享便可以直接将原型传递到移动设备,观察原型在移动设备中的真实状态。

官网页面

Part2.选题&需求分析

这次作业我选择博客园班级博客客户端

  • 主要群体:所有班级博客的教师、助教、学生都是潜在用户,此外所有计算机专业有类似教学需求的教师、学生也可能成为潜在用户。

  • 需求量:初略统计博客园班级博客中的活跃用户约3000人。

    需求分析

通过以上分析,在设计过程中我们需要:

1)班级成员管理系统

2)课程教务系统

3)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助教进行批改,教师负责审核)

4)实时聊天系统

5)登陆系统(分教师账号和助教学生账号,助教和学生主界面相似,但助教有着更高的权限)

6)设置界面

7)博客查看界面

Part3.原型设计

我们这次用Mockplus来做原型设计,之所以用Mockplus的原因,一方面是用它来做一些简单的交互特别容易,用来做这次的作业特别方便,另一方面它的分享功能特别强大

主页面:

手机端链接:

链接:百度云链接

提取码: y8fy

Part4.体会与心得

每一次软工作业都我难受,真的,真的让我难受…好了我吐槽完了,说下这次作业的感受。

在这次作业当中,我了解到了前端的一些技术,其中包括前端设计和前端开发,当然这次作业应该算到前端设计当中,毕竟没有涉及到代码。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了一些伟大的公司,如Axure RP的母公司,深耕设计领域十几年未变初心,还有精致的设计软件Sketch,能让原型设计更加美观。

我这次用到了mockplus这个国产的软件,对于一些小的项目还是非常方便快捷的。我认为在原型设计当中,有两处地方是要引起我们注意的:一处是在文件结构的分层怎么样才能使不同界面的交互更加有逻辑,另一处则是在界面当中怎么样才可以做到美观大方。以上两点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学习。

学无止境!!!

posted @ 2019-10-01 20:58  rain-coding  阅读(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