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360度评估进行员工满意度评价?

       在一个组织中,员工满意度会直接影响客户满意度,最常见的情况是员工对组织内部的不满情绪会带到对客户的服务中,客户感觉到不满,从而影响到组织的战略目标的达成,组织战略目标完成的不好又会降低管理者对一线员工的满意度,如此循环下去,会导致最终各方面的满意度都很低。所以员工满意度应该是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提高员工满意度,可以激励员工提高绩效,对公司长期发展来说非常有必要。

 
       定期的员工满意度测评可以帮助管理者了解员工的心声,诊断人力资源管理现状,相当于为企业进行定期“体检”,根据员工满意度调查结果分析出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改善建议,从而提高管理水平,使员工满意度获得提升、公司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员工满意度通常通过360度调查评估问卷进行,并辅之以进一步的访谈。其测评一般是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定量分析。
 
为了保证满意度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可以通过使用简简人事360度评估系统的员工满意度评估表模板,如下图。
 
 
员工满意度评价一般分两种情况:
 
        一种是全员对公司的满意度评价,这种是为了了解全体成员对公司的满意度情况,从而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面向全体的改进或优化。这种在360度评估系统中体现的就是,公司这个对象主体作为被评价人,然后全体成员作为评价人,来进行评价打分,最终计算出总得分和各项指标题目得分情况等。
 
       还一种是员工对部门的满意度评价,以部门作为被评价对象,让接受本部门服务的其他部门成员针对部门的满意度进行打分,得出每个部门内员工的满意度情况,最终对每个部门的满意度得分进行统计排行并发现每个部门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改进。
 
        对部门的满意度评价一般由公司内部组织进行,但应注意:由于部门满意度评价涉及各部门的利益关系,所以统计数据需要保密,如果打分信息泄露,会带来严重后果。一方面,考核者不敢按照自己的实际想法进行满意度评价,尤其是涉及下级部门对上级部门的满意度测评,这时往往会为了讨好上级部门而给予不真实的满意评价。另一方面,满意度评价可能会成为部门间互相报复的工具。

☞☞360度评估反馈实施全面教程☜☜

posted @ 2022-08-21 17:00  简简人事  阅读(4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