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评估系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运用

360评估系统是个人未来职业生涯认知自我、清晰规划职业生涯的途径。

一、价值和意义

通过自评和他评的得分汇总,可对个人产生如下价值:

可以发现其潜在的能力和盲点

来自不同的人员的反馈更容易被接受,因而可能更容易去改变。

较全面、客观地了解有关自己优缺点的信息。
以作为制定个人未来职业生涯的参考。
可以帮助提高对自我的洞察力,更加清楚自己的强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而制定下一步的能力发展计划


通过对能力的分析可以总结为以下四个区域象限:潜能区、优势共识区、发展共识区和盲区。

  自评低 自评高
他评低 待发展共识区 盲区
他评高 潜能区 优势共识区

 

 

 


根据自身的能力分布象限可以扬长避短,发挥潜在能力和显著外在优势的同时,完善发展欠缺技能和被忽视的学习工作部分。

二、360度评估一般包含以下几种关系的评估

父母长辈评估

同学师长评估

领导、上下级同事评估

打交道的客户评估

自我评估

通过这几种关系的评估,获得在他们眼中你的态度、性格、职业倾向、能力等特点。

由于职业生涯的评估都是各个评价关系的主观建议,所以通常评估题目是比较开放性的问答题,比如我们要获取对小明的职业生涯规划建议,题目可以设置如下:

1、小明的优点

2、小明的缺点

3、对小明综合评价

4、对小明的职业规划建议

☞☞360度评估反馈实施全面教程☜☜

posted @ 2020-12-20 18:01  简简人事  阅读(31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