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评估系统-学生对教师评分的应用与实践

        我们平常所见的都是教师给学生打分,而没有学生给教师打分的。其实不然,我国的师资队伍庞大,教师的责任心有强有弱,素质有高有低,这对教学质量的影响是直接的。所以从另一种角度来说,学生给教师评分进行评优选先,可以促进教师改进教学质量,保持良好的素质,对学生负责,长远看也促进了百年教育大计的落地。

一、明确要评价的素质项目,设置评估问卷

        在对教师评分之前首先要根据教师所教授的科目确定其在教学中需要具备的优良素质项目,可以从两个层面总结提炼。首先数学老师是一名教师,一名教师通常应该具备的优良素质作为基础的素质基础,其次在根据教授数学这一科目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进行总结提炼。然后把前后提炼出的素质项目进行合并,使当前评分的素质模型更加全面。举例如下:

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通常如下(这个通常比较成熟,可以借助互联网或本学校的教学标准进行提炼总结):

1.职业道德素养

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工作中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它是教师道德结构中的主体部分,它在调节教师全部道德品质中起重要作用。

2.知识素养

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发展。因此,具有比较渊博合理的知识是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一个重要条件。

 3.能力素养

一定的能力素养是进行和完成某种工作所需具备的,教师的能力素养是进行教育活动,完成教育任务的重要保证。

4.心理素养 

教师劳动是一种充满高度创造性的繁重的脑力劳动,又是一种兼有一定强度的体力劳动,所以教师必须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做保证。

在这些基本素养基础上,我们再结合数学科目的教师需要具备什么素质,如下:

1、美感

2、建立体系

3、哲学

4、抽象化

5、划归

6、特殊化到一般

7、强调定义

这样就可以在上面两大类11个素质项中细化具体的日常行为,比如哪些行为是有知识素养的表现,哪些具体的行为是帮助学生建立体系的表现,然后提炼出最终的评分问卷。

二、确定由哪些学生给教师评分

在评分过程中,选择合适群体的学生给教师评分至关重要,通常的做法是让全体学生来给教师评分,这个虽然做到了足够的民主,不过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平日学习态度不好或者不把学习当回事的学生在打分过程可能也具有很大随意性,这个就不能客观反应教师的水平。

建议从学习成绩比较靠前和爱学习的学生抽取一部分来进行评价比较客观,他们对得到好的教学更加期盼,他们也会更加认真的去对待对老师的评分。

三、做好对教师的结果反馈和跟踪改进

在评价结束后具体的结果和教师进行反馈,这个通常由所在学科的教质部主任来完成,对每项素质的得分情况给予一定的改进建议,并在未来的一定周期继续做评估,以对比改进的成效。

总结:

对教师的评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内可能不会产生立杆见影的效果,长期的执行对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水平提升大有裨益,最终受益学生。

☞☞360度评估反馈实施全面教程☜☜

posted @ 2020-12-20 16:15  简简人事  阅读(6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