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评估的结构化访谈如何开展?

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360度项目是公认的高效和量化的方式。但在具体的评估中,我们常常会发现很多结果的区分度并不大,而且单纯问卷中的问题可能难以全面、深入的描述一位管理者。因此,那些期望通过360度评估反馈来达到发现领导力问题的项目,常常希望能够利用访谈来丰富调查问卷所搜集的数据。

采用结构化访谈形式开展的360度评估反馈的前期准备与问卷评估类似。都需要HR提前设计好360度评估反馈的问卷、确定好评价关系,并提前在内部发送通知,说明活动的目的及安排。

360度评估反馈的结构化访谈对访谈者并没有特别的要求,但需要提前熟悉问卷中的问题,并且注意对访谈内容进行保密。如果访谈对象对访谈的保密性要求较高或企业因第一次进行结构化访谈没有实际操作的经验时,引入第三方公司作为访谈者是比较好的方式。

360度评估反馈的结构化访谈对象即为评价对象提供反馈的评价者。例如,评价对象是张明,在工作中与张明有密切接触的或对张明比较了解的上级、同事、下级等角色中选择出具有代表性的人员,对他们进行访谈。

结构化访谈的内容比较固定,基本可以直接按照评估问卷的内容进行提问。访谈的形式以半开放式访谈为宜,例如,先根据问卷内容,请反馈者为张明在“培养下属”各个题目上的表现进行打分,然后可以询问反馈者打分的依据,例如“工作中张明在这方面有哪些典型的表现使你在题目上打出这个分数”。当然,这些开放式的访谈内容也是需要访谈者详细记录。

在进行360问卷访谈的过程中,除了根据问卷本身的指标进行访谈,也会深入了解评价对象的信息。下面是我们在以往的访谈中也会提出的一些问题:

• 你和他在工作中是什么关系?你与他共事有多长的时间?

•根据你目前对他的观察和理解,你认为他最大的长处和不足分别是什么?他在这些方面有什么样的具体表现?

• 请你列举一个他工作表现出色的事例,他扮演了什么角色?

• 请再举出一个他在工作中表现不尽如人意的事例,他扮演了什么角色?

•在未来的发展中,你认为他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为了应付这种挑战,他在哪些方面需要做出改变?

• 除了上面的信息,你还是否有什么补充性的意见或者建议?

访谈一般在0.5~1.5小时。访谈者首先利用5~10分钟介绍项目目的和安排、自我介绍、访谈的保密性原则等内容,并就是否能记录访谈内容这一问题征得对方的同意。20~40分钟的时间根据访谈内容收集被访谈者的反馈,并认真记录下反馈内容。最后花5分钟时间收尾,向访谈对象表

示感谢、告知项目的后续安排,并再次强调保密原则。

结构化访谈这种方式收集信息更加全面,不但能得到反馈者对评价对象在具体题目或指标上的评价分数,而且能收集到反馈者做出评价的原因以及评价对象日常工作种的典型行为。但由于需要对每一个反馈者进行访谈,收集的数据还需要HR手动进行整合,过程较难操作、费时费力,在企业实际操作中往往作为问卷调查的配合和补充。 

☞☞360度评估反馈实施全面教程☜☜

 

posted @ 2020-08-19 09:47  简简人事  阅读(16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