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评估反馈的常见问卷调查方式有哪几种?

☞☞360度评估反馈实施全面教程☜☜

问卷调查是指通过一套固定问卷,请评价者对评价对象在题目上的表现进行打分,从而收集反馈的一种形式。问卷调查容易操作,结果易于量化,是当前360度评估反馈最常用的形式。问卷调查有纸笔作答、电子邮件作答、在线工具作答三种方式:

(一)纸笔作答

纸笔作答是最为传统的一种评估方式。HR打印好纸质问卷,分发给相应的评价者,评价者完成评价后,HR统一回收问卷。由于要打印、分发问卷、收回问卷,使HR的工作量变得非常繁杂,并且纸笔作答的问卷回收率较低,能达到70%以上的回收率已经非常不错。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放弃纸笔作答,开始采用专业的在线评估工具开展项目。

在一些企业中,干部的年终考核或晋升时会采用360度评估反馈,邀请其上级、同事、下属等相关人员一同参与。首先会请管理干部对自己一年中的工作业绩进行述职演讲,然后HR现场分发评估问卷,请参与人当场评估后回收问卷。这种现场评估、收集问卷的方式大大提高了问卷的回收率,整个过程非常可控。因此在一些特定的使用场景,依然沿用纸笔作答这种评估方式。

(二)电子邮件

与纸笔作答相比,电子邮件这种方式效率更高。HR通过电子邮件将问卷发送给相应的评价者,评价者在电脑上完成评价之后,直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HR。整个过程省去了人工发送、回收的环节,回收率有效提高,并且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但是,与纸笔作答和在线评价工具相比,通过电子邮件的作答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是匿名性的问题。由于评价结果需要通过电子邮件上交,评价者的评价数据被完全暴露,尤其是当项目的操作者为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工作者时,评价者对匿名性和安全性的担忧更甚,这种情况下的评价结果往往偏高,可信度较低。

(三)在线360度评估系统

虽然电子邮件作答大量地节省了发放问卷、回收问卷的时间,但同纸笔作答一样,都存在一个较大的难题,就是回收问卷后的数据处理。数据处理是360度项目最关键也是最繁琐的步骤。一旦数据计算错误,不但增加不必要的工作量,如果对评价对象产生错误的引导,更加得不偿失。

在线工具在数据处理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使用在线工具,一旦评价者完成评价并提交结果,系统能够迅速地计算并对结果进行总结,形成报告。企业在挑选在线工具时,可以综合参考以下几点:

•节省人力成本、时间成本:通过系统收集评价关系、发送评估通知、回收问卷、数据处理、形成报告、发送报告等。

•提供专业化的建议:如提供专业的评估问卷或可以参考的题库、活动通知、各类报告以及数据自定义分析等。

在问卷评估这种评估方式中,也会延伸出多种形式。无论是纸笔评估还是使用在线工具评估,360度评估反馈最大的特点是多人评价。由于工作关系的交叉,实际情况往往是一个人被多个人评价,同时,一个评价者会评价多个人。对于评价者来讲,就会存在单人评估和矩阵式评估两种评估方式:

1.单人评估

在发展类评估中,更加推荐一次评价一人这种评估方式。因为对于员工发展来讲,最重要的是帮助员工了解个人的优劣势,以及自己眼中的自己和他人眼中的自己之间的差别。自己与其他人的比较并没有那么重要。因此,在评价者提供评价时,也不推荐他在不同的评价对象之间进行比较。评价者的任务非常明确,只需要他关注某个特定的评价对象,根据他自身的情况进行判断、提供反馈。完成对A的评价后,再去评价B。

2.矩阵式评估

一次评价多人更常被应用于绩效或选拔类的评估。与发展类评估不同,绩效或选拔类的评估不但需要得到某个评价对象个人的优劣势或典型特点,还需要将评估结果服务于绩效考核或人员选拔的目的。评价对象结果之间的比较就会有较大意义。评价者在提供评价时,如果能够将同一类别的评价对象放在一组,对多个评价对象的表现进行综合考虑及比较,这样的评价结果对于绩效考核人员选拔的参考意义会更大。

此外,与一次评价一人相比,一次评价多人还能够大大提高评估效率。一些特殊案例中,评价者如果需要对多位(如20位以上)的评价对象提供反馈,一次评价多人这种评估方式是比较好的选择。当然,只有具有可比性的评价对象才能够被放在同一组进行对比评价,评价角色相同和评估内容相同是最重要的两个限定条件:

•评价者的角色相同。也就是说,放在一起被评价的评价对象都是评价者的上级或者都是评价者的下级。

•评价对象使用同一套评估问卷。使用同一问卷的评价对象需要被评价的题目是相同的,人员之间才具有可比性。

 

☞☞360度评估反馈实施全面教程☜☜

 

posted @ 2020-08-19 09:29  简简人事  阅读(8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