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组织360度评估启动会

无论是自我评价还是他人反馈,360度评估反馈的客观性、真实性至关重要。如果参与者质疑活动的匿名性,或认为结果会引起利益冲突,很可能会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对于任何一次360度评估反馈活动来说,在确定好评估内容、评价关系后,通知评价者提供反馈之前,都需要开展正式的项目启动会,邀请相关人员参与,从而正式、清晰地澄清活动目的,消除疑虑。

启动会的主要目的是向参与者说明活动的目的、日程安排、任务、注意事项、消除参与者疑虑等,最大限度地引导评价者提供客观、真实的反馈。最理想的方式是与将要参与活动的员工进行一对一的谈话或者集体的宣讲。

启动会主要的对象是参与360度评估反馈活动的所有评价对象、评价者,向其澄清活动的目的、消除顾虑以及任务操作的培训。如果涉及人数较多,可以分成几场,但需要注意不同场次启动会传达的信息应该是相同的。另外,邀请公司高管参加启动会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方面,可以让高管了解整个项目的计划安排;另外,高管的出席也会让参与者更加感受到活动的公平、公开性,以及公司高层对于活动的肯定和关注,从而提高参与者的重视和参与程度。

一般情况下,启动会由人力资源部负责360度评估反馈项目的人员组织开展即可。如果企业第一次开展360度评估反馈活动没有经验,或者参与者对活动目的或匿名性顾虑比较大,邀请第三方公司组织开展启动,效果会更好。

高效举行启动会内容:

以下是一次项目启动会的关键内容参照大纲:

(1)说明项目背景、宣示项目启动

①项目的背景:与企业的战略目标或者变革联系在一起;

②邀请公司高层参加并发表讲话;

③如有第三方顾问公司参与,可介绍同行业优秀实践案例。

(2)澄清开展360度评估反馈活动的目的,反馈结果的应用

(3)项目的整体日程安排和具体步骤

①全面介绍360度反馈项目的过程;

②介绍整体日程的所有步骤,包括人力资源的准备工作;

③介绍项目进行的时间和截止日期;

④介绍公司内部负责此次项目的工作组或者第三方顾问公司。

(4)介绍挑选评分者的原则和匿名性,消除疑虑

①评估目的和评价内容来源;

②评价关系的选取原则;

③活动的匿名性、客观性、保密性。

(5)评价任务培训

①选取一份或者部分问卷样本予以讲解和答疑;

②显示如何自我评估;

③培训如何给他人评价:评分标准和开放题;

④介绍结果的处理方式。

(6)现场解答参与者的问题并了解顾虑,确定大家已经理解项目的目标

 

☞☞360度评估反馈实施全面教程☜☜

 

posted @ 2020-08-19 09:44  简简人事  阅读(2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