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评估反馈改进优化实战经验总结

360度评估反馈改进优化是反馈工作完成后需要进行的一项工作,它包括两个步骤。

首先,确认执行过程的安全性。

由于360度评估中包括了下级、同级和其他人员的评价,要检查信息收集过程是否符合考评要求。

其次,评价应用效果。

在客观评价本次360度评估的效果的同时,还应当总结本次考评中的经验和不足,找出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次考评积累经验,从而不断完善整个考评系统。

研究发现,360度评估方法实施较好的企业,大都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控制流程和实施规则:在360度评估的每一个步骤中,评估实施人员都受到严格的监督管理。

另有研究显示,360度评估效果较好的企业中,有67%都在确定被评估者的过程中行使了高强度控制;而360度评估效果不太理想的企业中,78%都是采取自愿参与的机制。

另外,为了确保评估体系的有效性及评估结果的可靠性,很多评估效果理想的企业都对所有的评估参与者进行了系统性的培训。这不仅能帮助人们降低参评时的紧张焦虑感,还能帮助人们更好地接受并利用最后的反馈结果。例如,有一家企业要求所有的评估参与者及他们的上级在评估开始之前,参加一个可自选时间的在线培训课程。

在评估者的选择上,360度评估效果较好的企业也保留了一定的审核权力,其中,高于60%的企业对评估者的选取进行了审核。这确保了反馈结果的可靠性,避免了那些常见的对于360度评估机制的质疑。

360度评估实施效果较好的企业通常都鼓励评估参与者就反馈结果进行交流,并且会保证被评估者的上级参与反馈的过程。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员工的工作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与直接上级的关系。与上级和客户一起分享和讨论反馈结果,可以创造一种开放的氛围和权责分明的文化。当然,和上级一起分享反馈结果也存在着使评分虚高的风险,因为评估者有可能会顾及到同事之间的关系,从而抬高分数。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很多企业都在质疑是否有必要将反馈结果的查阅权限仅限于当事人和外部的指导人员。例如,在一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被评估者的上级都可以看到反馈结果。然而,这种公开化的程度仅仅适用于部分企业,这些企业必须带有浓厚的“鼓励发展”的传统;公司内部员工对于测评单一地用于人力发展的目的达成广泛共识;并且保密性的权限规定也非常明晰。

 

☞☞360度评估反馈实施全面教程☜☜

 

posted @ 2020-08-19 09:27  简简人事  阅读(8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