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评估反馈怎么做?附全部实施流程

☞☞360度评估反馈实施全面教程☜☜

无论是否有过实施360度评估反馈项目的经验,相信所有考虑过采用360度反馈项目的人力资源从业者都会对这一项目实施的流程有些畏惧。毕竟这是一场涉及到公司核心人员和大部分员工的活动,因此所有准备启动360度项目的企业都需要在实施之前,拟定一个详细的实施流程。

在实施每一个步骤的准备环节中,都有一些关键问题需要思考清楚。我们还罗列出了每一步骤所涉及到的工作,在项目开始之前,务必作到心中有数。在完成相应阶段后,也不妨再回头检查一下是否有疏漏,有些工作没有做。

一、确定项目目的、范围以及实施周期

在做具体的准备之前,企业需要再次评估:自身是否做好实行360度评估反馈项目的准备?通常企业会请顾问帮助他们实施这一评估过程,但有些问题需要企业自己梳理清楚:

•实施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什么?它与公司当前战略以及面临的问题之间有什么关系?

• 企业希望通过项目解决什么问题?这需要项目有哪些具体的产出?

• 是否已经做了充分的沟通,还需要征得哪些人同意?

•项目由谁组织和推动?在项目的不同阶段,需要哪些人的协助?他们承担什么职责?

•评价对象涉及到什么范围,是所有人都接受评价还是只有管理人员接受评价?

• 参与评价的范围包括哪些?由谁来指定评价关系?

•哪些业务(例如年度人才盘点、绩效盘点)需要用到这项结果?项目需要在什么时间结束?中间设置哪些节点?

这一系列问题最核心的就是确保组织内部的人员对项目理解一致,明确项目目标、所需投入及价值。

企业内部对360度评估反馈活动的目的明确,是项目获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前提。这里包含两个要求,一个是360度评估反馈活动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当然有时候是为了达到多个目的,但对于初次实施360度评估的企业来说最好要聚焦,以其中一个为核心,或初期就实现一个目标。如果360度评估反馈只实现一个目标,我们建议这个目标是能力发展,这也是最容易被内部所接受的目标。另外一个要求是活动组织者对360度评估反馈活动的目的一定要宣贯到位,保证活动参与者对此有一致的认识。参与者对评估活动的目的保持清晰、一致的认识,有助于整个活动的组织,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提升员工对组织的信任感。

确定360度评估反馈项目目的、范围以及实施周期阶段的主要工作:

• 成立项目组,明确负责人、成员及分工;

• 制作出用1~2页PPT说明的项目目标——这个目标应该要得到管理层的认可和支持;

•写下项目产出列表。例如所有评价对象总分报表、每位评价对象的报告,项目整体情况的分析与汇报材料等;

• 制定出项目日程表。

二、设定评价关系
评价关系的设定是项目中最繁杂的工作之一,这并不只是确定好哪些人提供评价即可,还需要详细记录评价者的信息,如评价者所在的部门、职位、在评价关系中的角色、评价者的邮箱等信息。这些信息在活动开展及后期活动数据分析中非常有意义。例如,评价者的邮箱即可以作为人员的唯一识别(员工重名是很常见的现象),如果利用在线评估系统开展360度评估反馈活动,还可以通过邮件的方式发送评估通知等等。而评价者的部门、职位等信息,在后期的数据分析中也非常关键,如可以分析部门的整体水平、部门氛围、人员之间的反馈文化等。

最常见的评价关系设置程序是首轮由HR为每位评价对象初步设定评价者,然后交由评价对象的上级进行确认。以30位评价对象,每位评价对象由1位上级、5位同事、10位下属开展评价计算,涉及到的评价关系就有480条,这中间还有确认和调整环节。这项工作大约需要1周,所以务必为这个阶段预留出足够的时间。

评价关系的设定方法有多种选择,让评价对象了解评价关系设置原则,甚至亲身参与到评价关系设置的工作中,可以提高他们对项目的支持度,关于这其中的原则和方法,请参考设置关于如何评价关系的第五章,选择合适的评价者。

设定评价关系阶段的主要工作:

• 明确评价关系设置原则(例如是否所有同级互评、低于6个月合作时间不予评价等);

• 设计评价关系设置程序;

• 设计出用于收集评价关系的表格。如果使用IT工具进行360度评估项目,应该提前考察能否将评价关系直接导入系统以及导入所需要的格式;

• 制作出评价关系表,并与相关人员确认。示例:

三、编制问卷
关于问卷的选择和编制通常与本次项目的目标相关,需要在项目目标讨论时一并确定。由于编制问卷是一项专业性较高的工作,因此通常在初次实施项目时,大多数公司会与第三方的顾问公司合作开发问卷。自行开发的时间大约是半个月到一个月。与第三方顾问公司合作会更快一些,一般也需要半个月左右。

问卷编制阶段主要工作:

方式一:与第三方顾问公司合作

• 选定供应商。严格的选定供应商需要准备招标书、组织招标会。

• 配合顾问公司进行内部人员的访谈;

• 与顾问沟通及敲定问卷;

• 邀请管理层、评价对象代表进行问卷的评审;

• 试测、修订、定稿。

方式二:自行编制问卷

• 成立问卷编制专家小组;

•讨论需要设计几种问卷。例如高层管理者和中层管理者问卷一般不同;

• 通过访谈、资料研究、多轮专家小组讨论,设计出问卷初稿;

•与管理层、评价对象等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修订问卷;

•试测、修订、定稿。

关于问卷编制的详细指导,请参考第四章,编制一份专业的问卷。

四、组织启动会

依据评估目的确定合理的评估内容和评价关系是360度评估反馈活动前期准备的关键内容。通常在正式评估之前,HR需要召集参与者召开项目启动会,明确各个角色之间的关键人物以及重要的时间节点,最核心的还是阐明评估的价值和意义,让所有评估者都能够信任这次项目。另外对评价者的培训一般也合并在启动会中一起进行。

启动会的组织形式不尽相同,有诸如现场启动会、视频/电话会议启动会以及由高层管理者(例如CEO)通过发送全体邮件启动等,其中现场启动会效果最好。

启动会的筹备与组织工作:

•准备启动会的宣导材料,例如PPT、内部公告、宣传海报等,如要安排高管讲话,提前准备相关材料;

• 确定参与人员名单,发送通知;

• 设计启动会议程;

•组织会议。

五、问卷发放、作答、回收

如果前期准备工作都比较完善之后,HR就可以向评价者发送评估通知,邀请评价者提供反馈了。以问卷调查形式组织的360度评估最为常见,问卷调查是指通过一套固定问卷,请评价者对评价对象在题目上的表现进行打分,从而收集反馈的一种形式。问卷调查容易操作,结果易于量化,是当前360度评估反馈最常用的形式。

使用纸笔问卷进行评估意味着非常大的工作量,因为要打印、装订、分发问卷,还需足够地细心地按照每个评价者要评价的人做好归类。例如评价者A要评价1位上级、4位同事、5位下属,还要进行自评,组织者就需要将11份问卷准备好发送给A。

按照评估人员数量规模不同,作答时间一般会持续2~3周;在此期间通过不断地提醒和催促,尽量提高问卷回收率。项目较理想的问卷回收率要达到95%。

以纸笔问卷形式收集数据需要做的工作:

• 打印问卷;

• 将问卷按评价者归类,并发放出去;

•设专人回收问卷,对问卷有效性进行把关,对无效问卷进行拒收、打回重填等处理;

•开通答疑热线、答疑邮箱、内网BBS话题等,解答评估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 每天统计问卷回收情况;

•在规定作答周期进行到2/3时,开始通过邮件、短信、电话等方式催促未完成者。或通过每日公布各部门完成率由部门主管催促。

由于纸笔问卷耗时耗力,使用的人越来越少,人们转而采用更方便的专业在线工具来操作360度评估反馈项目。关于纸笔问卷详细的组织方式,以及更多收集数据方法诸如电子邮件问卷作答、在线工具问卷作答以及结构化访谈等形式,请阅读本章数据收集部分。

六、结果的计算和分析

如果是纸笔或者通过excel的方式收集的问卷,那么关于结果的计算可能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并且在准备前期必须将算法和结果的模板准备好,这个过程非常容易出错,一旦出错就会导致项目的直接失败。

以纸笔问卷为基础的数据整理、分析工作:

• 选择数据分析工具,例如Excel、SPSS等;
• 准备数据录入模版,模版的设计要考虑到便于后期数据的分析计算;

•录入并核查原始数据。由于录入工作极易出现串行等错误,录入后建议随机抽取10%的问卷进行核查,如果错误率超过1%需要全部重新核对;

•计算得分。将每个评价对象的总分、各素质项得分、各题目得分以及各个评价角色在这些项目上的评分计算出来;

•分数检查。与录入数据的核查类似,得分的计算出错的概率更大,所以一般由另外一人随机抽取部分评价对象的原始分数进行计算,与当前数据比对,如果两者不一致,需要重新检查所有分数的计算结果。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专业者开始抛弃手工数据整理及分析的方式,开始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前期的动员和后期的反馈中,而把中间的大量繁琐的计算工作交给信息系统来处理,这样一来减少了错误率,更重要的是大大缩短了项目周期,也让整个实施过程更加透明并值得信赖。

七、撰写报告、反馈以及应用结果

在项目启动之前,项目的组织者必须结合项目的整体的目标考虑360度评估反馈的结果会如何被利用?评价对象会得到提升、培训或者涨薪?除了360度反馈结果,还有哪些其他决定因素吗?这些结果会以什么形式反馈给评价对象?这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在整个项目设计之初予以考虑,否则很可能因为准备不充分而导致项目失败。

再比如,收集到的数据需要在多大程度上予以保密?如果倾向于匿名调查,那么就要尽可能使用问卷调查而非访谈,并且在分析报告中就要尽量避免提到评价者的姓名。

还需要思考的是,哪些结果信息需要公开?评价对象的上级能不能看到这些报告?公司或部门评价对象的平均水平,作为一个总结应该被公布出来吗?这些都应该在项目的更早期予以考虑。

撰写报告步骤需进行的工作:

• 设计报告模板。根据阅读报告者的不同,报告模板可能需要设计多份,例如评价对象报告模板、评价对象上级报告模板。另外如果使用的问卷不同,报告模板也有差异。关于这部分的更多指导,请参看第七章,撰写多种类型的360度评估反馈报告。

• 基于取得的分析数据,为每位评价对象撰写一份报告。

反馈步骤需进行的工作:

•讨论并确定结果反馈的形式,例如是集体反馈,还是一对一反馈、由谁来做反馈等;

• 为反馈者做培训,让他们掌握反馈的方法和技巧;

• 组织和安排结果反馈。

结果应用需进行的工作:

•根据项目前期的筹划,检查评估结果是否足够并可用。例如:如果要参考评估结果进行人才盘点,可能需要按照评价对象的得分进行等级的划分,将评价对象区分为卓越、优秀、中等、亟须改进等类别;

•配合相关工作负责人工作,例如为培训经理提供素质培训优先级的分析、为绩效经理提供评价对象评估总分、排名等数据。

八、准备下一次评估

没有企业能通过一次360度评估反馈项目一劳永逸地解决人才发展等问题,360度评估反馈项目更多是以一年为周期持续开展。所以在一次项目结束后,企业需要总结这次项目的经验,例如问卷中不好理解的题目有哪些?哪些题目没有区分性?评价关系的设置流程如何优化?阅读者是否能够读懂报告?是不是应该让更多的人进入评估范围?这些问题要在评估结束后以头脑风暴的方式在项目组中展开讨论,项目负责人做好记录形成改进要点并安排时间落实,以期让项目的组织与实施一次比一次更好更专业。

总结,本篇讨论怎么做360度评估,如果想把360度评估做的更好,请参考下篇:如何做好360度评估?

 

☞☞360度评估反馈实施全面教程☜☜

 

posted @ 2020-08-19 09:42  简简人事  阅读(15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