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360度评估需要哪些准备条件?

很多企业虽然明确了360度评估反馈的目标,但是关于组织内部是否真的适合实践这种体系争议仍然很大。会顾虑企业在实施360度评估反馈项目时是否能够得到预期的结果,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条件。

    1. 组织文化的开放性。
      360度评估反馈在开放性强、强调桌面文化、学习氛围良好的组织中比较容易开展和实施。在这样的组织中,员工的自主性强,并且对于提出的问题敏感性不高,能够在更为自由的环境下发表自己真实的看法。相反,在强调等级观念、倾向于
      自上而下控制的组织中,由于上下级管控严格,即使项目与直接的人事决策无关,员工也往往选择“明哲保身”,项目往往难以推动或者结果“一派祥和”。
    2. 员工准备度
      由于360都苹果反馈法面对着企业内部的大部分员工,需要员工在其中的真实意见,因此员工的准备度很重要。根据我们的经验,知识型员工在参与企业管理中的自主性更高,在360度评估反馈项目的参与度也更为理想。如果项目的范围涉及到更多的一线员工或者操作工,那么对于问卷的长短、措辞会有额外的要求。
    3. 组织环境的稳定性
      我们会看到当企业面临跟多管理问题时,实施360度评估反馈项目的愿望会显得更为迫切;但从项目具体实施的成效来说,如果组织处在经营状况的稳定期,员工的情绪和发展较为稳定,360度评估反馈的结果往往更能发挥作用并令大多数满意。而在大规模调整组织架构、裁员、并购等时机,实施360度评估反馈的风险将变大,因为反馈结果中将掺杂更多的干扰因素。
    4. 高层管理者的态度
      许多公司在第一次实施360度评估反馈项目时,遇到的第一层阻力往往来自于内部的高层。并不是每一位管理者都了解360度评估反馈法的目的和作用,很多高管在初次受访时会表达出种种顾虑,“这种方法费时费力”“员工不会真实的表露心声”“结果有水分”……如果这些顾虑不在早期予以沟通,那么在后续的项目推动或者结果的应用中,人力资源部往往会显得孤立无援。因此,在高级别管理会议上,管理层应该形成支持项目的共识,并作出支持项目的承诺。
    5. 试点效果
      上述几个因素都属于组织层面的评估。作为人力资源或者外部顾问公司,除了以上的层面,还需要再正式实施前作试点,评估以下指标,对控制风险大有好处:
      (1)参与者的支持率。至少应该有80%以上的参与者对这项工作持支持态度。试点中不低于80%的支持率要求并不苛刻,正式实施的时候支持者的比例很可能会降低。
      (2)问卷设计的质量。从试点中收集对问卷的反馈意见,修订,直到参与者表示对问卷内容理解、并认为跟工作关系密切为止。很多项目的失败都在于问卷设计的内容未得到评价对象的认同,会直接影响最终结果的解释效度。

 

☞☞360度评估反馈实施全面教程☜☜

 

posted @ 2020-08-19 09:24  简简人事  阅读(3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