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Service访问应用 (1)

目录

 

通过Service访问应用 

  • 通过Pod IP访问应用 

  • 通过ClusterIP Service在集群内部访问 

 


 

 

 通过Service访问应用

通过之前的操作,应用部署完成了,我们的Demo网站已经成功启动了,那么如何访问网站呢?

 

通过Pod IP访问应用

 

我们可以通过Pod IP来访问之前部署的网站,但是前提是我们需要知道Pod IP。我们可以通过“kubectl get”命令的参数“-o wide”来输出相关的信息,比如Pod IP:

kubectl get pods -lapp=demo -o wide

如果网络是通畅的,那么我们可以在任意的节点上访问我们的应用,如:

curl --head http://10.0.2.12

我们使用curl以get方式请求demo应用,返回请求头为200,那么表示我们已经成功访问了Demo。如果你还不太相信,我们可以通过安装了UI界面的CentOS节点服务器的浏览器上访问这些Pod IP,如下所示:

 

 

虽然我们通过Pod IP成功的访问到了应用,但是Pod有生老病死,如果“死”了呢,我们如何访问?Deployment会重建么?我们来试一试:

kubectl delete pods -lapp=demo
kubectl get pods -lapp=demo -o wide

很不幸的是,如上图所示,POD IP变掉了。那么意味着POD IP会随着POD的生老病死而发生变化。而且,不仅存在这个问题,如果我们直接使用POD IP,那么多个POD也变得毫无意义。那么我们应该到底如何来访问我们的应用呢?

 

通过ClusterIP Service在集群内部访问

Kubernetes服务(Service)就是为此而抽象出来的,为了让应用能够稳定的输出,Service应运而生。

Service在Kubernetes中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定义了一组逻辑上的Pod和一个访问它们的策略(通常称之为微服务)。Service是通过标签选择器来绑定一组Pod 的Endpoints(端点)对象,当Pod的IP发生变化,Endpoints也随之变化。当Service接受到请求时,就能通过EndPoints找到请求转发的目标Pod地址。也就是说,通常情况下,Service定义了集群IP和端口,EndPoints则维护了一组Pod IP和端口。

了解了这些,接下来我们就使用ClusterIP Service来访问刚才的Demo应用。

ClusterIP Service是默认的Service类型,其通过集群的内部IP暴露服务,因此仅能在集群内部访问,常用于数据库等应用。

这里,我们定义一个简单的Service集群IP配置:

apiVersion: v1
kind: Service #资源类型
metadata: #标准元数据
  name: demo-service #服务名称
spec: #规范定义
  type: ClusterIP #服务类型,不填写此字段则默认为ClusterIP类型,也就是集群IP类型
  selector: #标签选择器
    app: demo #标签
  ports:  #端口
  - protocol: TCP #协议,能够支持TCP和UDP
    port: 80  #当前端口
    targetPort: 80 #目标端口

接下来,我们来执行Service的创建并且分别查询了Service和Endpoints:

kubectl create -f clusterIPService.yaml
kubectl get services demo-service -o wide
kubectl get endpoints demo-service -o wide

 

 

如上图所示,我们创建了集群IP为“11.13.47.67”的Service,端口为80(通常情况下,我们将port和targetPort设置为相同的值)。同时我们通过Endpoints列表看到,Endpoints自动绑定了5个Pod IP。接下来我们试试在集群内(节点上)访问:

注意:如果我们需要在创建时设置Service固定IP该如何去设置呢?可以通过字段“spec.clusterIp”进行设置,值需要符合Service IP段要求。

 

浏览器非常完美的呈现了Demo。在集群内是可以访问了,如果我们提供对外服务呢?比如我们希望我们的Demo被其他电脑访问,以获得用户的赞赏,老板的好评,那么该如何处理呢?我们下一篇再来分析!

 

往期内容链接

集群故障处理之处理思路以及健康状态检查(三十二)

集群故障处理之处理思路以及听诊三板斧(三十三)

开源导入导出通用库Magicodes.ExporterAndImporter发布

使用Kubectl部署应用

posted @ 2019-09-11 16:11  雪雁  阅读(10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