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中Rigidbody.velocity和Addforce的区别

Rigidbody.velocity
这个方法是瞬间给物体一个恒定的速度,将物体提升至该速度。

Rigidbody.addForce
这个方法瞬间给物体一个规定好的力

这两者有什么不同呢?
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假设我们想要做一个2D的跳跃游戏,在这个游戏里我希望我按下跳跃键的时候,游戏物体的跳跃高度是恒定的。那么,如果此时我使用的是addForce显然不会满足我的效果,因为经过测试,每按一下跳跃键,它会被施加一个恒定的力,它跳跃的初始速度会越变越大,每次跳跃的高度和前一次相较变得越来越大(在连续跳跃的情况下),也就是可以理解成,我现在被施加了一个大小为50的力,在重力作用下我的力的效果在减小,在正向速度还没有完全消失的情况下,此时我又按了一下跳跃键,那么就会在这个力的基础上再施加一次大小为50的力,物体会越跳越快,越跳越高。
而此时如果我们使用的是velocity方法改变它的初始速度到我们希望的值和方向,那么当我们按下跳跃键的时候,无论此时物体减速到何种情况,也最多只会提升到我们规定的速度以及朝向我们规定的方向。初始速度不变的情况下,跳跃高度也是恒定的。

这就是他们两个的区别,一个是持续施加,一个是有限施加。
具体的游戏例子来自“涂鸦跳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下,它使用的就是velocity方法:

posted on 2019-01-28 17:40  &大飞  阅读(23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