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J/S 2020 游记

Day -1

上接 CSP 2020 初赛爆炸和月考爆炸。

在学校办请假条办到六点多,回宿舍草草收拾了一下就坐巨佬 lzx2005 的车开往福州,还是住在速 8 酒店,突然回想起 CSP2019 在速 8 生病的场景,不禁有一点后怕 ... 希望今年不要出什么事了。

办好了酒店入宿,到其他同学的房间走了走,然后就回到自己房间了,感觉今年格外清净,在房间打了一把 LOL,写了写 SPFA 和 Dijkstra (然而今年都没考)就去睡觉了,在床上感觉肚子又有点痛,给自己心理暗示不要紧张就慢慢睡着了。

Day 0

难得地在早上六点半自然醒,肚子也没那么痛了,感觉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到外面吃了吃早饭(速 8 今年因为疫情没有早餐)便回去准备集合出发了,教练提醒了准考证的 FJ 要记得大写和 - 是减号不是下划线,然后便出发了,到了师大附中看到了好多熟悉的面孔,然后就去考场了。

到了考场,监考员在说完考场纪律后便下发了压缩包,打开一看,第一题 优秀的拆分 这不是 NOI 的题吗 看了看题目,难度和去年比也差太多了(去年是统计 1 的个数),便感觉今年的题很毒瘤,先草草看了看四题,感觉还不错,花 5 min 写完快读并切了 T1,然后开 T2,题目看半天还以为要边加数边快排,然后看到了分数 \(\leq 600\) 那没事了,拿个桶记一下个数就行了,然后看 T3,发现不会做,先写了 50 分的暴力,准备先开 T4,发现 T4 是个 dp,而我最差的就是 dp,突然很慌,然后好好想了想这题的性质,发现由于不能向左走,所以一定是从 \((i, j) \to (i, j + 1)\) 然后对于每一列再单独考虑,然后写出了 \(O(n^2m)\) 的,由于脑抽,怎么也想不到前缀最大值优化,这是已经大概十点半了,然后看 T3,感觉是对于每个括号里面做些操作,但是就是不会实现,期间玩了玩扫雷,纸牌,考试就结束了。

期望得分:\(100+100+50+70=320\)

出了考场,问了问同学,感觉都 AK 了,很自闭,不过和去年比也算有进步,看到自己程序正常回收便去吃饭回酒店了,到了酒店,发现学长也在我房间,我的房间突然变得很热闹,大家一起聊了聊天也很快就到 2 点了,教练说在考场集合,我们便又赶往师大附中,教练让我们稳住心态,上午考炸了就不管了,不要影响到下午,我在心里默默点头,希望自己能考出个好成绩。

到了考场,和上午一样,监考员在说完考场纪律后便下发了压缩包,打开一看,第一题那个题面,什么?大模拟??ccf 怎么又出这么没有营养的题,准备先跳过,看了看 T2,没什么思路,还是先把 T1 打了,于是就开始了快的调题,写了 200 多行,5 KB,调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调完了,然后再看了一遍 T2,有点思路了,就是把不能填 \(1\) 的位去掉后,把答案变为 \(2^{w} - n\)\(w\) 就是能填 \(1\) 的位数),发现 \(w\) 可能为 64,开了 unsigned long long 后发现 1ull << 64 是 0,溢出了,于是聪明地特判了 \(k=64\) 的情况,把答案变为 ((1ull << 63) - 1) * 2 - n + 2 于是更聪明地漏掉了 k=64, n=0 的情况,觉得很稳,就去看 T3 了,没啥思路,先去看了 T4,把 \(n = 3\) 的打完之后看 T3,发现 有一些特殊性质的可以用线段树做,但是一直没想到怎么把那些函数存下来,于是只打了暴力。

期望得分:\(100+95+20+20=235\)

出了考场,问了问 FJ 省队队长,队长笑着说:“我可能要 AK 了”,%%%,然后问了问同学,发现大家得分都差不多,没那么自闭,看了看自己的程序回收成功便准备走了,突然一个同学发现自己程序没回收成功,去楼上申诉,之后发现是对错准考证号了,他拿 pj 的准考证来对 tg 的,大家一起出了学校,然后家长们突然心血来潮邀请教练吃饭,于是大家一起吃饭,中途聊了一些愉快的事,最后就回家了。

回到家后赶忙要了自己的程序,到 oitiku 和 牛客网 还有 洛谷 上测了测,和期望得分差不多,然后同学们好像 T1 都挂了,但是 T3 得分基本都比我高,所以大家得分还是差不多,今年还算有收获,已经初三了,没有几年时间了,还要继续努力啊!!

希望不要挂分!!

没有挂分,但是 T3 数据也太水了吧... 被吊打了

posted @ 2020-11-08 02:02  chzhc  阅读(29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levels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