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智慧办公,「猪齿鱼」助力企业分布式协同办公

疫情正在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线上办公、网络教育、远程会议、外卖、线上购物等得到快速发展。新冠疫情加速了民众消费场景的数字化重塑,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数字化对于购买必需品、工作沟通的重要性。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团队之间如何应对各种协同合作、如何让工作内容可视化、如何让沟通工作更高效,这个时候借助一套分布式协同研发管理工具就变得尤为重要。本期就来聊聊疫情之下现代办公的方式转变,结合身处上海的「甄知科技」研发团队实际情况出发,描绘团队之间是如何借助猪齿鱼数智化开发管理平台高效协同、有效沟通、保质保量,及时交付客户需求。通过文中6个常见问题,来诠释我们在疫情下生活和工作的新模式,体会感知大家正在经历的日常!

 

  • 上海疫情之下,如何解决员工买菜问题?

4月,上海各区开始实行封控,人们开始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团购抢菜、居家办公等也逐渐变为上海人民生活日常。信息化发达的今天,借助网络的力量,通过政府和各界的温暖援助,以及公司内部的积极应援,给有困难的同事想尽各种办法投递食物;各小区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自发性组织各种团购;居家的人们也凭借各种妙招在家培育各种蔬菜,为灰暗的居家隔离生活增添一点颜色。

 

  • 居家办公,如何了解团队成员的办公情况?

分布式办公让个人、团队、组织对信息透明提出了更高的诉求,传统办公模式是大家在一个固定的场所集中办公,通常是通过物理看板来进行工作协作;疫情之下远程分布式办公成为了常态,电子看板也替代了物理看板,帮助企业更加透明化、可视化地进行工作协同。在「甄知科技」我们会以晨会作为一天工作的开始,打开猪齿鱼任务看板,回顾昨天的工作事项、说明今天的计划事项,更重要的是,表达需要的支持或需要其他人关注的重点事项。电子看板同样可以进行卡片拖动,而且展示信息更丰富,仪式感满满的晨会开启了一天居家办公之旅,既在团队内达到了同步任务、排除困难的目的,也帮助大家更快速地进入到工作状态。

 

  • 研发团队和用户如何进行需求评审?

需求评审前,通过自主研发的数智化开发管理平台--猪齿鱼需求池模块,进行项目内部及外部用户的需求收集,对需求提出人来讲,需求提交途径明确且需求处理进度可追踪;对需求处理人来讲,减去了各种渠道收集问题的麻烦,可以集中一处查看和分析需求,甚至可以通过需求评论功能,在评审前和需求提出方进行需求的详细了解和澄清。

固定每周的需求评审时间,形成工作中的常规事项,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借助需求池,按业务紧急程度、需求分类进行需求的澄清和审核。

需求评审通过后,研发团队可以快速地通过需求池将需求转成研发任务,需求提出人也可以通过需求池实时跟踪需求处理进度,信息透明且对称,极大地提高了研发团队和用户的沟通效率。

 

  • 开发者之间如何有效协同?

面对分布式协同研发,如何解决开发同事各自为营的工作模式,也是居家办公的又一挑战 。

开发者利用猪齿鱼代码管理模块,管理开发过程中的相关人员、流程及操作,包括对分支管理、合并请求、持续集成、标记以及代码质量管理的监督与把控。

利用猪齿鱼部署功能,管理应用服务、资源,其中包括对实例的启停、状态监控、版本控制以及容器管理;同时还包括对部署后产生的各种其他资源项管理,例如网络、域名、证书、映射和密文。

最后对开发质量管理实时监控,提供线上代码检查工具以及分析图表,方便用户监控管理代码质量,规范约束开发者行为。形成有效的持续开发,持续集成的管理体系。

 

  • 分布式办公如何确保测试工作保质保量推进?

测试是开发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产品稳定性的重要保障。当我们在办公室集中办公时,如果你发现某个功能有问题时,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只需一声召唤即可面对面的坐到一起,边测试边改问题。在分布式办公的情况之下,如何保证测试工作地有序推进是必然需要借助工具来有效管理的。

猪齿鱼的敏捷化持续测试工具,可以有效地管理测试用例,保证产品验收标准能够在研发团队内统一语言。同时,通过研发任务和测试用例的关联,也能达到从研发任务-开发-测试的闭环跟踪。而对测试计划的制定、责任到人、计划到时间,可以让研发团队每个人清晰地获取自己的测试任务及时间要求,通过测试报告可以实时了解测试进度、缺陷分布情况,及时地发现测试瓶颈,确保测试计划正常推进,进而也为产品加强质量保障,提高产品稳定性。

 

  • 管理者如何了解团队办公情况?

人员分布式办公实施后,沟通方式的改变会导致日常工作的效率以及人员沟通的便捷性降低。而对于管理者来说,此时更重要的是需要了解团队成员的办公情况,实现合理分派任务以及工作项时间的安排与调节。

对于管理者面临的任务协调、团队成员的工作动态获悉、团队的办公情况掌握等诸多问题,结合猪齿鱼系统项目协作管理,可以从进度和工时等多维度进行决策判断。例如,每天上班后,可以通过甘特图了解每个团队当前的项目阶段、进度、是否存在延期等情况,可以及时地发现问题、给予支持,为团队排忧解难。每天下班前可以通过工时日历,了解各团队成员工作耗时情况、是否存在不饱和或过度饱和的情况、是否需要进一步对成员进行关怀或工作调整,让每位同事在无法面对面交流办公时,仍然能够及时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怀。

 

  • 总结

疫情期间,生活上通过政府和各界的支持援助克服困难,工作中借助进度可视、协作顺,高效管理企业研发和项目的「猪齿鱼数智化开发管理平台」,实现在分布式研发管理过程中对需求、设计、开发、部署、测试和运营全流程管理,一站式提高管理效率和软件研发质量,助力团队效能更快更强更稳定。

 

  • 企业介绍

上海甄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甄知科技)是一家服务管理数字化领先企业,由业界知名的企业数字化综合服务商--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170)孵化而成,承袭汉得信息20年的企业信息化服务经验和对企业数智化建设的深入理解,以产品燕千云、猪齿鱼,为用户提供智能化IT运维、人性化员工服务、全方位客户成功、可视化软件研发的SaaS管理平台+PaaS定制能力,强势助力各行业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甄知科技陪伴众多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posted @ 2022-04-28 18:18  ZKNOW甄知科技  阅读(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