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知科技」收购数智化开发平台「猪齿鱼」,将和已有产品「燕千云」融合形成产品闭环

甄知 • 使命源自解决流程挑战

36氪获悉,专注企业业务服务和软件研发管理的「甄知科技」将完成对数智化开发平台「猪齿鱼」的收购。据了解,本次收购后,「甄知科技」将通过「燕千云」和「猪齿鱼」两条产品线,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完善的企业级服务管理数字化SaaS工具产品。

关于「甄知科技」,36氪不久前曾做过介绍,其成立于2021年5月,由上市公司「汉得信息」孵化而来。近年来,「汉得信息」依托多年服务客户数字化转型的经验,理解客户的业务场景和需求,相继孵化了一系列独立的SaaS公司以帮助客户深度解决某一业务领域的问题。「甄知科技」是其中一家,主要专注于为企业客户提供企业级服务管理数字化SaaS产品。不久前36氪曾报道过「甄知科技」完成金额为7000万人民币首轮融资的消息。此轮融资由经纬创投和蓝湖资本联合领投,BV百度风投和信公小安跟投,毅仁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甄知科技」董事长、「汉得信息」CTO黄建华向36氪表示,「甄知科技」的使命是“解决流程挑战”,主要产品「燕千云」主打“问询方便、解答快,智能服务企业员工和客户”效果,基于PaaS中台帮助企业、事业单位构建三大服务场景,包括IT服务及流程管理(ITSM)、员工服务及流程管理(ESM)、客户成功及流程管理(CSM),并将AI、低代码、智能客服、知识库能力贯穿在这三大业务场景之中。

此次被收购的产品「猪齿鱼」主打“进度可视、协作顺,高效管理企业研发和项目”效果,定位数智化开发平台,希望通过平台和工具链的能力帮助企业客户实现研发团队可视、高效、规模化创新。

据黄建华介绍,「猪齿鱼」来自于汉得内部的实践经验和沉淀。2015年左右,汉得信息开始发力自主产品研发时,需要通过DevOps、CI/CD工具帮助研发人员进行开发管理。但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研发人员已经达到数千人级别,面临团队转型、方法论升级的挑战,迫切需要统一的研发工具来支撑规模化研发,覆盖从需求,到迭代设计、开发、测试、部署的整体研发流程。在此背景下,用于整体研发流程的管理平台「猪齿鱼」应运而生。这款产品的初始目标定位于管理汉得自身技术团队的项目开发、基于中台的应用产品开发和对外进行客户项目实施三个场景。

随着产品的不断迭代更新和完善,当前「猪齿鱼」产品功能已覆盖企业级软件、SaaS软件的研发管理、项目管理、运营管理全流程,主要有八大功能模块,分别是协作、需求、部署、测试、项目群规模化敏捷、开发、容器云、文档。产品功能辅以汉得自主产品研发转型方法论体系,可以帮助企业一站式提高研发和项目管理效率和质量,推动数智化转型升级。

从整个细分市场出发,可以看到当前研发管理赛道中,国内外厂商齐头并进,其中也包括主打单点和较全产品线的不同特点公司。而黄建华表示猪齿鱼产品有着自身差异化特点首先猪齿鱼孵化自汉得内部,可以借用汉得的已有资源和团队渠道快速进行市场拓展——据了解,其团队目前已和甄知科技完成整合;而且,猪齿鱼还会重在打造行业闭环解决方案,将实施管理、交付管理关注的成本、收入、风险、沟通、采购等项目管理模块打通,给客户提供更完善的产品体验。

从更具体的角度,猪齿鱼产品的差异化特点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由于当前疫情反复,以及一线二线城市用人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越来越多企业走向了多地协同办公的模式,而猪齿鱼刚好可以满足在协同办公模式下的分布式研发管理和远程集中化交付协同的需求。猪齿鱼践行协同效能和敏捷文化,也希望能帮助到企业在管理模式和组织结构上的升级。

第二,在管理领域,研发管理只是项目中的一个方面,成本、进度和风险等纯项目管理也需要同时进行,而包含这些维度的管理需求通常通过瀑布式管理实现。而当前为了同时满足客户敏捷式开发和项目整体瀑布式管理的需求,猪齿鱼具备“大瀑布小敏捷”模型,可以帮助企业进行瀑布式和敏捷开发结合嵌套,更符合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际情况。

第三,通过与燕千云的协同,满足从IT需求到研发实现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甄知科技的另一款产品燕千云承接客户IT服务的需求,如果IT服务需求中的修改、协调涉及到开发层面,猪齿鱼可以顺理成章承接这部分研发任务。此外,通过两款产品的协同整合,智能客服、低代码、aPaaS、知识库等产品通用组件能力也将得到一些提升。

第四,猪齿鱼支持多云部署方案,包括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各种容器云,可以最大程度的满足客户研发的多样化部署需求。

在产品知名度上,黄建华介绍,早前汉得在自用阶段,出于技术开放、激发创新和普惠行业的想法,已经将猪齿鱼产品的基础核心模块开源。黄建华表示,猪齿鱼当前应该是国内唯一在这一领域开源的企业级产品。当然,当前猪齿鱼已经是甄知科技的商业化产品,对此黄建华强调,猪齿鱼依然会保持开源版本的更新和开放性,但企业版会有更加深化的产品模块,满足企业客户更深入和复杂的需求,同时也满足国内客户全面替换Jira的需求

在本次收购之后,甄知公司也将投入重兵持续打磨猪齿鱼产品,同时将和燕千云进行深度融合,以期进一步帮助各行业客户方便、高效的数智化转型升级。

甄知科技陪伴众多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posted @ 2022-04-21 14:36  ZKNOW甄知科技  阅读(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